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SxL 開發網上STEM-IoT平台 冀助推動香港科研教育



公司名稱:聯生科研(香港)有限公司 SxL Technology (HK) Limited
團隊:伍景誠 17崇基計算機科學
   曾泰燁 17聯合計算機工程
   盧子賢 17逸夫計算機科學
類別:教育科技
經營項目:STEM教育、科研及開發STEM產品
網站:https://sxltech.com/

香港一直渴求IT技術人才,因此近年教育局大力推動科研發展,由政府撥款資助鼓勵中小學利用 STEM 進行教學。STEM 分別代表科學 (Science)、科技 (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 以及數學 (Mathematics) 四大範疇,而全面的 STEM 教育應融合這四個範疇應用在教學策略之上。不少學校樂意將STEM活動教學的方式融入常規課程,然而部分學校卻缺乏具 STEM 相關知識的人才,市面上亦鮮少見到一站式的STEM平台。

伍景誠校友(17崇基計算機科學)、曾泰燁校友(17聯合計算機工程)及盧子賢校友(17逸夫計算機科學)與公司合夥人正因發現中小學的STEM教育與業界的技術程度相差甚遠,立志將物聯網(IoT)技術推展到教育科技上協助培養新一代科技人材。他們於2019年成立聯生科研 (香港)有限公司,主力提供以IoT科技驅動之學習教材、適合STEM及IoT相關技術教學的硬件配套以及相關軟、硬件的開發平台,同時亦會為中、小學及成人提供STEM相關課程。SxL以「科技融入生活,生活啟發創科」為宗旨,希望讓學生能用主流的STEM開發工具,創作更貼近現實生活的成品和專題項目,更使學生能更大程度上接觸和學習貼近產業趨勢的科技知識,培育更多與時並進的創科人材。

SxL希望平台能與主流STEM產品相輔相成,與各STEM產品公司達致雙贏的局面,使STEM市場邁向新的領域。為此,SxL正全力製作一個物聯網互動平台供主流STEM產品連接使用。現階段目標是把市場上不同的STEM產品所收集的數據視覺化,並提供硬件以實現一個擁有低延時串流影像數據功能、與第三方網絡服務結合的平台。平台正以模組化方式建立及推出市面,以減輕開發人員的負擔及確保收支平衡。

同時, SxL亦正於不同渠道募集資金,並聯同不同教學機構合作推廣,以加速將平台推進市場。SxL現正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洽商各項電子工具及軟件的研究,將本地大專院校的研究成果融合於產品當中;他們亦透過與教育機構,如聯校資訊科技學會等合作舉辦比賽項目,吸引更多學校了解SxL所研發的產品。SxL會提供課程、平台及硬軟件予合作夥伴,如Bullseye Technology Limited及UNESCO Hong Kong Association Limited 等作銷售,藉此逐步將SxL的產品打入教育市場。

問及對培養公司文化的看法時,他們均表示作為初創公司,「夥伴之間需要以自由開放的心態互相合作,為達成共同的信念邁進」。SxL上下都本著自由創新的理念而工作:各人個性及專長鮮明,分工明確,大家亦對各人的工作成果都抱尊重和認同的態度,因此各人都可在自己的領域上毫無保留地發揮,促進了公司產品的開發效率和技術交融。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