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创新及科技专题】科研注入运动产品 马振安 张德文力证香港制造品质俱优



科研注入运动产品
马振安 张德文力证
香港制造品质俱优

曾为李宁及特步设立运动科学实验室的张德文(99逸夫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过往十几年一直研发不同科技,改良两大品牌旗下的运动鞋。去年他与代理运动科学仪器的马振安(94逸夫物理),以及李宁及特步品牌公司的前同事开设奥力运动科技(OLAB),务求打正「香港制造」招牌,替自家以至全球运动品牌研发运动功能产品。

马振安(右)及张德文共同成立OLAB,推动香港运动科技发展。

张德文(Jason)热爱运动,初中已入选羽毛球校队,并爱上打篮球,「跟其他男孩子一样,九十年代开始有储波鞋的习惯,正因为对运动鞋的热爱,所以对结构及功能设计方面特别感兴趣,入读中大选读机械工程,最开心是大学一年班有体育课,上下学期的排球和篮球课也拿A级成绩,加上中大校园又大又多山头,追校巴追到身壮力健,我时常笑说后来踏足运动科技行业,或多或少受中大熏陶。」不过最启发到他的,是选修英文科时遇到李致和(99逸夫体育运动科学/13研究院教育/19研究院教育哲学博士),「在班上跟他同组,倾功课之余也常谈到他的运动员生涯,当时他提到有伤在身,还在犹疑是否继续参赛,还记得我一边鼓励他相信自己,一边谂如果有合适的运动产品,会否避免或解决伤患问题。」

一个念头成为张校友的奋斗目标,毕业论文拣选生物力学课题并学习到有限元计算机结构分析方法,到后来硕士和博士论文也围绕脊椎及足部生物力学以及鞋垫设计的相关研究,一心向运动科学方向发展,「契机是将博士论文投稿到海外,结果得到2005年在美国举办的国际鞋类生物力学会议的15分钟的演讲机会,完场后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界和企业界专家交流,获益良多并得到了多个工作及进修机会,最终选择了到加拿大卡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从事博士后研究,同时亦得到了裘槎基金会的海外深造赞助,心感荣幸,在那里第一次见识到过百人的人体运动科学实验室研究团队,并有幸参与多个运动生物力学的基础研究和产学研项目,扩阔了我的眼界,实验室研究生毕业后加入Nike、Adidas等运动品牌相对比较常见,当时也有想过是否留在大学从事运动科学相关研究与教学,但个人还是比较喜欢从事运动产品研究,追求新事物,为生活带来冲击,深造完成后决定回香港发掘机会。」

在加拿大卡加里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时,Jason参与产品测试工作。

受雇李宁及特步 汲取经验
皇天不负有心人,内地运动品牌李宁刚巧想成立运动科学研究中心,在全球物色人才,「运动科技在内地起步比较慢,但李宁又想找华人管理研究中心,认为同声同气会容易沟通一点,加上李宁研发团队得知我从加拿大留学回港,认为我是最合适人选。这个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而且他们的主要产品研究方向是羽毛球,篮球和跑步,同样也是我的爱好和强项,2009年到北京总部上任后,公司喜获通州区政府科委的高新科技基金,用了一年多时间,设计和建设了运动科学实验室及聘请研究人员,就在这个时候认识了Jacky,因为要向他公司订购运动科学测试仪器。」他口中的Jacky是马振安,两位逸夫书院校友在校园内没有碰上,却在工作上聚首,「读物理的毕业后大多去教书,我跟Jason一样,没有打算从事教学工作,离开校园后想找销售工程师的工作,机缘巧合下去了一间瑞士公司,从而涉猎到运动科学的仪器,2006年自立门户,Jason成为其中一位客人。」

作为李宁运动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Jason曾参与2014李宁产品发布会。

在李宁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顺利,Jason说造鞋是很传统的行业,「研究人员觉得我完全不懂造鞋,凭什么指点他们去改良产品,我通过一次内部研发会议向所有研发人员进行一次演说,跟他们分享我的学术研究,尤其是我在足部生物力学的电脑模拟分析和相关实体实验研究,当中更特别提到我跟广州军医大学进行的尸体实验,利用传感器测试足底腱膜受力和足底压力等参数,再加上其他方面的真人数据,令电脑模拟的分析结果得到有效验证,更为准确,大家听到目瞪口呆,并逐渐了解到我的科学研究与产品的关系,最后才成功打破合作障碍。」在李宁工作6年,Jason带领运动科学团队成功研制一众领先市场的运动鞋,当中更涉及到与星级运动员的合作,如林丹、NBA球星Dwyane Wade、Shaquille O’Neal、短跑运动员Asafa Powell、撑竿跳运动员Yelena Isinbayeva等,不过最终也选择蝉过别枝,「当时产品部门同事陈又诚(Stanley)也是香港人,因此特别投契,他后来转到特步工作,跟我说特步订立『回归运动』的转型策略,打算由休闲鞋转攻运动鞋,同样想设立运动科学实验室,诚邀我加盟。」

特步设有运动科学实验室,张校友曾招待特步品牌代言人前NBA运动员林书豪(后面黑衫者)到现场参观。

时值2015年,特步与李宁在规模上相去甚远,由大公司转职到中型公司,张德文说有两大原因,「一是太太一直在香港,我每个月要由北京回港一次,后来小朋友出世,北京实在离家太远,特步总部在厦门确实吸引;二是我在李宁只负责科研,但特步负责范围却横跨整个研发及创新部门,最终管理逾40位工程师及设计研发人员,能够学习的范围一下子大了很多,是个新挑战,于是决定转工。」刚好特步筹建新总部,索性将整层楼逾一万七千呎交予他作为研发创新实验室,「地方大得让人兴奋,实验室甚至可以让我建立一条有海景的完整环回跑道,供跑鞋测试,也添置很多新仪器包括人体运动捕捉系统、三维测力台、鞋类编织机、鞋类功能测试仪、3D打印机等,令我接触的领域大大广阔,提供我一个一条龙运动鞋研发创新平台。」张校友深信科学与工程的结合成功支持了特步产品的战略转型,得到行业和消费者的认可。5年间研发团队创造了多款深受大众跑者或者专业马拉松运动员欢迎的跑鞋。

自立门户灵活度
大随着小朋友慢慢长大,张校友说要兼顾两位儿子的学业与管教,2020年决定回归香港,先在理工大学兼职做研究,同时细想下一步计划。2022年马校友得知他的近况,于是相约他与同样已离开特步回港的Stanley饮茶,顺道倾谈未来大计,「说来也跟中大有渊源,因为是相约在崇基教职员联谊会相聚的,我们最后共识要开公司,还指着对面的科学园,说不如就选在那里开始,这就是OLAB成立的故事。」张校友补充,「在运动品牌做了十几年,我跟Stanley也觉得存有制肘,例如品牌专注的是跑步,如果研究结果只适用于其他运动或者目标人群的话,根本无用武之地,自立门户可以选择跟谁合作,灵活度较大,令部分收起的创新研究能够重见天日。」

OLAB开幕当天,中大举办运动生物力学研讨会工作坊,世界各地高校学者到访。

他们入纸科学园申请,筹备了大半年时间,OLAB终于在去年4月14日开幕,Jacky解释选此日子也与中大有关,「事缘中大运动医学系知道我们筹组实验室,告知我们4月14日当天会举行一个国际生物力学研讨会,很多重量级的国际运动科学专家来港参与会议,可以顺道安排他们参观OLAB的实验室。我们为此赶工,很记得4月14日凌晨3时才设定妥当,刚好赶及死线!中大也顺理成章成为OLAB的首个合作伙伴。」营运差不多一年,OLAB目前已与理大、教大等院校合作,协助提升科研测试资源及研发产品及器材,Jason表示,「我们主要有三大业务,一是作为一个运动科技顾问平台,支持高校及企业的科研和产品研发需求,推动产学研研发与相关项目工业化或产品化落地;二是通过提供运动科学实验室租用及产品测试服务,为行业提供一个专业可靠的运动科学研究服务中心及产品检测验证服务;三是通过建立自家品牌或与本地或海外运动品牌合作,将OLAB科研产品及服务推出本地以至国内外市场,当中包括即将推出市场的3D打印功能鞋垫及步态分析服务。目标只有一个,希望告诉大家『香港制造』的产品,绝不逊色于知名大牌子。」

张德文小档案

  • 1999年‧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学士
  • 2002年‧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哲学硕士
  • 2006年‧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哲学博士
  • 2009年‧李宁运动科技研究中心负责人及高级经理
  • 2015年‧特步鞋研发创新中心高级总监及首席科学家
  • 2023年‧奥力运动科技创办人及技术总监

马振安小档案

  • 1994年‧香港中文大学理学士
  • 2006年‧创办冠一科仪有限公司
  • 2023年‧奥力运动科技创办人及营运总监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七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4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4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