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networks


目前,本地及外地的中大校友組逾130個。它們皆由不同屆別但學科背景或興趣相同的校友所組成,目的是推展其會員間的聯誼,並支持大學發展。

大學及校友事務處歡迎和鼓勵各畢業生就著不同興趣及組合成立新校友組織。如果你成立了,或正計劃成立校友組織,請與校友事務處聯繫,我們會提供協助。


建议步骤

  1. 核心小组
    核心小组内最少有4名成员,以成立干事会或帮助组成干事会。小组成员稍后或会出任干事会内主要职务,如会长、财政、秘书等。筹组成立校友会前,请先确定是否已符合有关成立人数之最低要求(如:学系校友会须有至少100名毕业生)

  2. 通知校友事务处
    通知校友事务处有意成立校友会;校友事务处可就成立形式给予意见。

  3. 制订校友会之章程
    为校友会制定章程。校友会可以香港政府公司条例注册为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处:http://www.info.gov.hk/cr),或以社团条例注册为法定社团(警务处,电话:2860 3573;传真:2180 9135;电邮:societies-office@police.gov.hk)。筹备小组需按注册形式考虑章程内容。

  4. 登记
    筹备小组最后将干事会成员名单及校友会章程予校友事务处查核。

支援

  1. 协助联络校友
    校友事务处可透过大学资料库协助邀请潜在成员参与首次校友活动。

  2. 透过校友事务处推广宣传
    各校友组织可于校友事务处的《中大校友》季刊、《中大校友电子月报》及「中大校友全球活动概览」网上平台等渠道刊登活动消息及最近动向。

  3. 让我们的网站作为资讯中心
    我们的网站与各本地及外地校友组织均有连结,供校友参考。

常见问题

  1. 新成立的校友组织如何向大学注册呢?
    校友组织在正式成立前,需向校友事务处递交 i) 会章 及 ii) 筹备委员会成员名单。有关成立申请及批核需经校友事务处办理。一经批核,该校友组织将名列在中大校友组织名单上。

  2. 究竟「公司条例注册」还是「社团条例注册」最适合本地校友组织?
    大部份本地校友会皆以香港政府公司条例注册为有限公司或以社团条例注册为法定社团。下表简介两种注册方法的优缺点:

    以公司条例注册 以香港政府社团条例注册
    优点 缺点 优点 缺点
    1.独立法律地位
    2.会员负担有限债务
    3.公司章程作为组织运作指引
    1.程序相对繁复
    2.成本较高
    1.程序简单
    2.成本较低
    1.无独立法定地位
    2.个人债务承担
    3.无限债务额
    4.较少现行运作程序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