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封面人物:选择.坚持.做到最好方蕴萱以11年晋升至国际会计师行合伙人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选择.坚持.做到最好
方蕴萱以11年晋升至国际会计师行合伙人

很多人一旦做了决定就会坚持做下去,方蕴萱(93崇基工商管理)是个最佳例子。由入行做会计师,到成为合伙人,再当选会计师公会会长,甚至做了十多年的瑜伽,她说靠的只是坚持二字。没试过转行或者转工,外人眼中可能已闷死,但她却乐在其中,「可能与瑜伽一样,即使相同动作,每次做的时候均有不同体验,只要发掘到与别不同之处,自然能坚持下去。」

方蕴萱(Loretta)与会计的缘份,要由入读中大工商管理时说起,「year 1仍未需要拣科,会先因应会计、管理等不同范畴给学生一个概览,接触会计后,发现它是一门很实用的科目,读了两个月已爱上会计。有些同学中学时期已有会计科,他们毋须重新学习,但作为新手的我,由零开始却可以考取与他们相若的成绩,于是year 2就选了会计作为自己的专科。」

一般人提起会计,会联想到一堆冷冰冰的数字,但方校友却有截然不同的洞察,「会计是一套商业语言,每一粒数字有各自的意思,理解当中含意,过程是很有趣的。发明收款(debit)与支款(credit)的人十分聪明,能够将整间公司的财务状况,百分百在财务报表上反映出来,背后是一门大学问。会计并非只是处理一堆数字,而是一种艺术,中间牵涉各种判断,从中引伸出公司的营运状况,一点也不简单。」

由始至终只打过一份工

热爱会计的她,毕业后加入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该公司2002年与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工作,方校友踏足社会工作至今,从未转工,她解释说转工从不在她的考虑之列,「每年招聘时与大学生面试,不时会有求职者问我,为何能在同一间公司工作这么久,我的答案是如果你觉得这份工作有趣,是不会有转工念头的。我也必须承认香港会计界在过去30年确实发展蓬勃,入行时碰巧内地企业刚开始来港上市,随着国内经济起飞,很多本地会计师北上工作,并同时利用香港国际化的优势,带领内地企业走出去,令香港会计行业从中受惠,也因此吸引我留在行业内发展。」


方蕴萱(右二)在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读书,并取得会计硕士。

她只花了11年时间就晋升至合伙人位置,速度之快无人能及,方蕴萱说秘诀只有坚持二字,「入行时遇到不少很高质素的同事,最后也因没有坚持下去而离开;我觉得最重要是从工作中发掘乐趣,令自己每天起床后充满动力回去工作,就是这种对工作的热诚及兴趣,成为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在行业坚持了超过20年,回首入行至今的最大转变,Loretta说肯定是科技,「最初大家是在纸上工作,办公桌上没有电脑,现时已全面电子化,并且有不同工具帮助核数师,借助软件进行分析,令工作效率得以大幅提升,整个行业在数码化的进化速度十分快。」面对ChatGPT热潮,她说不担忧会计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正如刚才所说,每一粒数字背后也有意思,而要令数字具备意义,背后需要依靠人的判断,这正是会计师的最大贡献。以目前情况来看,ChatGPT做到的仍然停留在资料搜集及数据分析的阶段,未见到它可以取代会计师的可能性。」


香港会计师公会今年庆祝成立50周年,方蕴萱以会长身份于CPA论坛致开幕词。

工作讲求与时并进迎合潮流

方蕴萱一直热心香港会计师公会事务,去年更当选会长,原因是见到过去几年大众对会计行业的负面评价有所上升,「坊间为行业加上工时长、工作没意义等标签,社会甚至有声音认为核数师报告未能为企业带来正面价值,我很想为这些说法平反。我觉得会计师的工作很有价值,举例说近年企业间盛行的可持续发展准则,牵涉工程、环保、保育等不同行业的持份者,但原来也有会计相关的部分,原因是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非财务数据,如何收集、归纳及分析这些数据,从而真实反映企业的价值,内部所采用的控制系统正是会计行业一向的专长,从而反映公司管治状况,也是会计师胜任的事情,由此可见会计是一个与时并进迎合潮流的行业,这亦是我喜欢留在这个行业发展的主因。」


Loretta坦言做半公众人物,是一种锻炼。

除了行业形象外,公会也要设法鼓励更多年轻人入行,「我们希望能提早向他们解说,令他们明白会计行业是怎样的一回事,业界翘楚到中学及大学讲解十分重要。另一方面,要鼓励更多会计师行招聘年轻人实习,让他们了解行业运作,透过在工作上接触客户,明白会计工作是有意义及有趣味的。」

方蕴萱认为现时国内市场仍然机遇处处,年轻人应放眼国内发展,「香港现时共有约47,000名会计师,内地注册会计师却只有20多万人,以人口比例来计算,国内会计师的数目远少于香港,不难想象香港会计师在内地有极大发展空间。香港学生十分灵活,但可能未有机会体验内地环境,有志到内地发展的话,要放开胸怀去体验内地发展的情况;从事核数工作并非单单对着电脑完成报告那么简单,要用眼睛去看清企业的营运情况,才叫完成工作,因此要多体验及探访,自然会发现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


方校友常到内地交流,发觉会计行业机遇处处。

对于想投身会计行业的师弟师妹,方校友建议要打开心扉去学习及接受新事物,「要在会计行业持续进步,一定要多了解及学习。」她更笑说任何时候也最爱聘请中大的师弟师妹,「中大会计课程设计十分好,能够让学生学到很多东西,中大毕业生在技能上确实稍胜一筹。而且中大学生本性纯品及没有机心,这种特质对于会计行业相当重要,见到求职者是中大人,的确会给予较高分数。」


方校友(前排中)当年于中大毕业,她赞赏中大会计课程设计十分完善,师弟妹在技能上稍胜一筹。

瑜伽教练讲求坚持

Loretta说现时修读会计,女同学与男同学的比例约为六四比,「听说会扩大至七三比,虽说女士较为细心,看来像较为合适会计工作,但行内能晋升至合伙人的女性却为数不多,约占三至四成左右,换句话说入行的女性虽然多,流失的同样也很多,始终会计是工时颇长的工种,女士需要兼顾家庭及培育下一代等,不少杰出的女性因此流失。我没有家庭负担,时间分配上大概会容易一点,不过我也很着重work life balance,懂得透过培养个人兴趣,来让自己放松身心。」

瑜伽是她的兴趣,已坚持做了十多年,更考取了教练牌,「刚开始正是瑜伽渐趋流行之时,听说对身心也有益处,于是走去试一试,但对于一个从无运动习惯的人来说,上完第一课后,就连走楼梯去更衣室也不行,要扶着栏杆慢行。但我就受身边瑜伽同学启发,有些年纪比我大,身形比我胖,也可以做到瑜伽动作,为何自己做不到?于是驱使我继续坚持,慢慢进步。瑜伽最大的优点是要极度专注才能做到不同动作,令我身心放松完全忘却工作上的烦恼,相信这是我坚持下去的原因。」


近年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成为业界流行的话题,Loretta表示ESG汇报正迅速成为会计师的必备技能。

方蕴萱小档案

  • 1993年‧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士
  • 1994年‧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会计硕士
  • 1994年‧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
  • 2005年‧罗兵咸永道香港审计部合伙人
  • 2016年‧海洋公园公司董事局成员
  • 2019年‧香港理工大学司库及校董会成员
  • 2019年‧香港会计师公会副会长
  • 2021年‧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
  • 2023年‧罗兵咸永道内地及香港ESG可持续发展副主管合伙人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SSwGiGZ-_bY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