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专题】校友分享开心秘诀—寻找快乐的人定是不快乐 森美自揭走出抑郁的方法



美国分析网站24/7 Tempo今年8月选出全球25大生活压力最高城市,香港排名第一!该网站根据多个指标选出世界上生活压力最高城市,包括平均每周工作时数(香港为42 小时)、平均每程交通耗时(42分钟)及盖洛普世界快乐指数(香港在186个城市中排名114)。2020年,活在疫情阴霾下,加上经济受压,心情难免更差;香港人,有什么方法可以排解烦恼,重拾欢笑呢?今期我们邀请来自不同界别的校友,从他们的专业或经历,传授减压方法,每人更会分享一、两个私底下令自己快乐的秘诀。希望大家细读后发觉:「开心,其实不难!」

寻找快乐的人定是不快乐 森美自揭走出抑郁的方法

听森美(梁志健,96新亚新闻与传播)的节目,总会被他在节目上开怀大笑而吸引,给予人正面、欢乐的形象,不过原来他曾受抑郁症困扰五、六年,要看医生食药来治疗。今天走出抑郁阴霾,他笑着分享过来人经验,「如果有人问你如何得到快乐,这个人一定是有情绪问题的,何时有听过骨瘦如柴的人请教减肥方法?所以寻找快乐的人,一定是个不快乐的人!」

森美说自小已觉得跟其他人不同,于中大读书时感觉更强烈,「上堂时突然间会到走廊蹲下,又喜欢踩rollerblade在校园周围走,还因而弄伤同学⋯⋯总之就是坐不定,但我从没想过这是个大问题。」毕业后身兼电视及电台主持等工作,随着工作量增加,情况开始有点失控,「时常发脾气闹人,情绪不稳定,但身边的人又一直容忍,变相令到病情愈来愈严重。试过有次完成工作后闹同事,对方竟然对我笑,我问他有什么好笑,他说我重复以同样内容闹了他三次了,那刻响起了警号,到底我是否有问题。」


森美(后排右一)读中大时已发现自己异于常人,拍照也会架起扇子遮脸,后来始知道是专注力不足的问题。

情况逐渐变差,不单情绪严重低落,森美连最喜欢的运动也做不到,最差时看着报纸但读不到内容,连司仪稿也完全读不到,直接影响到工作,「唯有向医生求诊,他很快就找到原因,原来我有专注力失调的问题,而当问题严重到一个点时,就会触发抑郁症,结果要处方血清素来解决专注力不足问题,令情绪变回平稳。」

写快乐日记 欣赏身边事

除了靠药物治疗,医生还提供了另一个方法,森美说:「方法名为『快乐小簿仔』,每日打开本簿记下开心事,可是我过了一星期什么也写不出来,医生竟然说那就凭空创作吧!我很记得翌日到茶餐厅食饭,就写下第一句:『我叫干炒牛河,竟然有!』,第二日就写下『TVB颁最佳主持奖给我』,但其实这两件事我没有特别开心,一直写了两星期后,我终于发现医生用意,原来要我改变思路,欣赏身边事物,令我懂得感恩,多一个角度去看事物,人自然快乐很多。」

作为过来人,森美说如果见到身边朋友出现情绪问题,千万别劝他勿谂埋一边,「这方法肯定行不通,因为不开心的人是想不到开心事的,反而陪伴他、听他倾诉,才是最有效方法。我病发时有朋友带我去唱卡拉ok,一不开心他就叫我唱歌,唱完又真的好像抒发了情感,我到现时还在用这个方法,一不开心就哼哼歌,心情自然会愉快起来。」

我的快乐秘诀

森美热爱跑步,他说一边跑步一边数呼吸,是最有效令脑部静下来的方法。「早年跟随乐施会到四川做慈善工作,要坐三小时长途车,我是个难以坐定定的人,三小时车程是个很大的挑战,于是我在机场买了一本书,书名是《The Power of Now》,慢慢跟随书中练习,学习等待下一个想法来到,神奇地安然渡过了那程长途车。平日我们不停上网,看太多资讯刺激脑袋,只要找对方法(读书或是跑步)控制个脑静下来,人就变得专注。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