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专题】校友分享开心秘诀—将救灾经验带回香港 张依励藉心理支援服务 助人应对逆境



美国分析网站24/7 Tempo今年8月选出全球25大生活压力最高城市,香港排名第一!该网站根据多个指标选出世界上生活压力最高城市,包括平均每周工作时数(香港为42 小时)、平均每程交通耗时(42分钟)及盖洛普世界快乐指数(香港在186个城市中排名114)。2020年,活在疫情阴霾下,加上经济受压,心情难免更差;香港人,有什么方法可以排解烦恼,重拾欢笑呢?今期我们邀请来自不同界别的校友,从他们的专业或经历,传授减压方法,每人更会分享一、两个私底下令自己快乐的秘诀。希望大家细读后发觉:「开心,其实不难!」

将救灾经验带回香港 张依励藉心理支援服务 助人应对逆境


张依励表示,面对疫情多番爆发,最重要是相信疫症总会过去,只要心存盼望,自然能改善心情。

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列出导致全球疾病负担(global burden of disease)的重大因素,抑郁症排第三,并预测在2030年将跃居首位,谁料于2017年,抑郁症已超越癌症及心脏病升至第一位。张依励(07崇基心理学 / 09研究院临床心理学 / 14研究院公共卫生)说,从以上数据可见,及早关注精神健康,对社会及患者有帮助,尤其在疫境下常出现焦虑及恐惧,「愿意付出时间用耳朵聆听,对情绪不稳的人会有帮助。」

患上伤风感冒,大多数人会看医生及请病假,但如果精神状态不佳,却没有同样待遇,张依励(Eliza)坦言,「过去两年,本地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已有所提升,当然要雇主接受精神健康欠佳时请病假,相信还要慢慢推进;目前不少家庭科医生均有接受精神科培训,可以从患者的谈吐、行为、生活习惯看看是否出现异样,协助他们接受治疗。」

作为香港红十字会临床心理学家暨心理支援服务主管,张校友曾赴尼泊尔、孟加拉、利比利亚等灾区或疫区,参与灾后心理情绪支援工作,怎也料不到这些外地经验,有一天会应用到香港身上,「年初见到疫情持续,于是扩展『Shall We Talk』预约心理支援服务,与求助者倾谈及商讨处理方法。曾经试过有身处日本钻石公主号的港人致电,亦有求助者因身处疫厦或区内确诊个案上升而感到担心无助,除了照顾他们的情绪外,亦要提供实用的健康防疫资讯,助他们对抗疫情。」

每天为自己设立小目标

热线成立至今,张依励表示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初期由于对新冠肺炎认识有限,许多市民对传闻产生恐慌,然后抢购日用品等,「2014年我在西非利比利亚救灾时,就遇到同一问题;当地爆发伊波拉疫症,有穿着保护衣的控疫人员前往村落喷洒消毒药物,但依然有人死亡,有村民谣传消毒喷雾是杀人凶器,甚至将控疫人员杀掉。」虽然香港情况未至如此严峻,但张校友表示也有求助个案表示困扰,「我会建议他们不要全日24小时关注疫情消息,以免过量吸收;第二,接收资讯时要冷静分析,集中看有公信力权威人士所提供的资讯。」


2014 年张校友到西非利比利亚救灾,了解到居民相信伊波拉疫症是某位神话人物降世杀人。

至于第二阶段,则是疫情转趋严重时,港人需要长期留在家中,或是因封关见不到家人而产生不安情绪,「长时间被困于狭小空间,或是接触不到家人,易令人产生无望的感觉,我们团队参考了不同文献及治疗个案资料,设计出一套『十四天心理健康日志』,每日订下一个小目标,例如执拾家中物品、阅读书本的一个章节、打电话与一位朋友联系,透过简单易做的活动去重整心灵,保持心境健康!」别少看这些简单贴士,健康日志已被翻译成多个语言版本,近至日本远至千里达等十多个国家均有采用,「始终香港较早接触到今次疫情,我们的经验全球也用得着。」

我的快乐秘诀

张校友说每日抽时间做静观练习,作为减压的方法,但最有效是周末或假期投入大自然怀抱,「我喜欢带家中狗只到海滩散步或者行山,效法日本流行的森林浴(shinrin-yoku),让自己置身于大自然,用身体感官去感受四周,于山林中进行呼吸练习,与自己重新相处。」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