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友伴同行 享受MeTime 精英越野跑手曾福祥


曾福祥在国际越野跑协会的综合能力指标累积达737分,属于精英跑手。

常言道:一个人走,走得快,但是一班人走,走得远。全职越野跑手曾福祥Ferdinand(17善衡工商管理)是香港跑步界后起之秀,今年26岁,跑龄只有三年多,却已在国际越野跑协会的综合能力指标累积达737分。Ferdinand认为跑步既是一个人的事,同时是一班人的事。他享受跑步时的MeTime(独处时间),然而由训练阶段开始,这本就是一群人朝着同一方向去达成目标,途中所经历的人和事为他带来许多美好回忆,也成为推动力,助他走得更远。

越级挑战 23岁长征撒哈拉沙漠

2012年Ferdinand入读中大后加入善衡书院的长跑队Runner Force,初时只为减压,以路跑为主。他很快体验到跑步不只是一个人的事,2015年Runner Force派出成员与正生书院学生,为参加雅典42公里马拉松,一起接受为期9个月的长跑特训,「我们由陌生,透过集训和深入交流,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整个过程令我难忘,开始体会到跑步不应只着眼于比赛,我希望借着跑步有更深体会。」


参加跑步班的学生各有原因,Roy(右)原本重200磅,因为6岁的儿子患上先天性糖尿病,感到自责,决定跑步减肥,一年后减至140多磅。

而转捩点发生于2017年,资深越野跑手陈国强是善衡x正生特训的教练之一,他认识中大校友张华强(94兼读工商管理 / 15研究院全球政治经济),后者有意赞助师弟师妹参加被喻为全球最艰苦的赛事──撒哈拉沙漠马拉松,250公里的7日赛事。当时Ferdinand只参加过全马(即42公里),完全没概念250公里有多远,但性格「贪玩」的他成功找来3位同学一起参与。经过长达一年的特训后,2017年4月他们4人来到撒哈拉沙漠,「约1,200位参加者,不同年纪、国籍、背景,大家身处原始的大自然下,忍受极端的天气,手机网络导航,全凭体力和意志,人人平等。」比赛首3天,Ferdinand经历水土不服,队友亦相继出现身心不适,还幸最终在有惊无险下完成比赛。


毕业前,曾校友(右一)跟三位同学参加撒哈拉沙漠马拉松,成功挑战250公里的7日赛事。


2019年11月曾校友(中)在MSIG Summits Mui Wo 50公里赛事中,夺得全场总冠军。

Ferdinand在中大修读工商管理,2017年毕业后原拟在商界找份工作,结果这一趟撒哈拉之旅彻底扭转了他的计划,「撒哈拉沙漠的自然美令我眼界大开,同时发现自己在跑步上的不足,我希望通过越野跑更深入接触大自然,而当时中大刚巧有兼职空缺,于是决定工余时恶补长跑基本功。」

经过约一年的苦练,Ferdinand在2018年HK168野外长跑(Half)赛事中夺冠,在跑界中崭露头角,亦因此获得越野跑高手黄浩聪赏识,邀请他加入其团队当助教,及后更辞去中大兼职,当全职长跑教练。


四个别具意义的奖牌,(左起)雅典42公里马拉松、撒哈拉沙漠250公里马拉松、HK168野外长跑(Half)冠军、瑞士阿尔卑斯山100公里耐力跑。

目标:长跑为弱势社群筹款

Ferdinand每星期跑足六天半,只在逢星期一早上休息,跑步对他来说有什么意义呢?「个人层面上,每天给自己一点压力去进步,感觉很实在。但我更享受在团队中学习及共同成长,无论作为跑步班导师,或带领基层儿童行山等,一群人朝着同一目标进发,过程中汗水夹杂欢笑声,很热血,这是我感到最有意义的。」相比跑得快,他更想跑得远,「希望挑战长距离比赛,而长远目标是希望藉长跑为弱势社群筹款,例如由四川跑至西藏,跟学生一起跑就更有意义。」Ferdinand教导跑步班有薪金,部分赛事亦设有奖金,收入足够养活自己,家人也支持他当全职跑手。「哥哥也是工商管理系毕业,他现时于银行工作。父母没有反对我的选择,但难免希望我跟哥哥同样找份安稳的工作。」父母不曾现场观看他比赛,记者建议他邀请家人到场观看,让他们感受一下现场气氛,或会叫他们改观。

善衡书院校友会会长 拟办old-camp

尽管Ferdinand不再在中大当兼职,但跟母校的联系从没间断。2018年他与两位跑友成立社企Plain Hiker,希望为基层小朋友策划山径活动,培养他们接触和认识大自然的兴趣。Plain Hiker赢得中大尤努斯社会事业中心2019年「社创领袖奖」,获得种子基金去实践项目。


曾福祥是现任善衡书院校友会会长,今年亦积极参与2020 中大校友日各项环节。

Ferdinand 是善衡书院第三届毕业生,在学期间全期住宿,「家」的感觉十分浓烈,「善衡毕业生的归属感很强,我希望和书院保持关系,所以决定出任第二届善衡书院校友会会长,作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桥梁。」活泼好动的他,有意举办「old-camp」活动,召唤一班校友重拾住宿舍的美好时光。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