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重塑黑人和非洲形象 Africa Center Hong Kong 提供在港非洲人與其他族群交流的平台



公司名稱:香港非洲中心Africa Center Hong Kong
團隊:MUTANGA Innocent 19新亞人類學
   林彥秀 崇基社會學本科生
類別:社會創新
經營項目:交流平台
網站:http://www.africacenterhk.com/

作為國際城市,香港是個多元共融的地方。在港非洲人雖然不是為人熟悉的族群,卻一直活躍於本地。他們有著自己喜愛的非洲藝術文化和文學作品,但不一定能把所思所想傳遞到社區。

來自津巴布韋的Innocent Mutanga校友 (19新亞人類學),是首位成功以難民身分入讀本地大學的學生。人如其名這回事,在他身上並不適用。看到亞洲崛起,令他深感當下便是改變大眾對非洲固有看法的好時機,且可由平民大眾的層面做起。因此,一點都不「innocent」的他,在2019年初建立社企Africa Center Hong Kong(香港非洲中心),盼促進香港非洲人與同族甚至其他種族之間的交流互動。

人類學出身的Innocent格外重視人權,以及人的內在價值,故致力確保到訪中心的人均感到安心和受到尊重。「在這裡,不會因為你是白人,所以你說的就比較有道理」。談到種族,中心訪客也有來自香港、台灣、蒙古甚至北韓的人。團隊也是由非洲人和其他國籍的人組成。「我們中心雖是具有非洲特色的平台,但我們同時歡迎持不同觀點的人,任何人都可以來」。

尊嚴、好奇心、多元視角和同理心,皆是香港非洲中心的核心價值。衍生的活動均圍繞這些元素,以滿足不同愛好的人。「針對知識份子,我們有非洲文學讀書會和國際關係討論會。有些人希望不要那麼嚴肅,他們會參加烹飪工作坊,或是看場電影,然後討論。」

中心也會與媒體和教育機構等合作,根據年齡和語言水平等因素,針對不同群體定制適合的活動。「對著一群孩子,我們會多做手工藝。例如非洲面具,讓他們明白背後意義。如果是大學,那又不一樣了。有些只想要簡單的講座;有些則希望我們提供工作坊」。至於業務計劃,中心將建立一個共享工作空間,讓黑人和其他初創企業加入。明年亦會舉行非洲教育博覽會,建立非洲大學與本地及其他亞洲大學的關係,鼓勵學生交流。

香港非洲中心的優勢是擁有看到內在價值的團隊,「我們的成員都深知先入為主和刻板印象的弊端,我們不會被社會認為有價值的事物所蒙蔽,我們看的是事物實際上的本質」。Innocent更以「有口皆碑」四字概括中心的宣傳方針,認為擁有出色的產品遠比大肆宣傳重要。中心主要透過Facebook等平台面向公眾,公眾的正面迴響對他而言就是最強大的推廣工具。

問及現時最大目標,Innocent說他的目標將永遠進行著,就是重塑黑人和非洲。這不但是他開始的原因,也是他繼續的動力及未來的展望。「比起借助種族主義者建立的刻板印象,我更希望人們能擁有自由的思想」。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