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數據科學家特輯】曹啟源趕上行業變化步伐 掌數據科技改善商業流程



曹啟源趕上行業變化步伐
掌數據科技改善商業流程

有些人第一天出來社會工作,已經認定要做什麼,但也有人工作了一段時間,才知後面的路要怎樣行,曹啟源(11崇基計算機工程學、14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屬於後者。畢業時他遇上互聯網熱潮,一頭栽進網站工程裡面,慢慢才發覺個人興趣在數據工程,毅然轉行至今;他認為要成為出色的數據工程師,掌握的不只是科技知識,更要對商業邏輯有全盤理解,才能為用戶構思到解決問題的方案。

在日本從事數據工程行業的曹啟源,除了工作上的挑戰,還有適應日本人的工作文化。

今期訪問六位數據工程師,五位都身在外地工作,曹啟源(Ken)是唯一一位從未在香港工作過的,背後原因緣自碩士課程一趟歐遊,「當時代表學校到歐洲出席會議,再在當地旅遊,合共逗留了逾廿日,那次體驗令我嚮往在外國生活,但考慮到如果到歐美等地工作,較難時常回港見家人,所以打算搜尋亞洲一些國家的工作機會。」剛巧收到大學傳來電郵,提到日本樂天旅遊(Rakuten Travel)正在全球各地聘請工程師,於是嘗試申請,「其實我並不懂日文,當時放手一搏,一擊即中獲聘。堅持向外闖的原因,主要是見到當時香港在資訊科技的投入仍很有限,到日本工作後體會更深,當地企業撥出龐大資源培訓資訊科技團隊,為公司建設自家數據中心,發展空間較大。」

大學時參加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Robocon)。

融入日本人工作文化
要融入外地文化,必須付出一定努力。Ken上任之前在公司安排下,到香港的日文語言學校學習日文,不過語言差異還可努力惡補,工作文化卻要慢慢學習,「雖然沒有在香港工作過,難以比較兩地工作差異,但到日本後也真的經歷很大文化衝擊,最明顯是民族的保守性格,在日本人眼中道歉是一件大事,所以只要事情能夠持續運作就盡量不再改,以免因改動導致出錯而要道歉;久而久之,資訊科技的步伐被拖慢,很多系統至今仍沿用舊的設計。

在樂天工作時聽聞一件趣事:原有購物網站實在有點不好用,於是相關部門同事花時間將用戶介面(UI)改好,誰知修改後使用量反而直線下降,理由是當地人早已習慣舊介面的不方便,不願意重新適應另一款介面,最終要重用舊介面。因此在日本工作要學懂事情需要慢慢來,理解及尊重別人文化,才能做出大家願意使用的產品。」

曹校友(左二)最喜歡與同事外出用膳,互相交流和認識。

在樂天旅遊工作,曹校友主要負責網站開發,與同事合作建立酒店管理系統,不過慢慢發現非自己所好,「最初想法是見到當時的流行網站,覺得不妨一試,但隨着時間飛逝,可以學的差不多也學懂,就開始思考是否要繼續走下去。」

數據科學幫助物流
曹啟源下一站來到Fast Retailing,作為全亞洲最大的服裝公司,旗下UNIQLO、GU等品牌廣為人所認識,每日單是要處理日本800多間店鋪的數據,也是一項挑戰,「不單門市店鋪,公司也生產衣服,但生產基地遍布不同國家,然後每個國家各自有倉庫,如何用最優化的方案,以不浪費金錢及時間為前題,將衣物由工廠運到倉庫儲存,再由倉庫送到各間店鋪,靠的就是數據科學。」

要好好處理數據,他說秘訣就是要有好數據,「而要獲得好的數據,最佳方法是溝通,以我在Fast Retailing的工作為例,各地倉庫及店鋪的系統,分別由不同開發商負責,我要先跟他們了解清楚系統運作,有時要與使用系統的員工聊天,背後動機是理順整個商業流程,從事數據科學不單要對科技範疇有所認知,對商業範疇也要具備同樣的識見,才能為公司解決問題。」

行政總裁愛創新受員工歡迎
眾多參與項目之中,Ken說印象最深是實時串流(live streaming)方案,「店內每件衣服都有個價錢牌,內裡暗藏RFID晶片,每賣出一件產品,收款系統嘟了晶片一下,數據實時上載至伺服器,系統即時以面板(dashboard)形式顯示存貨量,店長見到實時銷售量,更易決定何時需要入貨。」驟耳聽來,想法十分創新,好像與之前他提及日本人保守不願改變的作風大相逕庭,「這反映了日本人另一個文化:喜歡當公司的行政總裁是神。Fast Retailing創辦人柳井正出名愛創新,而且個人魅力非凡,才感染到員工有顛覆行業的想法,不過所有事情還是要按步就班的。」


目前在KPMG擔任數據工程師,同事來自不同國家,Ken(前排左一)說英語能力成為優勢。

在Fast Retailing工作接近三年,曹校友轉到KPMG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數據工程師,建立一個工具讓核數師同事毋須擁有編碼知識,也能輕鬆處理客戶數據。他說在數據科學行業,外國人在日本較為吃香,「時常也有獵頭公司接洽,很多轉工機會,慢慢發現原來優勢在於英文,因為數據科學每天也在變,而新技術多由歐美市場擁有,要看懂那些新發表的技術文章,英文水平要有番咁上下,這方面我們會有點優勢。」他說:「從事數據工程不能固步自封,處理數據問題,永遠沒有固定答案,要不停接觸新科技,放眼世界,才能追上變化迅速的數據行。」

曹啟源小檔案

  •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士
  •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哲學碩士
         樂天旅遊應用程式工程師(日本)
  • 2017年‧Fast Retailing數據工程師(日本)
  • 2020年‧KPMG數據工程師(日本)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