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RnD研发电子外科口罩 可充电重用及针对病毒电荷



公司名称:研发有限公司 RnD Technology Limited
团队:陈家祺 04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
类别:生物医疗科技
经营项目:电子口罩
网站:http://www.rnd-technology.com/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外科口罩在此「新常态」下成为必需品。然而坊间口罩质量参差,想买到质量可靠的口罩就必须明白其标准、规格。因此港人近月来对不同口罩规格术语如BFE(细菌过滤效率)、PFE(微粒子过滤效率)以及 VFE(病毒过滤效率)等都耳熟能详。可是大家对口罩的抗菌、抗病毒原理又知多少?

受到近期疫情启发,陈家祺校友(04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研究过现时一般使用的口罩结构及特性,发现作口罩过滤层的熔喷不织布是透过让不织布纤维带电以形成驻极体,从而通过自身静电吸引细菌病毒;不过如用水清洗,或长时间处于高污染环境则会使静电消失,大大影响其防护能力。有见及此,作为研发有限公司(RnD Technology Limited)的核心人员之一的陈校友,便萌生研发一个可清洗、能消毒及多次充电使用的电子外科口罩的念头。

陈校友已作前期可能性研究,现时构思的电子口罩齐备环保可充电重用、对病毒电荷有针对性、防止二次感染及高可靠性的特色。陈校友解释,口罩过滤层利用电荷异性相吸的原理阻隔细菌病毒,如现时的新冠肺炎病毒带正电荷,通过带负电荷的过滤层时便会被吸附,不会进入人体内。陈校友开发的电子口罩打算运用一个更「整齐」、可以量产的螺旋结构(helical structure)取代旧有结构,当粒子通过口罩的高电压螺旋通道时,口罩理论上可针对所有带正、负电荷、或无电荷的粒子,将其吸附在内;因为粒子吸附于螺旋结构里里面,而非像传统口罩般吸附在表面,可防止使用者因触摸口罩表面而受到二次感染。同时,针对传统口罩没有口罩寿命指标的弊病,口罩充电一次的寿命可长达一星期,亦可让使用者清晰知道口罩功能何时因电量耗尽而「消失」,十分可靠。

陈校友更表示,只要有适当资金投入,电子口罩就有无限可能。现时构思可加入辅助医疗、美容等功能,如针对患哮喘人士研发口罩调温,或融合美容科技等技术以开拓新市场。不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陈校友的技术齐备,不过能否继续开发此电子口罩还需看会否遇到合适的投资者,才可以不断优化及改良电子口罩,并进军不同市场领域。

陈校友的创新灵感源源不绝,皆因他能融汇不同范畴的学识,如电子、物理、机械等,并结合日常生活观察,不断思考创新。问到陈校友多年科研的心得时,他表明科研的乐趣在于达到终点的方法有无限可能,需要不断创新、不畏艰难失败。科研失败并非浪费时间,反而可从失败中学到新知识;将知识沉淀一两年之后,更可能突然找到新突破。陈校友最后寄语中大人不要限制学习领域于一个学科,反而要多涉猎不同范畴的知识,以拓宽眼界。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