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新人类】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黄学谦 自我对弈 乐在棋中



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黄学谦
自我对弈  乐在棋中

下棋是修心养性,可开启你的智慧、性格和修为。黄学谦(06联合电子工程学)初中已爱上中国象棋,中大工程系一级荣誉毕业后,选择走一条不一样的路,成为职业中国象棋棋手。政府没有为象棋运动员提供经济资助,职业棋手的路难免崎岖。人生如棋,每一步都可能改变局势,黄学谦在人生棋盘上懂得进退,安于得失,看淡胜负,领悟到在人生棋盘上真正的对手其实是自己。


人生如棋,真正的对手是自己。黄学谦在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中,寻得内心的自在与快乐。

大学毕业后全力投入追寻象棋梦

黄学谦(Himson)的父亲是一位象棋爱好者,耳濡目染下,他小学时就学会下象棋。初中有一天放学,他路过公园看见两位伯伯聚精汇神在下象棋,他驻足观看,殊不知就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自此放学后他经常到公园跟伯伯切磋棋艺,很快已在公园内称霸,直至遇上外号「化痰」的象棋高手,「他发现我有潜质,把我带领到象棋界,我们关系亦师亦友,经他介绍我加入了元朗象棋会,让我数年间棋艺进步得很快,开始参加公开比赛。」

2000 年他16岁首次参加全港公开中国象棋个人赛(乙组),一鸣惊人夺得冠军,2002年代表香港出战亚洲象棋锦标赛,取得少年组亚军,令他信心大增。


Himson 16 岁初登大赛舞台,即夺全港公开中国象棋个人赛(乙组)冠军。

大学毕业时,当其他同学忙于求职之际,Himson 另有打算,「我有个心愿未圆,想取得全港公开中国象棋个人赛(甲组)冠军,在学期间,最佳成绩只得第五名。我内心澎湃,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可以倾尽全力去实现这心愿。于是决定追随内心的声音,暂时不找全职工作,全心全意投入钻研棋艺。我边做兼职,边追寻梦想。」他的付出果然有回报,全力投入练习后再次参加全港个人赛即突破往绩,取得季军,翌年取得亚军,第三年他以为冠军十拿九稳,岂料四强不入,严重打击他,「信心有点动摇,来自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声音亦加强了,但我仍坚持信念,选择重新出发,终于克服障碍,在第四年(2012)首次取得全港个人赛冠军。」

难忘战胜「象棋第一人」许银川

香港棋坛称王后,他开始代表香港转攻国际赛,被问到最难忘的一场对弈,他表示是打败曾称霸内地象棋界二十年的许银川,「十年前,到德国参加国际比赛,季军战对手是有『象棋第一人』之称的中国棋王许银川。以往跟他对赛,我非和即败,但或许因他一时大意,我把握了机会,战胜了他,我十分激动。象棋界有一说法:撼山易,撼许银川难!赛后有一位大师跟我说:能够战胜许银川,你一辈子的棋都没有白下了。」


2014 Himson(右)在第六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战胜当年称霸内地象棋界的许银川(左),成为最难忘的一战。

Himson 早已荣升象棋国际特级大师,五届全港冠军,香港排名第一,曾夺2019年世界赛亚军,创香港史上最佳成绩,对于在象棋路途未来能走多远,他说不会设限,只求寻得内心的自在与快乐,「踏入棋坛超过二十年,我仍有冲劲走下去,因为我视之为一个自我追求的过程,就如和自己对弈,尚有空间改进。比赛结果难料,多强的将军都不可能长胜,输棋也许失落,但过程比结果重要,现时多抱着平常心比赛,只要保持进步,将来必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019 年在世界象棋锦标赛夺个人亚军,创香港史上最佳成绩。

亚运会首夺铜牌冀有助发展

近年人工智能(AI)应用愈趋普及,Himson 指AI 可协助棋手分析棋局,输入数据后,数秒间就分析红黑哪方占优,不过他更爱真人实战,「我的训练模式是『以赛代练』,经常到内地参加比赛,跟高手对弈,才能令自己进步。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弈,动辄花上4至5小时,脑部不断运转,对体力消耗很大,平日我会练跑来锻练体能。」

去年Himson代表香港在亚运会获得中国象棋混合团体赛铜牌,实现港队棋类「零的突破」,这个成绩令他相信,对象棋在香港的整体发展带来正面影响,让更多港人意识到象棋是一个运动项目,希望政府投放更多资源推动象棋发展。


中国象棋并非亚运会的常设比赛项目,去年Himson代表香港出战亚运会象棋赛,获得混合团体赛铜牌,实现港队棋类「零的突破」。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Q6MM5l8P-Ls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一十七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4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4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