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特稿】中大校友日主題曲之幕後音樂人



高唱中大志 曾奕文 王仲傑 曹棨量共譜樂章

每年中大校友日,吸引大批校友回母校與昔日同窗好友重聚,並藉此機會了解大學近況及最新發展。多年來熱心支持的校友總帶著期盼,假如在開幕禮可以合唱一首歌,日後每逢聽到此曲,也會提示校友期望這個年度盛事。有見及此,校友事務處決定製作一首校友日主題曲,邀得曾奕文(14 研究院歷史哲學博士)、王仲傑(03 崇基風險管理科學)及曹棨量(08 研究院法律博士 / 09 研究院法學專業證書/ 14 研究院音樂)三位校友負責曲、詞、編的工作,今期《中大校友》專誠訪問三位音樂人,率先向大家披露主題曲的製作情況,稍後唱詠時有更深感受。


曾奕文


王仲傑


曹棨量

今次創作的班底是由王仲傑(Kit)物色,過程說來也有趣,「接到校友事務處委託時,立刻在Facebook 貼文廣發邀請,我認識很多音樂人,但不知道哪位是校友,貼文一出反應相當踴躍,很多人舉手幫忙,就像是一次小型校友日,變成校友重聚的地方。」

校友事務處對校友的熱烈反應喜出望外,並決定由曾奕文(Edmond)作曲,曹棨量(曹朗Ron)編曲,而王仲傑則負責填詞。曾校友說多年前於一間中學代課,校長邀請我為校歌重新編曲,完成後在校內時常聽到自己的作品,感覺很開心;他說:「中大對我來說,是很多回憶的地方,當然義不容辭幫忙。」曾創作過《勞斯萊斯》、《春秋》、《我不會唱歌》等流行曲作品的曾奕文,認為今次難度更高,「流行曲會有既定受眾,想吸引哪個年齡層,曲風會特別迎合目標聽眾。而今次主題曲受眾是所有校友,可說是橫跨不同年齡層,要吸引所有人聽,只可以使用簡單直接的旋律。」

山峻水秀情深 成功寫入詞

王校友對此也深表同意,「要令每位校友產生共鳴,可能要用流行曲較少出現的字詞,例如歌詞中的『山峻水秀情深』,基本上不可能寫入流行曲,但應用在中大校友日的主題曲,卻又合情合理,無論哪年畢業的中大校友聽到這句,總會讓人回憶湧現。」不過有個位置讓王仲傑十分擔心,「想將九個書院名字放入歌詞中,希望校友唱到所屬書院名字時,勾起讀書時的回憶,加深對大學的感覺;只是無論怎樣放也有點不自然,填完歌詞曾兩度向校友事務處查問,會否感覺太突兀。故此對整首作品只有一個期望,不要有太多負評已於願足矣。」

對於王校友的擔心,曹棨量說可以放心,「我收到歌詞時,已覺得很有畫面,相信中大人唱起來有共鳴。我負責編曲,特意多加入弦樂及鋼琴,令歌曲整體感覺更溫暖。」問及創作時,有否想起於中大學習時的畫面,曹校友解釋,「我本科在外國修讀,到研究院選修中大法律學院時,上課地點卻一直在金鐘的教學中心,直至後來報讀音樂系,才有機會到中大校園上課,感受崇基學院內未圓湖及小橋流水的美景,創作時想起的總是這些優美的畫面。」

天人合一美景 百萬大道人潮

王仲傑也說填詞時湧起不少校園片段,「腦裡都是小橋流水、天人合一等美景,當中最強烈的畫面,是百萬大道人山人海的景象,而且像是電影定格般時常出現。我早年曾在校友日擔任工作人員,感受過千百位校友回來相聚的情景,仿如嘉年華,我將這景象融入歌詞中。」

至於曾奕文就剛好相反,「我的中大生涯都在圖書館苦讀度過,沒有特別回憶可放進歌曲。反而在中大修讀研究院時常有個疑問,為何研究生不像本科生實行書院制,因此很想把書院那種團結精神訴諸曲內,期望樂曲響起時,校友會有歸屬感,一起投入去唱。」

即使三位校友創作時各有不同想法,但對於心血結晶卻抱有同一個要求,王校友與曾校友異口同聲表示,「最好將主題曲變成背景音樂,於中大每個角落不停播放。」曹校友也笑說,「畢業禮也要播,個個畢業生都要識唱才可畢業!」

【歌曲說明】

我們帶著各自的故事重回母校,重遇相知相識,踏足往日常駐之青春,回憶片段湧現不斷。那些美好時光,教會我們博文約禮、給予我們良師益友、提供人文學習環境,都是最好的時光。我們曾立下大志,以中大校友身份,回饋社會。願這志向,永恆不變。

《中大志》

重聚話當年 陪我踏進本部
百萬沿道半空思緒在起舞
深知約禮博文 誠明伴征途
門內滿知己 早已遇到
回家故事 拾回當中大志
山峻水秀情深 成就醉人舊時
擁抱夢想 懷著所信 分享善意
懷念我 曾經身處位置
環迴路多長 湖裡夢我想像
我在場內舍中找往後方向
烽火蛻變鳳凰 台上願飛翔
尋獲自信心 美麗狂想
回家故事 拾回當中大志
山峻水秀情深 成就醉人舊時
擁抱夢想 懷著所信 分享善意
明白我 如今身處位置
前路有多少未看到
憑直覺所信便看到
沒有精通世界地圖 全憑著心圖
如今方知道 地厚天高
晨興照耀 在崇基起步了
經過的伍宜孫 聯合敬文善衡
新亞逸夫 同和聲唱出多悅耳
凝住了 餘生所愛位置
才學會 堅守意志

註:校友日主題曲《中大志》將於10 月底首播,請校友密切留意。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