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醫院立志成為香港首間智慧醫院 以科技提升質素 收費具透明度親民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已於今年1月6日投入服務,成為香港第十三間私家醫院。私家醫院令人聯想起費用高昂,非一般人可以負擔;中大醫院打破傳統,增加收費透明度,在公、私營醫院之間尋找新發展方向。今期《中大校友》專訪中大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93聯合內外全科醫學 / 00研究院醫學博士),以及中大醫院質素及安全醫務總監賴寶山(90崇基內外全科醫學 / 98研究院醫學博士),詳述中大醫院不同之處,讓校友知道它如何透過引入各項科技,成為本地首間智慧醫院(smart hospital)。


中大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左)與醫院質素及安全醫務總監賴寶山(右),身旁的是機械人「院轆轆Rolly」。

中大醫院位於大學站旁,建築面積達10 萬平方米,有516 張病床,醫院將分階段投入服務,今年第一季先提供普通科及專科門診、內視鏡服務、部分造影檢查服務、日間病床及有限度的住院服務等;第二季手術室將會投入運作,病床增至80 多張;到7月,各種專科將提供較全面的服務,例如心臟科、泌尿科、腫瘤科的化療及放射治療等;預計到10 月,醫院病床將超過120 張,並將拓展至24小時急症室及產科。


中大醫院是一所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由香港中文大學全資擁有。

與傳統私家醫院有3大不同

胡志遠醫生表示,中大醫院三方面有別於其他私家醫院,「一、價格透明度,我們與保險業界加強合作,利用保險業界的數據,分析過去幾年私家醫院的收費,取得中位數,為各項醫療程序定價,提升收費透明度,令病人入院前已知道醫藥費的負擔。二、中大醫院是百分百非牟利的私家醫院,同時肩負社會責任,承諾會持續接收醫管局轉介的個案,目標是七年後每年處理公營醫院17,600 宗專科門診新症及6,600 宗日間手術新症,減輕公營醫療機構的壓力。三、我們是香港首間由大學全資擁有的私營教學醫院,肩負推動醫學教育及科研的任務,除了所有盈利會回撥中大醫學院及用作醫院發展,亦會與外國合作,將最尖端科技帶來香港,讓醫科學生實習時可掌握最尖端科技。」



率先引入自動藥物分包機,為門診病人提供「多劑量包裝」配藥,將病人於不同時段所需的藥物分裝到獨立藥包,確保準時準量服用藥物。

胡志遠感謝校友傾力襄助,「不少醫學院的校友,均在私營界別有傑出成就,於醫院籌備時為我們提供不少真知灼見,並會邀請富相關經驗的校友加入,令中大醫院團隊變得堅實。另一方面,亦有來自商界及保險業界的校友,作為明燈,令我們能完善定價收費的制度,共同締造社會價值。」胡校友坦言,由中文大學營運一間私家醫院,有優勢也帶來壓力,「中大出品無疑是信心保證,與其他商業夥伴傾談合作時,的確較有優勢,對方甚至願意優先考慮合作;但同一時間,大學作為公營機構,向來有既定使命,在此規範下營運醫院固然有壓力,加上醫院營運經費部分來自政府貸款,雖然首五年免付利息,但如何通過成本控制達致經濟效益,並且確保有足夠病人以維持收支平衡,對於我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中大醫院提供多種不同的住院病房,景觀開揚,盡覽吐露港及中大校園,讓病人在恬靜的環境下接受治療。


反重力跑步機透過氣壓技術,讓下肢創傷病人可恢復步行等練習。

引進SOMIP 系統改善服務

中大醫院設立質素及安全醫務總監也是首創,賴校友擔任這個職位,工作是建構一套安全文化,「提高手術成效及安全,持續減低術後併發症、死亡率及住院日子。2012 年我代表威爾斯親王醫院加入醫管局手術成效監察計劃(SOMIP),醫管局旗下所有醫院均有參加,在亞洲區內可說是覆蓋率最高及最完善的,我也將此系統引進中大醫院,期望醫院能持續改善服務質素。以我的專科肝膽胰為例,傳統手術成效由專家決定,以減低死亡率為前題,但其實病人顧慮的還有其他因素,包括傷口何時埋口、會否有併發症、是否會出現傷口感染等等,所以也應聽取病人的反饋及意見,作為參考來改進。」


所有病床均設有病人專用的資訊娛樂屏幕,提供免費電視頻道、上網、遙距探訪、遠程診症等服務。


藥劑部的藥架上每種藥物均有電子標籤,藥劑師於掌上型電腦選取藥物處方後,電子標籤會亮起不同顏色燈光,是智慧醫院的標記。

中大醫院是本地首間智慧醫院(smart hospital),賴寶山認為科技對提升醫療安全有幫助,「以我在SOMIP 工作的經驗,發生醫療事故離不開藥物及手術安全兩方面:藥物安全方面,我們參考過外國不同做法,分別從日本及意大利引進不同藥品機器,醫生處方藥物後,藥房就可利用自動化機器包裝藥物,分發藥物時再以系統核對病人手帶,避免配錯藥的機會;至於手術安全,需要在術前下功夫,有專屬版面讓醫護人員檢視手術所需的準備清單,確保每項細節均做到做足,減低出錯的機會。」


智能步態分析跑步機紀錄及分析病人步行或跑步時的姿態,相關數據可讓醫生及治療師作參考,以便與病人制訂合適的復康治療計劃。

《中大校友》中大醫院初訪專題短片https://youtu.be/Y60mc4sgwnE

校友優惠:
中大醫院特別為校友推出特別收費計劃,校友接受門診服務及住院均有優惠,詳情請瀏覽:
http://enews.alumni.cuhk.edu.hk/zh-hk/issue/2021-02/355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