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法透」建立网上法律服务搜寻及配对平台 致力让大众能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律师



公司名称:法透 LegalClarus
团队:刘桢文 14研究院法律博士;15研究院法学专业证书
类别:社会创新
经营项目:法律服务搜寻及配对平台
网站:https://www.legalclarus.com/zh_hant/?utm_source=cuhk interview&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

一提起律师,不少人都觉得是一个高贵而带点神秘的职业。虽然律师的服务对象是普罗大众,但市民始终对他们有种难以言喻的距离感,唯一的印象似乎只有他们上庭时戴的假发。一旦需要法律服务,只能靠亲朋好友的推介,但未必符合自己的需要,效果最终亦未如理想。

刘桢文校友(14研究院法律博士;15研究院法学专业证书)创立「法透 LegalClarus」,公司名称的起源来自拉丁文「Clarus」,喻意「清晰透明」,寄托了团队希望突破公众和法律界信息不对称的壁垒,使法律行业更加透明的愿景;希望让公众能更容易找到合适专长、有质素且收费合理的律师。「在业界工作时,经常有人叫我介绍某范畴的律师,但一己之力始终有限,过程亦颇花时间,因而我创立了『法透』,希望日后能帮助有需要法律服务的市民。」

除了服务大众,团队亦希望可以帮助业界的律师创造业务机会,通过拓宽客户渠道,让律师们能在熟悉并渴望从事的范畴中进行业务拓展,让律师和客户都受益,达至互惠双赢的效果。刘校友提到在业界的经验对于他而言十分宝贵,曾在不同规模的律师行工作,让他更加明白市场上需要哪些范畴的律师,同时亦更清楚这个行业是如何运作。

刘校友希望「法透」能带给客户一个快捷而方便的搜寻及配对体验,不会因为对行业不熟悉而在搜寻上有困难。「犹如选购机票一样,先选择目的地、时间、座位的类型等等,然后挑选合适的航班;『法透』正在开发免费『问律师』功能,让大众提出问题,由律师主动回答。『问律师』不仅可为提问者解决燃眉之急,亦能为有类似困惑的公众提供参考。但若然客人真的不知道如何操作,『法透』将来的系统亦能提供一个智能配对模式,系统会自动在客人问题中筛选关键词,然后配对合适的律师,过程简单直接。」

提到创业上的挑战,刘校友表示过程毫不容易,单是准备功夫已用了六个月的时间。他指成立「法透」主要有三大元素分别是:科技、市场策划和法律;而自己只有法律知识,所以创业路上需要不断地学习其他知识,将其实践。他亦庆幸途中有不同范畴的成员加入,令公司准备更加充足。

问及对律师这行业的热诚,他表示虽然这个行业颇为辛苦,但从未后悔过。这与他开办「法透」的初衷一样,一方面希望能带更多法律相关的知识给大众;另一方面亦冀望能改善行业的体制,使大众能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律师。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在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