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古星辉 为港人生活带来颠覆性改变 进入5G年代

随着各大电讯商今年四月初公布启动5G 服务,本港正式进入5G 时代!除了网速提升外,5G 将支援大量的崭新应用,有外国研究指出,5G 只有一成应用于手机网络,其余九成是应用于其他工商业范畴上,可惠及各行各业。作为和记电讯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古星辉(94 联合电子计算)中大毕业后矢志投身电讯行业,于行业打拼超过廿载。对于5G 年代来临,他预告5G 未来将会带来开天辟地的改变,令工商业环境有彻底转变。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推出多个具前瞻性的流动通讯服务,5G 可谓另一个高峰。


古星辉表示,近年电讯商不再只是提供一个通讯的网络,而是从用户角度出发,提供多元方便的数码生活方式。

今年是香港5G 元年,各电讯商致力建网,希望尽快令5G 覆盖全港。古校友表示,「可能大家都有听过,5G 拥有超高速、低时延及万物互联的特性,但它带来的,不单纯是技术上的改变,而是衍生新的应用场景,提供无限的可能性及阔度,5G网络提供了一个条件,但最后形态会如何发展,此刻可说是未知数,是真正摸?石头过河,只要有创造力,勇于尝试及探索,不怕失败,未来将有无限可能。」

古星辉强调5G 不单令手机用家受惠,亦为企业带来新生态,「内地已推出很多崭新的5G 应用,为工业4.0衍生大量新的应用场景,改变企业营运模式。香港经济虽然并非以工业挂帅,但诸如金融行业采用区块链作交易,以至于物业及人流管理,均需要实时高速处理大量数据及云端运算,5G 正好能解决此需要。今次新冠疫情也衍生了遥距诊断的需求,内地医生透过遥距诊断减少与病人接触,亦可帮助身处遥远地方的病人。」

香港人口集中 拥发展5G 优势

香港继中国大陆及韩国后,成为亚洲其中一个首批推出5G 服务的地方,古校友认为香港拥有发展5G 的优势,「一来亚洲市场比其他欧美国家早开始推行5G 服务,早着先机;二来香港人多及集中,因此很多崭新的应用概念,可以先在香港进行先导计划(pilot program),测试成功后可复制在其他地区推行,令5G 发展得以走在前沿位置。」


古星辉(左)在信报及新城财经台主办的《香港经济峰会2020》中,分享在5G 和大数据推动下,新企业的营运模式与商机,右为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兼创新科技中心主任黄锦辉教授。

虽然在电讯业已打拼超过廿载,古校友从5G 的发展潜力中,依然发掘到不少惊喜,「就如今次疫情,大家发掘了遥距教学的可能性,不论学校、兴趣班及补习社均积极采用,换到5G 场景,利用5G 即时同步及低时延的特性,就可以加入虚拟实景(VR)或增强实景(AR)的元素,进一步提升学习体验,甚至演唱会及球赛,也可以利用5G 遥距进行,这势将颠覆未来娱乐方式。此外于无人驾驶应用上,5G 也大派用场,而且并非只应用到公路上的汽车,即使是工厂内的移动机器,以往由人手操作不单有受伤风险,反应时间也未必符合到生产需求,5G 让无人驾驶操作协助解决很多问题。」

通识有助应对电讯业急速发展

回望过去自己在电讯业的工作,古校友认为变化比5G 来得更大,「刚入行时,电讯业还是停留在『围墙花园(walled garden)』的概念,这是一个封闭式专利平台,其他人要走入围墙内才可以谈合作。时至今日,行业生态已完全改变,今天,电讯商只是提供基建的角色,要跟不同商业伙伴合作开发更多应用,才可发挥电讯业的优势。因此近年3香港用上『世界为一』作为宣传标语,强调电讯商不再只是提供一个通讯的网络,而是从用户角度出发,提供多元方便的数码生活方式,带出科技令生活改变的理念。」

为了适应电讯业的急速转变,古星辉表示,「要培养一种不进则退的心态,每一日都假设自己是新入行,保持好奇心,始终这行业永远向?最尖端的科技发展,如果不勤于学习,走在最前的话,就不能与时并进,失去竞争力。」他透露全赖在中大接受通识教育,才得以应对电讯行业的急速发展,「大学相当注重通识教学,即使我主修的是电子计算,学校也鼓励我们去选修哲学、社会学、音乐、商管,甚至普通话等的课程,我印象最深刻是当年联合书院院长陈天机教授,他学识渊博,任教许多通识科目。」另外,古校友还修读刘创楚教授的中国社会,以及哲学大师李天命教授的思考方法,给予他很多启发,为日后面对社会挑战打下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当年即使宿位有限,我幸运地入住伯利衡宿舍,认识来自不同学系的同学,一起筹办各样活动,不单有机会聆听各种想法,也学懂如何集众人之力完成任务,对日后工作很有帮助。」


古星辉(左)在「JUMPSTARTER 2019」活动中,分享如何凭借创意从市场芸芸对手中脱颖而出。旁为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



古校友是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电子计算94 年度的毕业生。在四年大学生活中,古校友称在学术和个人成长方面均获益良多。



古星辉不断推出创新业务,积极与初创独角兽合作,涵盖不同客户层面。

副修音乐系 胡琴高手

除了热衷科技,古校友还是胡琴高手,曾任香港青年中乐团团长,他透露初中时已开始学习高胡,后来接触二胡及板胡,入读中大后副修音乐,由于中大音乐系上课地点多集中于崇基学院,所以他笑说留在崇基的时间可能比联合还要长,「受家中长辈熏陶,我从小对音乐深感兴趣,虽然很早认定不会以艺术为职业,但对于修读理科的我,科学强调的是非黑即白,但音乐里却没有黑白对错,两者加起来,令我的人生取得更好的平衡。尤其是读大学时,电子计算公认为压力不小的学科,时常要整个星期通宵困在电脑室完成功课,在压力大得令人透不过气时,音乐就是最佳的调剂,与友人夹band 玩喜欢的音乐减压。」

对于想入行的师弟师妹,身为师兄的古星辉寄语他们要有通才能力,「正如我刚才所说,在中大的岁月里,电子计算的教育固然重要,但通识教学同样功不可没。以我从事的电讯行业为例,它不是只提供网络,而是要改变未来数码生活方式,所以一切事情就得由用户角度出发,拥有通才能力,每样事情均要涉猎,方有能力令受众明白你在提供什么服务,也要在本业以外加入逆向思维,多从不同角度思考,才能真正做到科技令生活改变。」


古星辉学习胡琴多年,获奖无数,并曾多次于香港及海外公开演奏。


古星辉非常支持院校团体及青少年工作。集团赞助或支持的院校活动,他都身体力行,亲自参与。

自小与中文大学结缘

回想当年为何选择中大,古星辉说这里有一段故事,「我二伯父古兆申(67 联合中文)及叔叔古兆奉(75 新亚哲学)均是中大人,自小已听二伯父大谈文艺方面的知识,以及叔叔谈及牟宗三、钱穆等国学大师,令他对中大已有认识;加上小时家住中大附近,爸爸时常带我到中大校园游玩,还记得有一次我弄伤脚,爸爸背着我由火车站步行上邵逸夫堂观看表演,或许就是这些点滴引领我选择入读中大。当然香港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HKIX)设在中大碧秋楼,对于想选修电子计算的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


古校友透露全赖在中大接受通识教育,才得以应对电讯行业的急速发展。

古星辉小档案

  • 1994 年香港中文大学理学士
  • 2006 年加入和黄集团
  • 2014 年和记电讯(香港)企业及国际业务总监
  • 2015 年和记亚洲电讯集团旗下Vietnamobile业务总裁及国际服务部总经理
  • 2017 年和记电讯(香港)漫游及服务发展总监
  • 2018 年Conexus 流动通讯联盟副主席和记电讯(香港)业务总裁和记电讯香港控股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二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