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粤剧经典戏宝:生死相许《帝女花》

活动名称: 粤剧经典戏宝:生死相许《帝女花》
主办单位名称: Sir Run Run Shaw Hall
位置: 香港
地点: Sir Run Run Shaw Hall
日期: 2022-10-05 - 2022-10-17
內容:

粤剧经典戏宝:生死相许《帝女花》

「落花满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荐凤台上♪」,其实又何止广东歌,粤剧也是建构香港本土文化的重要一环!在五十年代,亦即在英国殖民政府管治间所构成的特殊文化空间中,著名粤剧编剧家唐涤生于香港孕育了不少粤剧经典,而《帝女花》更是家传户晓的粤剧戏宝!对于《帝女花》的曲词,我们耳闻则诵;但对于以广东话为载体的粤剧,我们又认识多少?《帝女花》的曲词、文本内容又有甚么文化底蕴? 认识粤剧,认识香港文化。 你可以跟我一起认识粤剧吗? 十月五日、十月六日、十月十七日,八和会馆将出演《帝女花》。

2022年10月5日 [三 Wed] 3:30pm-5:00pm
〈庵遇〉演出+讲座:《帝女花》之〈庵遇〉的说白和曲词赏析
 「Uh-oh uh-oh uh-oh 情歌怎么写没有谱♪」,折子戏〈庵遇〉中自有谱,更唱足几十分钟!〈庵遇〉描述当时周世显以为长平公主已死,伤心欲绝,偶至维摩庵,岂料遇上一位酷似公主的道姑。周世显不断试探公主身份,公主却誓不相认,在「不认」和「相认」之间,如何通过说白的力量、曲词的美学筑成〈庵遇〉,成为生旦凭唱寄情意的重要一幕。

2022年10月6日 [四 Thur] 3:30pm-5:00pm
〈上表〉和〈香夭〉演出+讲座:《帝女花》之〈上表〉和〈香夭〉赏析
生于乱世,有种责任。家国已经陷落,在乱世间,长平公主和周世显仍尽忠孝,于是构成〈上表〉中二人与清帝在朝廷上的斗智博弈。但在唇枪舌剑下,更是蕴藏大时代的忧患、新旧政权的政治角力。这对刚重逢的小情侣,又该如何宣泄如此错综复杂的情绪呢?在〈上表〉中的剑拔弩张,转至〈香夭〉中殉国在即的揪心悲痛,剧中的音乐是如何渲染气氛呢?本讲座将带领观众赏析〈上表〉及〈香夭〉的剧场美学。

2022年10月17日 [一 Mon] 4:30pm-6:00pm
〈庵遇〉演出+讲座:《帝女花》之〈庵遇〉剧本结构及音乐赏析
【感情台】人人都迷失在这场爱情游戏中,但如何将爱情故事说得好,这就是〈庵遇〉文本的巧妙之处。〈庵遇〉故事简单,就是周世显发现长平公主,竟以道姑的身份匿藏维摩庵,煞费苦心想与公主相认。唐涤生是如何使这轻巧的一段陈述句子,变成一幕丰富且扣人心弦的情节?〈庵遇〉当中的音乐又是如何烘托二人不能宣之以口的情意呢?让我们一起步入那永不过时的浪漫。

 

所有访客进入中大校园须出示「疫苗通行证」,请详参以下有关中大防疫措施的网页,以其所公布的「疫苗通行证」之最新安排为准:

https://www.cuhk.edu.hk/chinese/whats-on/faces/antivirus-annc.html

 

【参加者须知】

演出及讲座将以粤语进行,节目全长约1.5小时,观众务请准时入场。

报名方法:

主/合办单位:香港中文大学艺术行政主任办公室、香港八和会馆

对象:欢迎任何人士参加

费用:免费

备注:

所有使用者在进入场馆前,必须佩戴自备的口罩及符合「疫苗通行证」实施的相关要求,并利用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进入场地时必须接受体温检测。

查询电话 / 电邮:

Tel: 39437857 (陈小姐)

       39437528 (黄小姐)

Email: cuhkoaa.princesscheungping@gmail.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