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数据科学家特辑】于鹏信实战胜于理论 鼓励多做实习汲取经验



于鹏信实战胜于理论
鼓励多做实习汲取经验

工作了一段时间,于鹏(13研究院信息工程学)发觉自己对数据产生兴趣,于是重回校园调整轨道。他说从事数据科学同样要有完善规划,由数据采集、统计到结论,一步一步,不能焦急,靠的往往是实战经验,因此多做不同工作及理解当中的商业脉络,对日后工作大有帮助。

于鹏现于加拿大Shopify工作,为平台商户开发更好的网店功能。

在成都修读资讯系统的于鹏,毕业后想赶上互联网热潮,旋即到北京创业,成立公司帮客户编写网站,不过开业一年已出现樽颈位,「一方面单纯写网站变化不大,而且都是重复工作,甚至显得有点无聊;另一方面是在开发网站时,慢慢发现数据方面有很大需求,比方说网站活跃用户是1万还是10万,当中的数据考量已很不同。当时观察到这现象,决定由写网站跳到数据行业,跨进新领域。由于工作门槛比较高,因此决定先读书进修,深造数据科学知识。」

中大信息工程全球排名顶尖
花时间做了一轮调查,比较之下他发觉中大信息工程系,全球排名在顶尖位置,于是来到中大这新地方,「因为有了目标,来到中大就专修与数据科学相关的学科。坦白说,学校上课所读的理论,主要用来巩固技术基础,尤其是出过社会做事,明白实战往往更为重要,读书期间不停寻找实习机会,刚巧教授与华为设在香港的研究实验室有合作,就一半时间读书,一半时间到华为实习。」

在华为担任研究助理,于校友的工作范畴大多与数据有关,「当时5G还是个概念,未真正在生活应用,作为一家科技企业的实验室,既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也要确保研究能够落地,假设5G普及的时候,可以用来处理大量数据,并成为有用的方案。印象最深刻是跟国内银行合作,分析5G手机数据,从中抽出疑似金融诈骗的个案,除了涉及大量数据,还需要透过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来教晓电脑辨识诈骗,感觉很有意义,用数据帮助社会解决一点难题,与以往写网站的工作有很强烈对比。」

硕士毕业后,他成为华为正式员工,虽然职衔是研究助理,工作上以协助研究员为主,但可以有自主想法,主动向研究员建议想做的数据项目,两年下来,打好了构建互联网产品的基本功,「后来见到Lenovo聘请研究员,待遇比较好,就转职到那里工作,工作仍是聚焦于不同数据项目,为Lenovo新设立一个应用程式网站,透过数据分析来优化网站的使用率。在北京工作时,大抵内地人的工作野心较为大一点,比较敢于想象,时刻思考如何做一件可以辐射全国的东西;但在香港却可以让人专注于技术层面,有更多时间思考技术方面的提升,毋须分神考虑面向市场的事宜。」

在香港Lenovo工作时,于校友(左一)与同事外出晚饭联谊。

理解行业与人沟通是重点
6年前,于鹏远走加拿大,加入Shopify成为数据科学家,「以创科行业来说,加拿大的机会比香港还少一点,毕竟这里没有太多科技企业,出名的也多是游戏公司。选择这里反而是因为人生规划,当时结婚生小朋友,香港楼价实在难以负担,即使回内地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楼价也很高,唯有寻找海外工作机会,刚巧见到Shopify请人,于是就申请了。」

加拿大很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他喜欢有更多时间陪小孩子成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一般人对Shopify这个名字却有点陌生,于校友解释它跟淘宝及京东等商城不同,是帮商户由零开始建立自家网店的平台,「公司面对的不是消费者,而是大大小小的商户,我们主要工作是收集商户使用系统时的意见,哪些功能他们喜欢使用,哪些需要改善或移除,然后作出优化,目的是令透过Shopify的工具提升用户生意额。Shopify全球多达数百万个用户,每天处理的数据量十分庞大,必须靠机器学习来帮忙,幸好在实习时已有相关经验,到这里工作时就更得心应手。」

他认为想入行的师弟师妹,最重要有实战经验,「一是读书时真的要多去做实习工作,动手做过才可以累积经验;二是很多时候要对整个行业的运作有足够了解,才能解决眼前面对的问题,因此要保持好奇心,不停去问不停去理解;沟通也很重要,尤其是来到加拿大后,同事均来自不同国家及文化,有时很简单的事情,也会因彼此背景不同而出现误解,所以要学会互相尊重,慢慢做好沟通工作,绝不能操之过急,那样才可以做到最好的产品。」


于鹏(右一)与中大同学一起参加马拉松。

于鹏小档案

  •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学理学硕士
         华为研究助理
  • 2014年‧Lenovo研究员
  • 2016年‧Shopify高级机器学习开发员(加拿大)
  • 2020年‧Shopify高级数据科学家(加拿大)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