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何志磊炭世界62岁再创业废木制炭 为环保出力

创业并非年轻人的专利,何志磊(80 联合经济)86 年已开始从事烧烤产品的生意,由最初做兼职,到后来全职投入,至今超过30 年,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烧烤炭工厂,数年前他已半退休,一场台风却令他萌生二次创业的想法,但这位62 岁的创业者说,今次创业远较上次困难。

不论打工还是从商,何志磊矢志做到最好,毕业后的履历可说相当亮丽:第一份工在中资银行工作,成为中资银行首批聘用的香港大学生;之后到Barclays Bank 当上中国业务经理,其后晋升为中国区总经理,成Barclays全球52 个国家分支机构中,唯一一个非英国人的总经理;转职到麦当劳后,在北京及广州分别开设当地第一间麦当劳;继而被Pizza Hut 挖角,在广州开设第一间分店;随后成为全世界第三大啤酒集团Interbrew 的中国区总经理,是全集团28,000 名员工最高层的36 位senior management之一……单看这份履历表,很难想象他会走上创业路。


何校友(前排左四)说读书时学到的理论早已交还给老师,但参加学生会所学到的领导才能和组织能力,却是受用终生。

何校友却持不同看法,「父亲一直教导我,『工字不出头,出头便入土』,所以我一直发掘有什么生意可以做。86 年认识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朋友,希望我帮他们推销一样产品,种下了我创业的苗头。」原来那件产品是固体燃料,于中越战争时为了解决军队于丛林煮食而发明,「产品方便燃点,火力强旺,正好用来做BBQ 的炭精,于是胆粗粗约见百佳超市的买手,结果一拍即合,惠康见百佳有卖,也替我上架,随后再推销其他烧烤用品,到97 年,我已成为百佳烧烤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何校友却持不同看法,「父亲一直教导我,『工字不出头,出头便入土』,所以我一直发掘有什么生意可以做。86 年认识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朋友,希望我帮他们推销一样产品,种下了我创业的苗头。」原来那件产品是固体燃料,于中越战争时为了解决军队于丛林煮食而发明,「产品方便燃点,火力强旺,正好用来做BBQ 的炭精,于是胆粗粗约见百佳超市的买手,结果一拍即合,惠康见百佳有卖,也替我上架,随后再推销其他烧烤用品,到97 年,我已成为百佳烧烤产品的主要供应商。」

棉花树变成烧烤木炭

当时何志磊仍在Interbrew 上班,公司业务由兄弟打理,后来业务愈做愈大,他决定离开打工仔行列,全力投入烧烤产品的业务,「最初我是从内地采购烧烤木炭,供货给本港超市,谁知道有次到海南岛验收货物时,厂家带我参观林地,我见到整座山的树都砍掉,而且不会再种出新树,那刻才惊觉我是破坏生态的帮凶。」毅然决定停止销售木炭,转而自行用农业废料生产,不再砍伐树木,「哥哥及弟弟是工程师,懂得研发生产机器,反而寻找原料才是难题。谷壳及粟米芯可转化成饲料,有价有市,用来生产木炭成本就太高;大豆收割后余下的植物质地硬,是制炭的好材料,但要去到中国东北设厂,当地苦寒,不太可行。经多番研究才决定用棉花树,每年三月播种十一月开花,摘下棉花后树木会枯死,农民会点火烧掉,产生黑烟,是当地一大环保难题。我们付款向农民收购,生产木炭,一举数得。」


何校友手中的棉花树枯枝,可说是农害,用来生产木炭,一举数得。

凭着质优价廉,生意愈做愈大,高峰期一年生产三万吨木炭,行销至全球40 个国家100 多个城市,何校友忆述,当时每年出货量多达20,000 个货柜,出货时整个工厂区满布货柜车,场面壮观。何志磊到18 年时,基本上已是半退休,但9 月台风「山竹」袭港,却再次燃起他的创业热情,「见到两万多吨的塌树,全部粉碎送到堆填区,那一刻很痛心。于是翻查资料,发现香港每年产生园林废木6 万吨,木材废料(木卡板、木家俬等)12 万吨,而堆填区已经饱和,觉得如果能将这些物料转化为宝,确是一大德政。」


18 年台风「山竹」袭港,何志磊从新闻见到塌树被送往堆填区,萌生了为香港做点事情的想法。

取名炭世界(Charcoal World)退休后叹世界

不过落实执行却困难重重,「在香港做环保事业太困难了,在香港设厂,不单租金及人工贵几倍,环保要求也十分严格,所需设备要由欧洲进口。」幸得梁成铨(77 联合经济)和叶志钊(83 崇基经济)两位好友鼓励,「他们异口同声说,为了香港,为了环保,应该去做。另一位校友吴福民(80 联合经济)更帮新公司取名为炭世界(Charcoal World),但我要真正做完这个项目去叹世界,相信还要点时间。」


炭世界团队已吸纳不少年青人,何志磊希望更多人才加入。

幸好经过一番努力,总算有点眉目,今年1 月成功觅得天使投资者,现计划明年年初于屯门设厂生产,何志磊希望透过今次参赛,招募年青人才加入,「项目未来还有很多发展计划,希望招聘到有创造力、有梦想的年轻人加入,我才可以过心目中的叹世界生活,每星期打两、三次麻将!」

何志磊小档案

1980 年 ‧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1985 年 ‧ 英国Barclays Bank中国区总经理
1991 年 ‧ 麦当劳Havi Group中国区总经理
1993 年 ‧ Pizza Hut 南中国区总经理
1996 年 ‧ Interbrew 中国区总经理
2000 年 ‧ 振华集团总经理
2020 年 ‧ 创办炭世界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