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專題】校友分享開心秘訣—尋找快樂的人定是不快樂 森美自揭走出抑鬱的方法



美國分析網站24/7 Tempo今年8月選出全球25大生活壓力最高城市,香港排名第一!該網站根據多個指標選出世界上生活壓力最高城市,包括平均每周工作時數(香港為42 小時)、平均每程交通耗時(42分鐘)及蓋洛普世界快樂指數(香港在186個城市中排名114)。2020年,活在疫情陰霾下,加上經濟受壓,心情難免更差;香港人,有什麼方法可以排解煩惱,重拾歡笑呢?今期我們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校友,從他們的專業或經歷,傳授減壓方法,每人更會分享一、兩個私底下令自己快樂的秘訣。希望大家細讀後發覺:「開心,其實不難!」

尋找快樂的人定是不快樂 森美自揭走出抑鬱的方法

聽森美(梁志健,96新亞新聞與傳播)的節目,總會被他在節目上開懷大笑而吸引,給予人正面、歡樂的形象,不過原來他曾受抑鬱症困擾五、六年,要看醫生食藥來治療。今天走出抑鬱陰霾,他笑着分享過來人經驗,「如果有人問你如何得到快樂,這個人一定是有情緒問題的,何時有聽過骨瘦如柴的人請教減肥方法?所以尋找快樂的人,一定是個不快樂的人!」

森美說自小已覺得跟其他人不同,於中大讀書時感覺更強烈,「上堂時突然間會到走廊蹲下,又喜歡踩rollerblade在校園周圍走,還因而弄傷同學⋯⋯總之就是坐不定,但我從沒想過這是個大問題。」畢業後身兼電視及電台主持等工作,隨着工作量增加,情況開始有點失控,「時常發脾氣鬧人,情緒不穩定,但身邊的人又一直容忍,變相令到病情愈來愈嚴重。試過有次完成工作後鬧同事,對方竟然對我笑,我問他有什麼好笑,他說我重覆以同樣內容鬧了他三次了,那刻響起了警號,到底我是否有問題。」


森美(後排右一)讀中大時已發現自己異於常人,拍照也會架起扇子遮臉,後來始知道是專注力不足的問題。

情況逐漸變差,不單情緒嚴重低落,森美連最喜歡的運動也做不到,最差時看着報紙但讀不到內容,連司儀稿也完全讀不到,直接影響到工作,「唯有向醫生求診,他很快就找到原因,原來我有專注力失調的問題,而當問題嚴重到一個點時,就會觸發抑鬱症,結果要處方血清素來解決專注力不足問題,令情緒變回平穩。」

寫快樂日記 欣賞身邊事

除了靠藥物治療,醫生還提供了另一個方法,森美說:「方法名為『快樂小簿仔』,每日打開本簿記下開心事,可是我過了一星期什麼也寫不出來,醫生竟然說那就憑空創作吧!我很記得翌日到茶餐廳食飯,就寫下第一句:『我叫乾炒牛河,竟然有!』,第二日就寫下『TVB頒最佳主持獎給我』,但其實這兩件事我沒有特別開心,一直寫了兩星期後,我終於發現醫生用意,原來要我改變思路,欣賞身邊事物,令我懂得感恩,多一個角度去看事物,人自然快樂很多。」

作為過來人,森美說如果見到身邊朋友出現情緒問題,千萬別勸他勿諗埋一邊,「這方法肯定行不通,因為不開心的人是想不到開心事的,反而陪伴他、聽他傾訴,才是最有效方法。我病發時有朋友帶我去唱卡拉ok,一不開心他就叫我唱歌,唱完又真的好像抒發了情感,我到現時還在用這個方法,一不開心就哼哼歌,心情自然會愉快起來。」

我的快樂秘訣

森美熱愛跑步,他說一邊跑步一邊數呼吸,是最有效令腦部靜下來的方法。「早年跟隨樂施會到四川做慈善工作,要坐三小時長途車,我是個難以坐定定的人,三小時車程是個很大的挑戰,於是我在機場買了一本書,書名是《The Power of Now》,慢慢跟隨書中練習,學習等待下一個想法來到,神奇地安然渡過了那程長途車。平日我們不停上網,看太多資訊刺激腦袋,只要找對方法(讀書或是跑步)控制個腦靜下來,人就變得專注。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