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新人類】中國象棋國際特級大師黃學謙 自我對弈 樂在棋中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中國象棋國際特級大師黃學謙
自我對弈  樂在棋中

下棋是修心養性,可開啓你的智慧、性格和修為。黃學謙(06聯合電子工程學)初中已愛上中國象棋,中大工程系一級榮譽畢業後,選擇走一條不一樣的路,成為職業中國象棋棋手。政府沒有為象棋運動員提供經濟資助,職業棋手的路難免崎嶇。人生如棋,每一步都可能改變局勢,黃學謙在人生棋盤上懂得進退,安於得失,看淡勝負,領悟到在人生棋盤上真正的對手其實是自己。


人生如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黃學謙在不斷超越自己的過程中,尋得內心的自在與快樂。

大學畢業後全力投入追尋象棋夢
黃學謙(Himson)的父親是一位象棋愛好者,耳濡目染下,他小學時就學會下象棋。初中有一天放學,他路過公園看見兩位伯伯聚精匯神在下象棋,他駐足觀看,殊不知就此改變了他的人生。自此放學後他經常到公園跟伯伯切磋棋藝,很快已在公園內稱霸,直至遇上外號「化痰」的象棋高手,「他發現我有潛質,把我帶領到象棋界,我們關係亦師亦友,經他介紹我加入了元朗象棋會,讓我數年間棋藝進步得很快,開始參加公開比賽。」

2000 年他16歲首次參加全港公開中國象棋個人賽(乙組),一鳴驚人奪得冠軍,2002年代表香港出戰亞洲象棋錦標賽,取得少年組亞軍,令他信心大增。


Himson 16 歲初登大賽舞台,即奪全港公開中國象棋個人賽(乙組)冠軍。

大學畢業時,當其他同學忙於求職之際,Himson 另有打算,「我有個心願未圓,想取得全港公開中國象棋個人賽(甲組)冠軍,在學期間,最佳成績只得第五名。我內心澎湃,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可以傾盡全力去實現這心願。於是決定追隨內心的聲音,暫時不找全職工作,全心全意投入鑽研棋藝。我邊做兼職,邊追尋夢想。」他的付出果然有回報,全力投入練習後再次參加全港個人賽即突破往績,取得季軍,翌年取得亞軍,第三年他以為冠軍十拿九穩,豈料四強不入,嚴重打擊他,「信心有點動搖,來自家人和朋友的反對聲音亦加強了,但我仍堅持信念,選擇重新出發,終於克服障礙,在第四年(2012)首次取得全港個人賽冠軍。」

難忘戰勝「象棋第一人」許銀川
香港棋壇稱王後,他開始代表香港轉攻國際賽,被問到最難忘的一場對弈,他表示是打敗曾稱霸內地象棋界二十年的許銀川,「十年前,到德國參加國際比賽,季軍戰對手是有『象棋第一人』之稱的中國棋王許銀川。以往跟他對賽,我非和即敗,但或許因他一時大意,我把握了機會,戰勝了他,我十分激動。象棋界有一說法:撼山易,撼許銀川難!賽後有一位大師跟我說:能夠戰勝許銀川,你一輩子的棋都沒有白下了。」


2014 年Himson(右)在第六屆「淮陰.韓信盃」象棋國際名人賽,戰勝當年稱霸內地象棋界的許銀川(左),成為最難忘的一戰。

Himson 早已榮升象棋國際特級大師,五屆全港冠軍,香港排名第一,曾奪2019年世界賽亞軍,創香港史上最佳成績,對於在象棋路途未來能走多遠,他說不會設限,只求尋得內心的自在與快樂,「踏入棋壇超過二十年,我仍有衝勁走下去,因為我視之為一個自我追求的過程,就如和自己對弈,尚有空間改進。比賽結果難料,多強的將軍都不可能長勝,輸棋也許失落,但過程比結果重要,現時多抱着平常心比賽,只要保持進步,將來必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2019 年在世界象棋錦標賽奪個人亞軍,創香港史上最佳成績。

亞運會首奪銅牌冀有助發展
近年人工智能(AI)應用愈趨普及,Himson 指AI 可協助棋手分析棋局,輸入資料後,數秒間就分析紅黑哪方佔優,不過他更愛真人實戰,「我的訓練模式是『以賽代練』,經常到內地參加比賽,跟高手對弈,才能令自己進步。一場勢均力敵的對弈,動輒花上4至5小時,腦部不斷運轉,對體力消耗很大,平日我會練跑來鍛練體能。」

去年Himson代表香港在亞運會獲得中國象棋混合團體賽銅牌,實現港隊棋類「零的突破」,這個成績令他相信,對象棋在香港的整體發展帶來正面影響,讓更多港人意識到象棋是一個運動項目,希望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推動象棋發展。


中國象棋並非亞運會的常設比賽項目,去年Himson代表香港出戰亞運會象棋賽,獲得混合團體賽銅牌,實現港隊棋類「零的突破」。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一十七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4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4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