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古星輝 為港人生活帶來顛覆性改變 進入5G年代

隨著各大電訊商今年四月初公布啟動5G 服務,本港正式進入5G 時代!除了網速提升外,5G 將支援大量的嶄新應用,有外國研究指出,5G 只有一成應用於手機網絡,其餘九成是應用於其他工商業範疇上,可惠及各行各業。作為和記電訊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古星輝(94 聯合電子計算)中大畢業後矢志投身電訊行業,於行業打拼超過廿載。對於5G 年代來臨,他預告5G 未來將會帶來開天闢地的改變,令工商業環境有徹底轉變。多年來他帶領團隊,推出多個具前瞻性的流動通訊服務,5G 可謂另一個高峰。


古星輝表示,近年電訊商不再只是提供一個通訊的網絡,而是從用戶角度出發,提供多元方便的數碼生活方式。

今年是香港5G 元年,各電訊商致力建網,希望盡快令5G 覆蓋全港。古校友表示,「可能大家都有聽過,5G 擁有超高速、低時延及萬物互聯的特性,但它帶來的,不單純是技術上的改變,而是衍生新的應用場景,提供無限的可能性及闊度,5G網絡提供了一個條件,但最後形態會如何發展,此刻可說是未知數,是真正摸?石頭過河,只要有創造力,勇於嘗試及探索,不怕失敗,未來將有無限可能。」

古星輝強調5G 不單令手機用家受惠,亦為企業帶來新生態,「內地已推出很多嶄新的5G 應用,為工業4.0衍生大量新的應用場景,改變企業營運模式。香港經濟雖然並非以工業掛帥,但諸如金融行業採用區塊鏈作交易,以至於物業及人流管理,均需要實時高速處理大量數據及雲端運算,5G 正好能解決此需要。今次新冠疫情也衍生了遙距診斷的需求,內地醫生透過遙距診斷減少與病人接觸,亦可幫助身處遙遠地方的病人。」

香港人口集中 擁發展5G 優勢

香港繼中國大陸及韓國後,成為亞洲其中一個首批推出5G 服務的地方,古校友認為香港擁有發展5G 的優勢,「一來亞洲市場比其他歐美國家早開始推行5G 服務,早著先機;二來香港人多及集中,因此很多嶄新的應用概念,可以先在香港進行先導計劃(pilot program),測試成功後可複製在其他地區推行,令5G 發展得以走在前沿位置。」


古星輝(左)在信報及新城財經台主辦的《香港經濟峰會2020》中,分享在5G 和大數據推動下,新企業的營運模式與商機,右為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兼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教授。

雖然在電訊業已打拼超過廿載,古校友從5G 的發展潛力中,依然發掘到不少驚喜,「就如今次疫情,大家發掘了遙距教學的可能性,不論學校、興趣班及補習社均積極採用,換到5G 場景,利用5G 即時同步及低時延的特性,就可以加入虛擬實景(VR)或增強實景(AR)的元素,進一步提升學習體驗,甚至演唱會及球賽,也可以利用5G 遙距進行,這勢將顛覆未來娛樂方式。此外於無人駕駛應用上,5G 也大派用場,而且並非只應用到公路上的汽車,即使是工廠內的移動機器,以往由人手操作不單有受傷風險,反應時間也未必符合到生產需求,5G 讓無人駕駛操作協助解決很多問題。」

通識有助應對電訊業急速發展

回望過去自己在電訊業的工作,古校友認為變化比5G 來得更大,「剛入行時,電訊業還是停留在『圍牆花園(walled garden)』的概念,這是一個封閉式專利平台,其他人要走入圍牆內才可以談合作。時至今日,行業生態已完全改變,今天,電訊商只是提供基建的角色,要跟不同商業夥伴合作開發更多應用,才可發揮電訊業的優勢。因此近年3香港用上『世界為一』作為宣傳標語,強調電訊商不再只是提供一個通訊的網絡,而是從用戶角度出發,提供多元方便的數碼生活方式,帶出科技令生活改變的理念。」

為了適應電訊業的急速轉變,古星輝表示,「要培養一種不進則退的心態,每一日都假設自己是新入行,保持好奇心,始終這行業永遠向?最尖端的科技發展,如果不勤於學習,走在最前的話,就不能與時並進,失去競爭力。」他透露全賴在中大接受通識教育,才得以應對電訊行業的急速發展,「大學相當注重通識教學,即使我主修的是電子計算,學校也鼓勵我們去選修哲學、社會學、音樂、商管,甚至普通話等的課程,我印象最深刻是當年聯合書院院長陳天機教授,他學識淵博,任教許多通識科目。」另外,古校友還修讀劉創楚教授的中國社會,以及哲學大師李天命教授的思考方法,給予他很多啟發,為日後面對社會挑戰打下了良好基礎。「另一方面,當年即使宿位有限,我幸運地入住伯利衡宿舍,認識來自不同學系的同學,一起籌辦各樣活動,不單有機會聆聽各種想法,也學懂如何集眾人之力完成任務,對日後工作很有幫助。」


古星輝(左)在「JUMPSTARTER 2019」活動中,分享如何憑藉創意從市場芸芸對手中脫穎而出。旁為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



古校友是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電子計算94 年度的畢業生。在四年大學生活中,古校友稱在學術和個人成長方面均獲益良多。



古星輝不斷推出創新業務,積極與初創獨角獸合作,涵蓋不同客戶層面。

副修音樂系 胡琴高手

除了熱衷科技,古校友還是胡琴高手,曾任香港青年中樂團團長,他透露初中時已開始學習高胡,後來接觸二胡及板胡,入讀中大後副修音樂,由於中大音樂系上課地點多集中於崇基學院,所以他笑說留在崇基的時間可能比聯合還要長,「受家中長輩薰陶,我從小對音樂深感興趣,雖然很早認定不會以藝術為職業,但對於修讀理科的我,科學強調的是非黑即白,但音樂裡卻沒有黑白對錯,兩者加起來,令我的人生取得更好的平衡。尤其是讀大學時,電子計算公認為壓力不小的學科,時常要整個星期通宵困在電腦室完成功課,在壓力大得令人透不過氣時,音樂就是最佳的調劑,與友人夾band 玩喜歡的音樂減壓。」

對於想入行的師弟師妹,身為師兄的古星輝寄語他們要有通才能力,「正如我剛才所說,在中大的歲月裡,電子計算的教育固然重要,但通識教學同樣功不可沒。以我從事的電訊行業為例,它不是只提供網絡,而是要改變未來數碼生活方式,所以一切事情就得由用戶角度出發,擁有通才能力,每樣事情均要涉獵,方有能力令受眾明白你在提供什麼服務,也要在本業以外加入逆向思維,多從不同角度思考,才能真正做到科技令生活改變。」


古星輝學習胡琴多年,獲獎無數,並曾多次於香港及海外公開演奏。


古星輝非常支持院校團體及青少年工作。集團贊助或支持的院校活動,他都身體力行,親自參與。

自小與中文大學結緣

回想當年為何選擇中大,古星輝說這裏有一段故事,「我二伯父古兆申(67 聯合中文)及叔叔古兆奉(75 新亞哲學)均是中大人,自小已聽二伯父大談文藝方面的知識,以及叔叔談及牟宗三、錢穆等國學大師,令他對中大已有認識;加上小時家住中大附近,爸爸時常帶我到中大校園遊玩,還記得有一次我弄傷腳,爸爸背著我由火車站步行上邵逸夫堂觀看表演,或許就是這些點滴引領我選擇入讀中大。當然香港國際互聯網交換中心(HKIX)設在中大碧秋樓,對於想選修電子計算的我,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因素。」


古校友透露全賴在中大接受通識教育,才得以應對電訊行業的急速發展。

古星輝小檔案

  • 1994 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
  • 2006 年加入和黃集團
  • 2014 年和記電訊(香港)企業及國際業務總監
  • 2015 年和記亞洲電訊集團旗下Vietnamobile業務總裁及國際服務部總經理
  • 2017 年和記電訊(香港)漫遊及服務發展總監
  • 2018 年Conexus 流動通訊聯盟副主席和記電訊(香港)業務總裁和記電訊香港控股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二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