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創新及科技專題】兒時愛打機化成動力 楊全盛成功將電競推上亞運之路



兒時愛打機化成動力
楊全盛成功將
電競推上亞運之路

楊全盛(99崇基計算機科學/05研究院電子商務管理/09研究院工商管理)做訪問說得最多的字是「愛」字,由成立軟件公司到創辦創投基金,由成立香港電競總會到推動電競成為今年9月杭州亞運正式競賽項目,全因自小對打機的熱愛。他說你愛一樣東西,自然想它發展得最好,甚至為它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這或許解釋他花了7年時間,將電競成功帶上亞運舞台的原動力。

楊全盛一手研發VR電子競技一體機VARBOX,主打小型VR電競市場,在香港設有實體店推廣。

楊全盛(Eric)的人生哲學離不開興趣與動機兩大元素,他說從小興趣均與電腦有關,而動機就在於打機。「哥哥大我18年,早年從事IT行業,家中不缺電腦,我年幼已擁有AppleIIe二手電腦,閒時會自學寫程式,即使中學沒有電腦課,也能自修考會考及A-Level的電腦科。身邊人奇怪我愛上寫程式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打機,我們那輩長大的男生,有誰會不愛打機?慢慢發展到想自己寫遊戲,自然要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入中大也順理成章選了計算機科學。」從來只聽長輩說打機會荒廢學業,像楊校友打機打到想讀書的,相信不多。他笑說還有個小插曲:「大學時參加街霸(StreetFighter)電子遊戲比賽,幸運地贏得冠軍,誰知獎品竟然是書券!就像是告訴你打機多厲害也好,還是要多讀點書吧!」

畢業正值科網熱潮,Eric也趕上熱潮開公司開發軟件,「當時開發的是簡單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反應不俗,很多客戶願意採用我們的系統,公司也極速擴張至四、五十人的規模,誰料2001年科網股爆破,不少客戶周轉不靈,導致多個項目爛尾收場,我亦欠債逾百萬元,差點要破產。」幸好有位前輩覺得楊校友的產品有潛力,願意打本給他渡過難關,讓公司可以走下去,生意漸漸重回軌道。「大概性格喜歡挑戰,生意漸趨穩定時想試新事物,於是決定參選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別議員,雖然是輸掉,卻在過程中認識了大量業界人士,建立不少友誼。攀談中發現要幫助業界發展未必要當議員,結果聯同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創投基金,延續當年前輩助我的精神,投資於有潛質的科創項目。」

到底要幫什麼類型的初創,楊全盛二話不說向數碼娛樂界別埋手。「所有生意均有個時限,尤其是科技熱潮話變就變,很難有持續賺錢的項目,唯獨打機是例外,我敢斷言未來二十年,數碼娛樂市場絕不會消失,打機形式可能已轉換了幾個世代,但娛樂事業一定存在,好玩之餘又可以賺錢,全靠科技改變整個運作模式。」開設了創投基金後,愈來愈多機會與電競從業員接觸,楊校友覺得需要為他們做點事,「自己喜愛打機,社會上卻並不多人認識電競這回事,心想電競長遠有極大發展,香港怎可以缺席。於是約了幾位電競行業的好兄弟,在灣仔一間茶餐廳閒聊,席間談到要推動香港電競發展,各有各做永遠不會成功,需要辦個組織來團結業界力量,香港電競總會就成立了。」

除了致力推廣電競,楊全盛成立的科技公司也推動兒童科技,獲得警務處頒授「2021年好機構獎」

成立電競總會推動三大目標
2015年成立香港電競總會並擔任創會會長,楊校友說總會目標只有三個:要有政府認可、改變社會對電競的看法及正名成為體育項目,前後花了7年時間終告全部達標。「選過議員,算是對政府運作有點認識,當時仍未是創科局局長的楊偉雄,在電競總會成立時擔任主禮嘉賓,他完全理解電競在外國的發展,跟我一起找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到禮賓府與一眾官員會面,解釋電競是什麼的一回事,少數與會官員起初並不理解,以為我們鼓勵打機,不過CY卻認為電競能為年輕人提供上流機會,幸運地我們獲得政府認可。」在政府的推動下,當然有助正名電競成為正式體育項目,2018年成為印尼雅加達亞運的示範項目,今屆杭州亞運成為正式項目,「港隊在上屆亞運示範賽中奪金,其實並沒有太多人留意到,但這幾年遊戲產業直線向上,以今年下半年為例,港隊在杭州亞運前,先到沙地阿拉伯、阿聯酋、韓國、蒙古等地比賽,之後還有泰國及羅馬尼亞的比賽,賽程排得密不透風,這些均是國際奧委會(IOC)認可的正式體育比賽,還未計算大量設有獎金的商業比賽,整個行業發展蓬勃,電競在本地多了討論,成功吸引普羅市民關注。」

港隊派出歷來最大代表團出戰杭州亞運,Eric(左一)與香港電競隊出發前在授旗典禮合照。

三大工作目標之中,最難做到的是改變社會看法,Eric說現時到學校宣傳仍很吊詭,「老實說,你不用花力氣推廣,年輕人也會打機,所以我們去到學校反而是很趕客的,教學生如何健康地參與電競活動,多讀書多做運動不要沉迷,感覺就像馬會宣傳不要沉迷賭博一樣。」總結經驗,家長對電競依然存有戒心,認為出路是有點窄,「平心而論,香港電競選手質素不差,例如HotDog連續三年成為《街頭霸王5》港區賽事冠軍,更在世界賽中取得三甲位置,但現實是香港電競運動員很難生存,始終這裡生活成本太高,投資者要養一隊電競隊,多會選擇投資在國內及台灣等地方,整體成本相差數倍,所以本地電競運動員大多視港隊為踏腳石,再跳到其他地區發展。」

2018年他帶領港隊參與印尼雅加達亞運示範賽,在《爐石戰記》奪得冠軍並贏取金牌。

運動項目鬥智未必需要鬥力
同樣令人較難理解的,是一般人會覺得運動要付出大量體力及流汗,但電競卻並不用揮汗如雨,如何說服別人認為電競屬於運動項目,楊全盛卻說鬥智未必需要鬥力,「奧運精神強調的是公平競技,所以西洋棋亦能成為2024年巴黎奧運競賽項目,個人認為未來電競發展方向是將傳統運動與電競結合,單車、划艇、高爾夫球、跑步等運動結合創新科技,作線上競賽,例如電競總會與香港高爾夫球總會舉辦了兩場虛擬高爾夫球比賽,成功吸引年輕一代觀賽。」

對於想投身電競行業的師弟師妹,楊校友也是回答一個「愛」字,「我直到今時今日還在打機,每晚也與兒子玩完《王者榮耀》才上床睡覺,就像是我的創投基金投資初創,也看創辦人的熱誠,有愛才會出盡全力推動它發展。這要多謝中大,入學時有機會在大細OCamp分別做大組長及主席,訓練我這個程式員懂得厚臉皮推銷,受用一輩子。」

在明華堂的三年宿舍生活,楊校友(右一穿背心者)認識一班摯友,至今也保持聯絡。

楊全盛小檔案

  • 1999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
  • 2001年‧成立FlexWorkflowLimited
  • 2005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碩士
  • 2009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 2015年‧成立香港電競總會
  • 2016年‧成立天旭科技投資集團
  • 2016年‧成立智慧城市聯盟
  • 2018年‧成立維亞科技國際有限公司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五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