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封面人物】许冠文命运使然成一代笑匠 分享令人快乐的秘诀



命运使然成一代笑匠
许冠文分享令人快乐的秘诀

跟许冠文(69联合社会学)做访问,谈得最多的是「命运」二字。他说虽然个人并无宗教信仰,但冥冥中却觉得命运在主宰一切,令他走上喜剧编导及演员之路,成就了一代笑匠,更获得国际影坛认可。豹隐多年,但血仍未冷,依然在构思下一出新作,明言不想重复做同一件事,所以新戏一定要以全新角度出发;他更寄语戏如人生,但凡遇到困难,只要动动脑筋换个新角度去思考,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1950 年许冠文(Michael)随父母由内地走难来港,住在钻石山上元岭木屋区,父亲原本是一位小学教师,母亲则喜爱唱粤曲,「爸爸拉得一手好琴,时常在家中拉小提琴伴妈妈唱戏,我们几兄弟的演艺细胞,相信是他们的遗传。最初爸爸在港找不到教职,经朋友介绍在湾仔一间酒店当经理,一星期只见到他一面,但就算妈妈也外出工作,要养活四兄弟也困难,家里仍然是穷,真的试过出现米缸无米的情况,要我跟Sam(许冠杰)去想办法,童年每日要解决的,就只有两餐温饱这个问题。」后来父亲听说喇沙书院收生,叫Michael去面试小学五年班,「面试时爱尔兰神父唤『Hui Koon Man』,我行出来,他望向我,然后说了一句『Good boy』就取录了我,虽然英文程度时常追不上,但也读到中学毕业。」

毕业时成绩不算特别好,也没钱读大学,于是入读柏立基师范学院,毕业后立即找到教书工作养家,「我在圣芳济书院教英文及科学,每月人工$675,无意中发现大学毕业的同事人工高一倍,于是我决心要读大学。妈妈听后并不反对,只要每月交回家中的钱没有减少就可以了,我只好多接几份补习及代课的工作,包括夜校也照教,勉勉强强时间上可以夹到。」他说所有决定皆从实际角度出发,「当年联合书院校舍仍在港岛,恰巧由圣芳济可直接坐船过去,其他书院位置太远就没选上了。至于选修社会学,是觉得读工程或医科太闷,读商科需要符合的条件又比较多,面试时见到社会学那间房最少人排队,虽然不知道社会学是什么,只知它与心理学有点关系,一门了解人的学问怎说也不会太闷吧。人生那么短暂,有什么理由不去了解一下人生,于是选了社会系!我确信命运真的存在,即使上帝要我再来一次,也是会选联合,也是会选社会系。」

当年联合书院仍在港岛区,许校友(最后排左一)每天要搭渡轮往返港九,兼顾学业与工作。

命运安排踏上演艺路
当然这个选择并没有错,许校友甚至说对他日后有极大帮助。「最初志愿是想从政,政治离不开了解人的心理,我读社会学第一本书是《The Individual in Society》,提到但凡涉及两个人的所有事情,也与社会学息息相关。当然那时我仍未知自己会拍电影,但如何设计故事令电影票房大卖,社会学的知识最帮到手。时常听人说社会学的内容无非是常理(common sense),实情刚好相反,社会学正是要指出一般人在常理上的错误,令我对所有事情尤其是人的心理有更多了解,真的获益良多。」

不过既要上课又要兼职,还可以挤出时间出任学生会会长,背后原因竟然是想同学开心。「坦白说,大学生活真的有点遗憾,经常要在工作之间挤出时间上课,没有太多时间享受校园的人和事,但大概天性比较贪玩,余下少少时间也参加一些学会,开派对夹band玩音乐,剧社要帮手或是客串也实时应允,可能因为接触到很多同学,竟然当选成为学生会会长。印象中中大人都较为害羞,人人都埋首读书及兼职,我就想多搞各样活动来娱乐大家。」看来喜剧巨匠这宏志,在大学时期已悄悄萌芽。


有空即为同学筹办舞会,伙拍许冠杰高歌娱宾,早已埋下娱乐大众的志愿。

从《欢乐今宵》开始
起初读大学时还勉强应付到,到year 3时因为赚不够钱拿回家,听到许冠杰 在TVB唱歌表演,于是问他电视台是否有工作空缺。「在他引荐下见了TVB的总经理Collin Bednall,他是澳洲人,曾在澳洲电视台举办过校际问答比赛而且相当成功,于是问我可否撰写一份计划书,在香港也办一场中文校际问答比赛。我当下立即应允,漏夜写好厚达60页的计划书,还找来中大一位师妹帮忙打字,她后来成为我的太太,第二天准时9时正拿回TVB。总经理固然很惊讶,竟然一晚能够交出一份如此详尽的计划书,实时打电话给《欢乐今宵》导演蔡和平,查询编剧的人工后,给我开价$3,000月薪,我当然满心欢喜,就开展了TVB工作的生涯。」


大学毕业时,许冠文(中)与父母合照。

在电视台工作初期,Michael坚持不在幕前演戏,「爸爸常说戏子的社会地位低,做戏难以养妻活儿,加上我向来只打算从政或从商,对于演戏根本没有兴趣。」后来电视台高层见他口齿伶俐,英文水平也不错,便安排他在《欢乐今宵》中担任英语主持,访问世界各地名人,工作期间发现《欢乐今宵》每晚趣剧都不太好笑,于是向导演建议几个笑话,结果又给邀请到剧组「度gag」,「一星期构思五晚笑话,大概日后拍喜剧的能力正从那里而来。原本打算做到毕业就离开TVB,去广告公司打工,命运再次来临。有一天电视女强人梁淑怡找我,说留意了很长时间,见到我教人做喜剧时的动作也很惹笑,当时正值新年,有品牌想赞助一个30分钟的节目,建议我在节目中负责搞笑,Sam就继续唱歌,两兄弟玩个节目,我实时婉拒,说自己不会演戏,谁知她说节目只是一次性,也可以让我在节目唱唱歌,于是答应了;谁知节目《双星报喜》播出后深受欢迎,赞助商加码做了一年半,真的是始料不及。」

受李翰祥启蒙 拍电影50载

演出生涯没有因为他离开电视台而完结,那才是个开始,许冠文再次慨叹命运的神奇。「邵逸夫亲自打电话来,说李翰祥大导演筹备《大军阀》这套电影,本来属意由台湾老演员担纲,但戏棚搭好后,老演员签证出了问题不能来港,当年我只有29岁,要我演一个60多岁民国时期的军阀,还要剃光头,起初是接受不了的,但邵逸夫说头发可以再生,机会走了就不会有第二次,没理由放弃不试,于是听了他的意见接拍。」结果《大军阀》创下邵氏票房记录,他又陆续接演了李翰祥三部电影,「李翰祥特别喜欢我,时常跟我谈论对世界的看法,而他往往身兼导演及编剧,自己写剧本,内容多以讽刺时弊为主,慢慢发觉自己抱负想当总统,无非是希望为人类作出贡献,但做导演同样能够将个人想法放诸大银幕,假如观众入场看毕,觉得这个世界变得美好,也是一种贡献,思前想后就跟太太说,决定要以导演为终身事业。」


许冠文凭《摩登保镳》荣膺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于是由1974年开始,许校友分别制作了《鬼马双星》、《半斤八两》、《卖身契》等屡破香港电影票房纪录的电影,曾连续5年成为票房冠军,三度刷新本港开端口票房纪录,更凭《摩登保镳》荣膺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拍出一套套脍炙人口的喜剧,他也归功于社会学,「社会学有教社会分层(social stratification),低下阶层占底层大多数,电影要获取最大票房,当然是瞄准最大的市场,我的电影多半为低下阶层发声,令他们产生共鸣。人生本就是一出悲剧,短短数十载不知为何而来、活着有什么意义、死后会到哪里,加上现实世界已经够悲,有什么比战地儿童的情况更悲惨,为什么还要拍悲剧叫人入场看?除非它能够像《阿甘正传》般,给我一个新的角度,而且这个角度是从来未出现过的,我才觉得值得拍出来,否则给我选择一万次,还是会选择拍喜剧。」


Michael 与许冠杰携手制作粤语对白的《鬼马双星》,获六百万票房佳绩,打破当年香港开端口票房记录。

不过自1992年《神算》后,许冠文已再没执起导演筒,他说原因是一直想不到新桥段,「没想过一度就度了这么久,眨眼间已81岁,现在有TikTok这类平台,连街市卖菜的也拍笑片放上去,还要是免费的,你要观众花百多元买票,约朋友花时间入戏院笑一餐,要拍到什么程度才令大众觉得值回票价,难度可说极高。人人也想听笑话,但大家每晚收工回家上Netflix,一晚已看了三、四套剧,看过的桥段比我还要多,试问还怎能拍到新东西赚他们的钱?」话虽如此,Michael 却永不言休,「不过即使多艰难,我也会再试一次,不单要令人完全估不到,连『度gag』方法也要翻天覆地转变,不能再像以前的笑位般有规律,1、2、3⋯⋯第3句就爆笑。儿子时常笑我,说我都81岁了,是否仍有时间去完成,就当我是不服气,即使最后会失败,下年也总要多导演一次喜剧!」


获颁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Michael与儿子许思维(左)及女儿许思行(右)合照。

「香港人一定不会输」
时下香港人总是愁眉不展,问到Michael 有何良药为市民解愁,他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绝桥,「跟拍戏一样,不开心时停一停,同一件事转换另一个角度去想,一定会有出路的。尤其是年青人,我时常跟他们聊天,不明白他们面对的是什么困难;我年轻时的困难只有一个,就是吃不饱,只要活得温饱而又身体健康,不见得有什么需要去担心,人人也有个充满创意的脑袋,转换一下想法去激发自己,生命苦短却不去令自己快乐,就十分笨了!我观察到这一代的年青人一点也不笨,对钱的观念看得很轻,有钱就先行用掉,不会像我们为一层楼捱足一世,这方面他们是很聪明的;香港人素来灵活变通懂得执生,以及拥有拼搏捱得的精神,所有难关也能顺利过渡,这些素质并非其他国家或地方花三两年时间可以追得上的,因此我相信香港安定之后总有生路,香港人一定不会输!」

许冠文小档案

  • 1969 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 1977 年香港杰出青年奖
  • 1981 年首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 1991 年香港艺术家联会最佳演员奖
  • 1993 年香港演艺人协会创会会长
  • 1995 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港事顾问
  • 1997 年香港选举委员会委员
  • 2004 年香港特区政府委任太平绅士
  • 2006 年 岭南大学荣誉院士
  • 2011 年 意大利乌甸尼斯远东电影节金桑树终身成就奖
  • 2022 年 第4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 2023 年 第4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一十七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4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4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