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封面人物】許冠文命運使然成一代笑匠 分享令人快樂的秘訣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命運使然成一代笑匠
許冠文分享令人快樂的秘訣

跟許冠文(69聯合社會學)做訪問,談得最多的是「命運」二字。他說雖然個人並無宗教信仰,但冥冥中卻覺得命運在主宰一切,令他走上喜劇編導及演員之路,成就了一代笑匠,更獲得國際影壇認可。豹隱多年,但血仍未冷,依然在構思下一齣新作,明言不想重複做同一件事,所以新戲一定要以全新角度出發;他更寄語戲如人生,但凡遇到困難,只要動動腦筋換個新角度去思考,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1950 年許冠文(Michael)隨父母由內地走難來港,住在鑽石山上元嶺木屋區,父親原本是一位小學教師,母親則喜愛唱粵曲,「爸爸拉得一手好琴,時常在家中拉小提琴伴媽媽唱戲,我們幾兄弟的演藝細胞,相信是他們的遺傳。最初爸爸在港找不到教職,經朋友介紹在灣仔一間酒店當經理,一星期只見到他一面,但就算媽媽也外出工作,要養活四兄弟也困難,家裡仍然是窮,真的試過出現米缸無米的情況,要我跟Sam(許冠傑)去想辦法,童年每日要解決的,就只有兩餐溫飽這個問題。」後來父親聽說喇沙書院收生,叫Michael去面試小學五年班,「面試時愛爾蘭神父喚『Hui Koon Man』,我行出來,他望向我,然後說了一句『Good boy』就取錄了我,雖然英文程度時常追不上,但也讀到中學畢業。」

畢業時成績不算特別好,也沒錢讀大學,於是入讀柏立基師範學院,畢業後立即找到教書工作養家,「我在聖芳濟書院教英文及科學,每月人工$675,無意中發現大學畢業的同事人工高一倍,於是我決心要讀大學。媽媽聽後並不反對,只要每月交回家中的錢沒有減少就可以了,我只好多接幾份補習及代課的工作,包括夜校也照教,勉勉強強時間上可以夾到。」他說所有決定皆從實際角度出發,「當年聯合書院校舍仍在港島,恰巧由聖芳濟可直接坐船過去,其他書院位置太遠就沒選上了。至於選修社會學,是覺得讀工程或醫科太悶,讀商科需要符合的條件又比較多,面試時見到社會學那間房最少人排隊,雖然不知道社會學是什麼,只知它與心理學有點關係,一門了解人的學問怎說也不會太悶吧。人生那麼短暫,有什麼理由不去了解一下人生,於是選了社會系!我確信命運真的存在,即使上帝要我再來一次,也是會選聯合,也是會選社會系。」


當年聯合書院仍在港島區,許校友(最後排左一)每天要搭渡輪往返港九,兼顧學業與工作。

命運安排踏上演藝路
當然這個選擇並沒有錯,許校友甚至說對他日後有極大幫助。「最初志願是想從政,政治離不開了解人的心理,我讀社會學第一本書是《The Individual in Society》,提到但凡涉及兩個人的所有事情,也與社會學息息相關。當然那時我仍未知自己會拍電影,但如何設計故事令電影票房大賣,社會學的知識最幫到手。時常聽人說社會學的內容無非是常理(common sense),實情剛好相反,社會學正是要指出一般人在常理上的錯誤,令我對所有事情尤其是人的心理有更多了解,真的獲益良多。」

不過既要上課又要兼職,還可以擠出時間出任學生會會長,背後原因竟然是想同學開心。「坦白說,大學生活真的有點遺憾,經常要在工作之間擠出時間上課,沒有太多時間享受校園的人和事,但大概天性比較貪玩,餘下少少時間也參加一些學會,開派對夾band玩音樂,劇社要幫手或是客串也即時應允,可能因為接觸到很多同學,竟然當選成為學生會會長。印象中中大人都較為害羞,人人都埋首讀書及兼職,我就想多搞各樣活動來娛樂大家。」看來喜劇巨匠這宏志,在大學時期已悄悄萌芽。


有空即為同學籌辦舞會,夥拍許冠傑高歌娛賓,早已埋下娛樂大眾的志願。

從《歡樂今宵》開始
起初讀大學時還勉強應付到,到year 3時因為賺不夠錢拿回家,聽到許冠傑 在TVB唱歌表演,於是問他電視台是否有工作空缺。「在他引薦下見了TVB的總經理Collin Bednall,他是澳洲人,曾在澳洲電視台舉辦過校際問答比賽而且相當成功,於是問我可否撰寫一份計劃書,在香港也辦一場中文校際問答比賽。我當下立即應允,漏夜寫好厚達60頁的計劃書,還找來中大一位師妹幫忙打字,她後來成為我的太太,第二天準時9時正拿回TVB。總經理固然很驚訝,竟然一晚能夠交出一份如此詳盡的計劃書,即時打電話給《歡樂今宵》導演蔡和平,查詢編劇的人工後,給我開價$3,000月薪,我當然滿心歡喜,就開展了TVB工作的生涯。」


大學畢業時,許冠文(中)與父母合照。

在電視台工作初期,Michael堅持不在幕前演戲,「爸爸常說戲子的社會地位低,做戲難以養妻活兒,加上我向來只打算從政或從商,對於演戲根本沒有興趣。」後來電視台高層見他口齒伶俐,英文水平也不錯,便安排他在《歡樂今宵》中擔任英語主持,訪問世界各地名人,工作期間發現《歡樂今宵》每晚趣劇都不太好笑,於是向導演建議幾個笑話,結果又給邀請到劇組「度gag」,「一星期構思五晚笑話,大概日後拍喜劇的能力正從那裡而來。原本打算做到畢業就離開TVB,去廣告公司打工,命運再次來臨。有一天電視女強人梁淑怡找我,說留意了很長時間,見到我教人做喜劇時的動作也很惹笑,當時正值新年,有品牌想贊助一個30分鐘的節目,建議我在節目中負責搞笑,Sam就繼續唱歌,兩兄弟玩個節目,我即時婉拒,說自己不會演戲,誰知她說節目只是一次性,也可以讓我在節目唱唱歌,於是答應了;誰知節目《雙星報喜》播出後深受歡迎,贊助商加碼做了一年半,真的是始料不及。」

受李翰祥啟蒙 拍電影50載
演出生涯沒有因為他離開電視台而完結,那才是個開始,許冠文再次慨歎命運的神奇。「邵逸夫親自打電話來,說李翰祥大導演籌備《大軍閥》這套電影,本來屬意由台灣老演員擔綱,但戲棚搭好後,老演員簽證出了問題不能來港,當年我只有29歲,要我演一個60多歲民國時期的軍閥,還要剃光頭,起初是接受不了的,但邵逸夫說頭髮可以再生,機會走了就不會有第二次,沒理由放棄不試,於是聽了他的意見接拍。」結果《大軍閥》創下邵氏票房記錄,他又陸續接演了李翰祥三部電影,「李翰祥特別喜歡我,時常跟我談論對世界的看法,而他往往身兼導演及編劇,自己寫劇本,內容多以諷刺時弊為主,慢慢發覺自己抱負想當總統,無非是希望為人類作出貢獻,但做導演同樣能夠將個人想法放諸大銀幕,假如觀眾入場看畢,覺得這個世界變得美好,也是一種貢獻,思前想後就跟太太說,決定要以導演為終身事業。」


許冠文憑《摩登保鑣》榮膺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於是由1974年開始,許校友分別製作了《鬼馬雙星》、《半斤八兩》、《賣身契》等屢破香港電影票房紀錄的電影,曾連續5年成為票房冠軍,三度刷新本港開埠票房紀錄,更憑《摩登保鑣》榮膺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拍出一套套膾炙人口的喜劇,他也歸功於社會學,「社會學有教社會分層(social stratification),低下階層佔底層大多數,電影要獲取最大票房,當然是瞄準最大的市場,我的電影多半為低下階層發聲,令他們產生共鳴。人生本就是一齣悲劇,短短數十載不知為何而來、活着有什麼意義、死後會到哪裡,加上現實世界已經夠悲,有什麼比戰地兒童的情況更悲慘,為什麼還要拍悲劇叫人入場看?除非它能夠像《阿甘正傳》般,給我一個新的角度,而且這個角度是從來未出現過的,我才覺得值得拍出來,否則給我選擇一萬次,還是會選擇拍喜劇。」


Michael 與許冠傑攜手製作粵語對白的《鬼馬雙星》,獲六百萬票房佳績,打破當年香港開埠票房記錄。

不過自1992年《神算》後,許冠文已再沒執起導演筒,他說原因是一直想不到新橋段,「沒想過一度就度了這麼久,眨眼間已81歲,現在有TikTok這類平台,連街市賣菜的也拍笑片放上去,還要是免費的,你要觀眾花百多元買票,約朋友花時間入戲院笑一餐,要拍到什麼程度才令大眾覺得值回票價,難度可說極高。人人也想聽笑話,但大家每晚收工返屋企上Netflix,一晚已看了三、四套劇,看過的橋段比我還要多,試問還怎能拍到新東西賺他們的錢?」話雖如此,Michael 卻永不言休,「不過即使多艱難,我也會再試一次,不單要令人完全估不到,連『度gag』方法也要翻天覆地轉變,不能再像以前的笑位般有規律,1、2、3⋯⋯第3句就爆笑。兒子時常笑我,說我都81歲了,是否仍有時間去完成,就當我是不服氣,即使最後會失敗,下年也總要多導演一次喜劇!」


獲頒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Michael與兒子許思維(左)及女兒許思行(右)合照。

「香港人一定不會輸」
時下香港人總是愁眉不展,問到Michael 有何良藥為市民解愁,他說其實也沒有什麼絕橋,「跟拍戲一樣,不開心時停一停,同一件事轉換另一個角度去想,一定會有出路的。尤其是年青人,我時常跟他們聊天,不明白他們面對的是什麼困難;我年輕時的困難只有一個,就是吃不飽,只要活得溫飽而又身體健康,不見得有什麼需要去擔心,人人也有個充滿創意的腦袋,轉換一下想法去激發自己,生命苦短卻不去令自己快樂,就十分笨了!我觀察到這一代的年青人一點也不笨,對錢的觀念看得很輕,有錢就先行用掉,不會像我們為一層樓捱足一世,這方面他們是很聰明的;香港人素來靈活變通懂得執生,以及擁有拼搏捱得的精神,所有難關也能順利過渡,這些素質並非其他國家或地方花三兩年時間可以追得上的,因此我相信香港安定之後總有生路,香港人一定不會輸!」

許冠文小檔案

  • 1969 年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 1977 年香港傑出青年獎
  • 1981 年首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 1991 年香港藝術家聯會最佳演員獎
  • 1993 年香港演藝人協會創會會長
  • 1995 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港事顧問
  • 1997 年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
  • 2004 年香港特區政府委任太平紳士
  • 2006 年 嶺南大學榮譽院士
  • 2011 年 意大利烏甸尼斯遠東電影節金桑樹終身成就獎
  • 2022 年 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 2023 年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一十七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4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4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