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專題】校友分享開心秘訣—開設「快樂大夫」Facebook專頁 林煒推動正念生活



美國分析網站24/7 Tempo今年8月選出全球25大生活壓力最高城市,香港排名第一!該網站根據多個指標選出世界上生活壓力最高城市,包括平均每周工作時數(香港為42小時)、平均每程交通耗時(42分鐘)及蓋洛普世界快樂指數(香港在186個城市中排名114)。2020年,活在疫情陰霾下,加上經濟受壓,心情難免更差;香港人,有什麼方法可以排解煩惱,重拾歡笑呢?今期我們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校友,從他們的專業或經歷,傳授減壓方法,每人更會分享一、兩個私底下令自己快樂的秘訣。希望大家細讀後發覺:「開心,其實不難!」

開設「快樂大夫」Facebook專頁 林煒推動正念生活

跑步跑得多,腿部肌肉會發達,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煒(93逸夫內外全科醫學)說腦部也一樣,它具備可塑性(Neuroplasticity),只要不停思考開心事,腦部負責該區的組織就會特別發達。所以林校友開設「快樂大夫」Facebook專頁(shorturl.at/kzO15),定期分享一些他欣賞及感恩的事情,希望大家感受到他的快樂,刺激大家腦部的「樂觀區」!

開心好簡單,這是林煒(Alex)常掛在口邊的說話,正念(mindfulness)練習是他建議的方法,「原理一點也不複雜,其實是要令人由doing mode轉到being mode。舉例說當你坐地鐵,邊坐車邊想今日開會要討論什麼,待會下車要交電費……這是doing mode,但懂得欣賞沿途風景及身邊事物,那是being mode。將專注力集中於此時此刻,令人可以安逸地與環境共存,是正念練習的目的。」

林校友說聽起來容易,實踐起來也不困難,「其中一樣技巧稱為『3分鐘呼吸空間』,每次只需要做3分鐘正念呼吸練習,即使對繁忙的香港人來說,一日三次合共9分鐘亦可以應付得來。其他技巧如正念飲食或正念步行,初學者所需時間也不多,以正念步行為例,食飯時抽些少時間就做到,基本上是要人留意踏出每一步時,腳底感覺及重心轉移,平日走路太急沒有留意,會覺得行路是奉旨可以做到,細心觀察才知道原來要很多肌肉配合才做到,正念就回來了。」

八星期練習效果等同服抗抑鬱藥

要掌握以上技巧,林煒說英國牛津大學Mindfulness Centre提供了很多網上資源,也可以參加坊間的正念學習班,由受過專業正念訓練並有證書的老師教導,「一般八星期開始見效,會意識到壓力減少,性情趨向平穩不易衝動。劍橋大學曾有研究指出,復發了三次或以上的抑鬱症病人接受正念認知治療(MBCT),不單止可以減低復發,研究顯示其效果與服用抗抑鬱藥相若。」

疫情期間全家人work from home,環境嘈雜難集中精神做正念練習,林煒認為可以向好的方面看,「時常跟病人說,凡事就如硬幣總有兩面,一家人留在家中雖然有機會多磨擦,但也同時增加相處時間,一齊做運動、打機,甚至一起做正念練習,會培養出團結情緒,就好像演唱會時全場齊齊唱,會比自己獨唱更開心。」

正念小知識

「正念」(亦可譯作靜觀)的意思就是把專注力和覺察集中在此時此刻,不需要意圖改變什麼,只需要專注並接納現時的狀態。坊間較常見的誤解,是認為正念是正向心理學或樂觀點的意思,其實並不正確。正念之所以流行,是因為它可以於我們日常生活中廣泛應用,此外亦有很多研究顯示出其對情緒病有治療功效。

我的快樂秘訣

洗車是林校友最推介的快樂活動,「專注尋找車身所有不乾淨的地方,跟其他正念訓練同出一轍,無車人士則可以選擇洗碗,也有同樣效果。」如果對洗車洗碗無興趣,可以選擇睇相,「多數是因為開心才會拍照,所以可在手機中精選十張相片,像服藥般每日看三次,每次看三張,回想當時為何會如此快樂而拍下這張照片,人自然很易變得快樂。」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