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医院营运总监胡志远 承诺创造全新私营医院体验

中大医院下年一月试业,身为营运总监的胡志远(93联合内外全科医学/00研究院医学博士)本已很忙,但他没有放弃教学工作,继续履行逸夫书院副院长的行政工作,甚至没有丢下多个国际医学组织的职务,积极参与各个国际会议,他说希望树立做人及做学问的榜样。

问:胡校友93年毕业于中大医学院并获得内科学优异奖,00年获裘槎基金会奖学金,赴澳洲皇家阿德莱德医院深造肠胃动力学研究,并于同年成为中大最年轻的医学博士。有什么读书心得可以与师弟及师妹分享?

【沈祖尧教授是mentor】

答:心得就谈不上,但中大确实提供优秀的研究环境及老师,为学生创造很多机会。以我为例,我的mentor是沈祖尧教授,毫无疑问他是位出色领袖,给予年轻学生很多实习机会,我因此能有机会参与很多有关幽门螺旋菌及胃酸倒流的研究。印象深刻的是澳洲皇家阿德莱德医院一位教授来港演说,他专诚安排我与教授见面,提拔我到澳洲实习一年,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事,助我未来发展。


胡校友于2000年获裘槎基金会奖学金,赴澳洲皇家阿德莱德医院深造肠胃动力学研究,并于同年获医学博士学位。

问:03年沙士期间,胡校友是第一批医生,自愿参与威尔斯亲王医院内科Dirty Team,当时大家对沙士所知十分有限,你是如何应对?与现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比,两者有何分别?

答:当年威院8A病房大爆发,内科很多同事受感染,我刚巧放假去了研究,没有从事临床工作,可谓避过一劫。之后沈教授召我入伍,起初大家对沙士病毒认识不深,很多病人被送入深切治疗部都无法诊治,令医护团队心情低落,后来见到病人慢慢康复过来,凭借我们的观察及用药方法,马不停蹄前往那打素、大埔医院及玛嘉烈医院医治其他沙士病人,那是既惊险又宝贵的经验。今次新冠肺炎,香港人当年从沙士学到很多,做足各样预防措施,所以大家不要妄自菲薄,要为我们的表现自豪。


沙士爆疫期间,胡志远(右二)是第一批志愿医生,参与威尔斯亲王医院内科的Dirty Team。

问:胡校友于2006年获聘为中大内科学系副教授,愿意返回母校任教是什么原因?其后于06至11年五度获颁医学院年度教师奖,及于09年获颁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模范教学奖,有何教学心得?

【传授临床知识更重要】

答:医学诊断及治疗已很标准化,从书本已能获得很多知识,作为教授,最重要是传授书本以外的知识,尤其是临床会出现的变数,并如何从这些变数中寻找线索,为病人及早诊断。我希望学生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医生在病人生命中扮演十分重要角色,医病以外还要关顾他们的心灵,因此我更要努力树立一个榜样,示范如何与病人沟通,让学生能从中学习。


胡志远(中)于2006至2011年五度获颁医学院年度教师奖。

问:胡校友最新工作是担任即将落成启用的中大医院营运总监,对于这个新工作岗位,你有什么抱负或期望?又如何兼顾教学工作?

答:作为营运总监,既要与医学院研究合作框架,也要联络校友商讨合作,并且要与不同持分者例如保险公司、医疗团体等紧密接触,确实需要不少时间,不过这段期间我仍是全职教授,教学、书院管理及于公立医院服务这三方面工作并没有停下来,唯独是研究工作,就暂时要交同事处理。香港面临人口老化、医疗成本上涨等问题,情况严峻,筹办中大医院不论对中大还是香港,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营运总监的工作于我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任务。

【中大医院采定额收费制】

问:香港目前已有十二家私家医院,中大医院作为另一家私家医院,其定位是什么?中大医院的营运模式与其他私家医院有什么主要分别?

答:私家医院一向予人的印象,是费用高昂,非一般人可以负担,而且当中涉及各项不同收费,较难预测出院时结账的总额。中大医院希望打破传统,将收费降低并列为定额收费,增加透明度,令病人入院前已知自己能否负担,也期望我们的收费,可以吸引部分病人由公立医院转过来,减轻公共医疗的负担。此外,作为由大学营运的医院,中大医院也肩负起医学院教研中心的社会使命,将荷兰、南韩等地盛行的私营医院教学模式引进香港,让医科学生在此实习,有更充足时间与病人沟通。

问:目前香港医疗体系面临什么挑战?中大医院在这问题上可以担纲甚么角色呢?

答:我们希望将收费调低,在公、私营医院之间寻找新发展方向,因此中大医院将成为香港首间智能医院(smart hospital),透过引入不同科技,提高治疗的准确性及安全性,从而提升效率,减低营运成本。我们也希望将中西医两方面结合,寻求创新的治疗模式,医治湿疹等问题,期望透过科研及崭新服务,下年一月试业时,能为大家带来全新的私营医院体验。


与太太是中大医学院同学。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