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SxL 開發網上STEM-IoT平台 冀助推動香港科研教育



公司名称:联生科研(香港)有限公司 SxL Technology (HK) Limited
团队:伍景诚 17崇基计算机科学
   曾泰烨 17联合计算机工程
   卢子贤 17逸夫计算机科学
类别:教育科技
经营项目:STEM教育、科研及开发STEM产品
网站:https://sxltech.com/

香港一直渴求IT技术人才,因此近年教育局大力推动科研发展,由政府拨款资助鼓励中小学利用 STEM 进行教学。STEM 分别代表科学 (Science)、科技 (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 以及数学 (Mathematics) 四大范畴,而全面的 STEM 教育应融合这四个范畴应用在教学策略之上。不少学校乐意将STEM活动教学的方式融入常规课程,然而部分学校却缺乏具 STEM 相关知识的人才,市面上亦鲜少见到一站式的STEM平台。

伍景诚校友(17崇基计算机科学)、曾泰烨校友(17联合计算机工程)及卢子贤校友(17逸夫计算机科学)与公司合伙人正因发现中小学的STEM教育与业界的技术程度相差甚远,立志将物联网(IoT)技术推展到教育科技上协助培养新一代科技人材。他们于2019年成立联生科研 (香港)有限公司,主力提供以IoT科技驱动之学习教材、适合STEM及IoT相关技术教学的硬件配套以及相关软、硬件的开发平台,同时亦会为中、小学及成人提供STEM相关课程。SxL以「科技融入生活,生活启发创科」为宗旨,希望让学生能用主流的STEM开发工具,创作更贴近现实生活的成品和专题项目,更使学生能更大程度上接触和学习贴近产业趋势的科技知识,培育更多与时并进的创科人材。

SxL希望平台能与主流STEM产品相辅相成,与各STEM产品公司达致双赢的局面,使STEM市场迈向新的领域。为此,SxL正全力制作一个物联网互动平台供主流STEM产品连接使用。现阶段目标是把市场上不同的STEM产品所收集的数据视觉化,并提供硬件以实现一个拥有低延时串流影像数据功能、与第三方网络服务结合的平台。平台正以模组化方式建立及推出市面,以减轻开发人员的负担及确保收支平衡。

同时, SxL亦正于不同渠道募集资金,并联同不同教学机构合作推广,以加速将平台推进市场。SxL现正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洽商各项电子工具及软件的研究,将本地大专院校的研究成果融合于产品当中;他们亦透过与教育机构,如联校资讯科技学会等合作举办比赛项目,吸引更多学校了解SxL所研发的产品。SxL会提供课程、平台及硬软件予合作伙伴,如Bullseye Technology Limited及UNESCO Hong Kong Association Limited 等作销售,藉此逐步将SxL的产品打入教育市场。

问及对培养公司文化的看法时,他们均表示作为初创公司,「伙伴之间需要以自由开放的心态互相合作,为达成共同的信念迈进」。SxL上下都本着自由创新的理念而工作:各人个性及专长鲜明,分工明确,大家亦对各人的工作成果都抱尊重和认同的态度,因此各人都可在自己的领域上毫无保留地发挥,促进了公司产品的开发效率和技术交融。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