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大众化人工智能Chatbot Parami助企业优化网上客服



公司名称:柏拉美有限公司Parami Co. Limited
团队:吴德川 03新亚计算机工程学
类别:电子商贸
经营项目:聊天机械人
网站:https://parami.ai

经营网上业务往往需要应付许多顾客查询,因此很多商家都会选择使用自动化聊天机械人(Chatbot)简化对答过程。廉价的Chatbot通常对答固定单一,但具有人工智能、针对行业用语来优化的Chatbot,往往又要度身订做,收费不菲。为此,柏拉美有限公司创办人吴德川校友(03新亚计算机工程学)开发了一个Chatbot制作工具平台—Asanga,让没有电脑编程知识的企业用户也可以用大众化的价钱,自行制作一个具有人工智能技术的Chatbot。

吴校友开发Asanga念头源于他经营网上商店的经历。在大学三年级时,他就已开设网店T-Dimension销售消费电子产品到外国,到后来更想采用Chatbot以应付众多的顾客查询。期间,吴校友发现廉价Chatbot只提供有限的功能,只要顾客发问的字眼与预设的问题稍为不同,即使是同一意思,Chatbot往往都不懂得回应。

故此在2017年,他便开始与团队研发一个具有「人工智能」(AI)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的聊天机械人(Chatbot) 制作工具平台Asanga,让其他企业也可以自制价钱大众化而智能的Chatbot。两种技术让Chatbot能利用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人性化理解问题及回复,更有交叉销售及推销功能。Asanga利用Google的人工智能引擎为基础,吴校友及其团队再自行搜集大量数据大幅度修改,以模拟真人对答。团队在2018年入围香港科学园「网动科技创业培育计划」(Incu-App),并在去年的「中大创业大赛」中荣获冠军,亦是今年香港工业总会「初创企业指导计划」的入选企业之一。

以Asanga制作的Chatbot可以支援英语、中文书面语、港式广东口语,即使问题中英夹杂或繁简夹杂也可,也支援即时通讯工具(如WhatsApp)、社交媒体(如Facebook)、网购平台(如eBay)。用户不需要任何电脑编程知识,亦毋须下载和安装,10分钟内直接在Parami的网站上用Asanga自行制作一个结构简单的Chatbot:用户可在流程图上简单输入常见问题,只要提供意思相近或相同意思的字词,Chatbot都懂得回应;输入应用的平台并完成授权手续后即可使用。

展望将来,Parami还会针对更多行业的用语优化Asanga,目标是每个月支援多一个行业。除了最初支援的网购行业之外,现时还可以支援饮食、美容、家电(维修服务)、教育中心、电讯等行业。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