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数据科学家特辑】曹启源赶上行业变化步伐 掌数据科技改善商业流程



曹启源赶上行业变化步伐
掌数据科技改善商业流程

有些人第一天出来社会工作,已经认定要做什么,但也有人工作了一段时间,才知后面的路要怎样行,曹启源(11崇基计算机工程学、14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属于后者。毕业时他遇上互联网热潮,一头栽进网站工程里面,慢慢才发觉个人兴趣在数据工程,毅然转行至今;他认为要成为出色的数据工程师,掌握的不只是科技知识,更要对商业逻辑有全盘理解,才能为用户构思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在日本从事数据工程行业的曹启源,除了工作上的挑战,还有适应日本人的工作文化。

今期访问六位数据工程师,五位都身在外地工作,曹启源(Ken)是唯一一位从未在香港工作过的,背后原因缘自硕士课程一趟欧游,「当时代表学校到欧洲出席会议,再在当地旅游,合共逗留了逾廿日,那次体验令我向往在外国生活,但考虑到如果到欧美等地工作,较难时常回港见家人,所以打算搜寻亚洲一些国家的工作机会。」刚巧收到大学传来电邮,提到日本乐天旅游(Rakuten Travel)正在全球各地聘请工程师,于是尝试申请,「其实我并不懂日文,当时放手一搏,一击即中获聘。坚持向外闯的原因,主要是见到当时香港在资讯科技的投入仍很有限,到日本工作后体会更深,当地企业拨出庞大资源培训资讯科技团队,为公司建设自家数据中心,发展空间较大。」

大学时参加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Robocon)。

融入日本人工作文化
要融入外地文化,必须付出一定努力。Ken上任之前在公司安排下,到香港的日文语言学校学习日文,不过语言差异还可努力恶补,工作文化却要慢慢学习,「虽然没有在香港工作过,难以比较两地工作差异,但到日本后也真的经历很大文化冲击,最明显是民族的保守性格,在日本人眼中道歉是一件大事,所以只要事情能够持续运作就尽量不再改,以免因改动导致出错而要道歉;久而久之,资讯科技的步伐被拖慢,很多系统至今仍沿用旧的设计。

在乐天工作时听闻一件趣事:原有购物网站实在有点不好用,于是相关部门同事花时间将用户介面(UI)改好,谁知修改后使用量反而直线下降,理由是当地人早已习惯旧介面的不方便,不愿意重新适应另一款介面,最终要重用旧介面。因此在日本工作要学懂事情需要慢慢来,理解及尊重别人文化,才能做出大家愿意使用的产品。」

曹校友(左二)最喜欢与同事外出用膳,互相交流和认识。

在乐天旅游工作,曹校友主要负责网站开发,与同事合作建立酒店管理系统,不过慢慢发现非自己所好,「最初想法是见到当时的流行网站,觉得不妨一试,但随着时间飞逝,可以学的差不多也学懂,就开始思考是否要继续走下去。」

数据科学帮助物流
曹启源下一站来到Fast Retailing,作为全亚洲最大的服装公司,旗下UNIQLO、GU等品牌广为人所认识,每日单是要处理日本800多间店铺的数据,也是一项挑战,「不单门市店铺,公司也生产衣服,但生产基地遍布不同国家,然后每个国家各自有仓库,如何用最优化的方案,以不浪费金钱及时间为前题,将衣物由工厂运到仓库储存,再由仓库送到各间店铺,靠的就是数据科学。」

要好好处理数据,他说秘诀就是要有好数据,「而要获得好的数据,最佳方法是沟通,以我在Fast Retailing的工作为例,各地仓库及店铺的系统,分别由不同开发商负责,我要先跟他们了解清楚系统运作,有时要与使用系统的员工聊天,背后动机是理顺整个商业流程,从事数据科学不单要对科技范畴有所认知,对商业范畴也要具备同样的识见,才能为公司解决问题。」

行政总裁爱创新受员工欢迎
众多参与项目之中,Ken说印象最深是实时串流(live streaming)方案,「店内每件衣服都有个价钱牌,内里暗藏RFID晶片,每卖出一件产品,收款系统嘟了晶片一下,数据实时上载至伺服器,系统即时以面板(dashboard)形式显示存货量,店长见到实时销售量,更易决定何时需要入货。」骤耳听来,想法十分创新,好像与之前他提及日本人保守不愿改变的作风大相径庭,「这反映了日本人另一个文化:喜欢当公司的行政总裁是神。Fast Retailing创办人柳井正出名爱创新,而且个人魅力非凡,才感染到员工有颠覆行业的想法,不过所有事情还是要按步就班的。」


目前在KPMG担任数据工程师,同事来自不同国家,Ken(前排左一)说英语能力成为优势。

在Fast Retailing工作接近三年,曹校友转到KPMG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数据工程师,建立一个工具让核数师同事毋须拥有编码知识,也能轻松处理客户数据。他说在数据科学行业,外国人在日本较为吃香,「时常也有猎头公司接洽,很多转工机会,慢慢发现原来优势在于英文,因为数据科学每天也在变,而新技术多由欧美市场拥有,要看懂那些新发表的技术文章,英文水平要有番咁上下,这方面我们会有点优势。」他说:「从事数据工程不能固步自封,处理数据问题,永远没有固定答案,要不停接触新科技,放眼世界,才能追上变化迅速的数据行。」

曹启源小档案

  •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士
  •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哲学硕士
         乐天旅游应用程式工程师(日本)
  • 2017年‧Fast Retailing数据工程师(日本)
  • 2020年‧KPMG数据工程师(日本)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