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健康科技特辑】遗漏申请专利成惨痛教训 邓亮生透过创业将基因技术商品化



遗漏申请专利成惨痛教训
邓亮生透过创业 将基因技术商品化

听过很多人的创业原因,却从来不及邓亮生(91联合内外全科医学 / 02 研究院医学博士)般特别,为了保障他的研究专利,「从事罕见病研究十多年,早年最大成就是发现卡尼丁缺乏症(CarnitineDeficiency)这个遗传病,不过因为忘记为自创的『卡尼丁』三字申请专利商标,被一家动物饲料公司抢先注册商标,汲取教训,今次研究早于 2017 年已申请专利,更索性创业带到商业模式下运作。」结果成功在今届中大创业日创业大赛夺得季军。

邓亮生预计技术明年可以推出,正申请取得相关认证。

血液内有各种不同类型的细胞,邓校友十年前已开始着手研究,希望从细胞的基因反应,判断到身体状况,「我与团队收集到 20,000 位病人的基因,不断加以比较及分析,整合一个数据库。疫情初期本来是想透过数据,来研究人体注射新冠疫苗后的反应,后来发现疫情终有完结的一日,单单研究疫苗反应很难令项目有持续性,于是改为研究发烧原因。」

在中大读书时,除了忙于读书及研究,印象最深刻反而是旁听李天命教授的哲学讲堂,启发日后对事情的思考方法。

持续发烧后果可以很严重,邓亮生指出病人持续发烧的原因,较常见的包括由病毒、细菌感染或肺结核病引起,传统要靠种菌检测才能断定,「一般需时数天至四个星期,病人在这段期间除了苦等报告以外,没有什么可以做到,而且检测价钱由数千至 1 万元不等,成本效益很低。我们的专利技术,只需了解血液内单核细胞的反应,情况就似你问细胞哪里不舒服,它用 emoji 回答般,再结合我们的数据库,最快 3小时可以知道发烧原因,而且检测只需约 500 元。」

团队中大部分是邓亮生的学生,一起努力研究及优化检测方案。

检测技术医生准家人试用
不过万料不到的是研发出技术,第一个应用到的是自己亲人,「2021年尾,有家人进了医院,持续发烧一段时间也找不到原因,我游说医生采用我的技术,给他看了很多研究文件,最后他应允我的请求,结果发现原因是由药物敏感所致,令医生因此有了治疗方向。」经此一役,邓校友更觉得这发明造福人群,于是努力寻求商业模式合作,「初步盘算是先以 B2B 形式经营,将检测技术以 OEM 形式售予化验所,希望藉此能打开市场。」

由 2019 年创业至今,此专利技术先后夺得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银奖,以及日内瓦发明展金奖,他说每次比赛均令自己进步,「参赛时答评审问题,要对技术优势、商业模式等方面有具体确切的答案,每次参赛都要努力想一遍,看看公司是否已经做到。不过参加中大创业日就有更多额外收获,多了校友联系,也促成了大量媒体访问,令我们的曝光率增加不少。」


除了本地比赛,公司亦参与了多个内地举行的比赛,获得不少奖项。

对于想创业的人,邓校友说要不停找人倾讲,「以我为例,在大学做教授只懂得做研究,与现实世界很抽离,未必知道做出来的研究,究竟在市场上什么地方可以用得着,也要不停找医生及同行打探,慢慢才摸索到目前的商业模式。因此有好的意念,就要把握时间立即去做,而且要跟行内人倾谈,才会有确切方向知道怎样走下去。」


去年他(后排左二)获日内瓦发明展金奖后,与其他得奖者获邀与时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合照。

邓亮生小档案

  • 1991年‧香港中文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
  • 2002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博士
  • 2003年‧英国剑桥大学客席研究员
  • 2009年‧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病理学系教授
  • 2010年‧成立细胞图谱有限公司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二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