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全球校友凝聚正能量 共同抵禦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不同國家疫情輕重有別,因應疫情各有不同舉措,因此各地校友面對的情況也有所不同。雖然身處不同地方的校友在這段時間未必能聚在一起,但有賴科技發達,我們仍可知道彼此情況。今期《中大校友》特別聯繫各地校友會,全方位報導全球校友2020年4月份在疫情下的生活狀況,為身處世紀疫症下中大人所經歷的人和事,作一個詳盡的紀錄。

美國

海外校友會(北加州)

3月17日,美國西岸包括三藩市在內的六個縣,開始了「留守令shelter-in-place」,這是全美國第一個地方政府因應新冠病毒疫情急轉直下而推出的措施。兩天後,加州州長亦正式頒布命令要全州居民遵守「留守令」,即時生效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在「留守令」期間,校友們都利用社交群組互相交流資訊,分享廚藝或園藝心得、網上動腦筋遊戲、免費高質素的音樂及其他娛樂節目等。特別一提的是本會一位會董及盧燕蘭校友(68崇基會財),響應了本地醫療機構的呼籲,在家中親手改良從網上下載的布口罩紙樣,還發動家人及其同學,各自車縫布口罩送贈給有需要的醫療機構,作為N95口罩的外層保護罩以延長N95口罩的壽命。她們還慷慨的將成品郵寄給有需要的校友。



東灣步行道及單車徑提示使用者保持社交距離的告示。

北加州新亞書院校友會

在居家抗疫令下,除緊急必須行業外,北加州大部分上班的校友都須居家工作,有些朋友因公司要關門而失業,幸好有失業補助金;做小生意的也可申請員工薪金及業務支出貸款,暫時解決燃眉之急。希望疫情快點過去,大家可回復正常生活。

南加州中大校友會


李青蔚校友(16研究院新聞學)現於洛杉磯當記者。洛杉磯縣是全加州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她仍緊守崗位。4月15日,李校友去到一個新冠肺炎測試站,現場全是健壯的外籍男攝影記者,勇敢的她成為唯一的亞裔女記者,令兩名男記者以好奇目光盯著。

為拍攝最佳測試過程的畫面,李校友跟載有疑似病患的車輛只有約6呎距離。工作人員說要保障安全,不斷叫她遠離車輛。李校友說,「我也怕中招,但如果我躲起來,肯定會抱憾終生。記得中大老師說過,記者如同古代史官,我不能錯過有新聞價值的題材,這是我的專業,不能辜負普羅大眾對我的期望。」她也採訪了加州的各行各業,了解前線醫護的情況。通過報道協助推動募捐物資,為社會作出貢獻。

大華府中大校友會

三月份開始,華府市民需要遵守政府公布的社交距離措施,聚會亦要在10人或以下。自3月12日開始,華府連同馬里蘭州、維吉尼亞州所有公共及私立學校停課,大學學生都只能在家中網上學習直至本學期結束。

自三月中起,非必要的商業活動都需要聽從政府命令停止營業,包括餐廳、酒吧、髮型屋等,餐廳只能做外賣生意。另外,華府的居家命令要求市民不准外出,除非從事必要工作,或有必要原因外出購買藥物、食品,及在緊急情況下看醫生。大部分市民須居家工作,市民可以外出做運動但須保持社交距離(人與人之間保持6呎距離),國立公園、沙灘等都須關閉,在公眾地方必須佩戴口罩。因此,大華府中大校友會的春季活動都要取消,但未來數月校友會會透過虛擬會議去和校友保持聯絡。

伍倩文(05崇基生化)及何坤閱(04崇基物理)校友與兩位當地基督教教會教友,因不忍看見認識的醫護朋友在缺乏基本保護的情況下照顧肺炎病人,毅然發起在朋友圈中募集N95口罩及外科口罩。但由於物資短缺情況持續未能改善,後來與數十位有心的朋友合力製作布口罩、面罩、保護衣及護耳扣,希望能盡力幫助有需要的護老院及醫療設施。


在超級市場及公共地方必須配戴口罩。

崇基學院美東校友會

吳經端校友(67崇基植物)
我定居五十多年的紐約市,首當其衝,成為全美疫情中心,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人確診,死亡人數超逾某些國家。紐約州長於三月中旬頒布執行居家避疫,除必要的行業以外,必須全部關閉營業,包括公眾地方及娛樂場所,以前車水馬龍的大蘋果,頓成死市。


紐約著名旅遊景點Times Square空無一人。

我在3月14日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我年過七旬,亦患有高血壓,屬於容易感染的高危一族,加上患病期間無法接受病毒測試,而且求醫無門,數次被拒絕就診,只叮囑我回家休息,如果病情惡化則去急症室。

我不適六週均留在家中,足不出戶,最終等到做測試,幸好我與外子均是陰性,但是患病期間獲悉同事及友好因新冠肺炎遽然去世,加上沒法測試,家中三位成員都要如常上班,兩位是醫生:均會接觸新冠病人,令我提心吊膽,那種身心的煎熬,一世難忘,還得帶病工作,忙碌終日,心力交瘁。

疫情期間,中大校友靠群組平台,保持聯絡,交流訊息,特別感謝蔣威廉醫生提供口罩予校友們救急,簡新醫生給予我的忠告,還有崇基校友們的親切問候,紓緩了我在疫情期間的壓力。


Javits Convention Centre 改裝成臨時醫院應付疫情。


美軍海上流動醫院駛經自由神像,前往協助紐約市抗疫。

新亞書院大紐約校友會

蔣威廉校友(87新亞內外全科醫學)

紐約市作為美國新型冠狀病毒的大型爆發點,市面上是平靜的,仍然井然有序。我們仍然需要遵守居家令,幾乎所有商店都關門,只得與醫療有關的行業,以及雜貨店及超級市場仍然營業。街道和紐約地鐵都空無一人。大部分人都無需回公司上班,公園內有市民在跑步、騎單車及做運動。

除了亞洲人外,疫情初期大部分紐約人都沒有配戴口罩,現在大部分人外出都有戴口罩了,或用物件遮蓋口鼻才出門。

紐約的春天是漂亮的季節,櫻花處處。紐約人再次證明自己是恢復力強而且能在逆境中自強的一群。

聯合書院大紐約校友會

新冠病毒襲擊全球,紐約疫情嚴重,在政府下令居家避疫下,生活模式完全反轉,中大校友在抗疫當下依然不忘行善,患難中同舟共濟。

梁惠嬋(67聯合經濟)靈機一觸,把家中許多新床單存貨按著尺碼剪裁做口罩套。既可作保護預防病毒,又可清洗重覆多用幾次,更可解決口罩短缺的問題。她做了五十個口罩套,兩家療養院已接受其愛心捐助。朱祖華(60聯合中文)服務華埠聯合老人中心多年後於2001年退休,疫情爆發後,老人中心關閉,他擔心一些行動不便、不諳英語長者捱餓,每天為老人致電市老人局送餐上府服務。黃影倪(89聯合社工)長期是長老會醫院深切病房護士,也是家護專業,疫情爆發前,她分別痛失了母親和姐姐,壓抑著悲傷情緒中,她依然緊守崗位,親自上班,並以視頻指導其他護士支援工作,用一己專業對抗疫情。韋琪「衛美玲」(72聯合中文)在疫情嚴重期間,協助領導佛教慈濟各團體向抗疫前線捐獻醫療物資。楊祖恩 (69聯合工管) 兒子楊澤生,以「短期休假」身份參與「白宮冠狀病例特別工作組」之測試套件 (Testing Kits) 相關項目,協助聯絡及促進擴展應用等事宜。


楊澤生與同人於白宮獲美國總統接見。


梁惠嬋把口罩物資送前線人員。


韋琪佛教團友捐獻醫療物資。


探訪護士(Ruth Caballero)全副裝備對抗疫情。

德州分會校友會

於今年四月送出關心問好郵件予德州校友。信裏帶出德州分會同舟共濟,互助互勉的精髓,亦道出在三月中開始stay at home order下如何靈活運用網上會議繼續聯繫幹事會,討論如何提供援助給有需要的校友,及利用網上WeChat及WhatsApp平台,為德州校友提供準確疫情資料、優先測試地點及注意事項、政府及民間社區服務等等。

疫情亦影響了事先準備的活動計劃,著作簡介、校友漫遊節目都要取消及改期。四月尾德州政府響應紓緩經濟困境,開始有限度開放酒樓、食店、商場、公園及海灘。另一方面又勸告市民外出要戴上自製口罩,愛己愛人。

關錫鴻博士(前崇基物理系講師)
新型冠狀病毒在美國傳播速度之快及感染人數之多,實在是令人超出預算。我們於老人優惠時段(早上6-7時)到Walmart超市購物準備糧食,7時後,超市越來越多人,當時只有我們和另一對年老夫婦有戴口罩,其他進超市的人都沒有戴口罩,亦沒有主動保持社交距離。經過這次購物經驗,我們認為到超市會是個極危險的舉動。於是決定一次過買多點糧食,令家中可以保持1個月甚至更久的糧食儲存量,那麼可以減少到超市等風險高的地方。看電視成了我們主要的活動了,雖然看見世界各地的疫情狀況都令人擔憂,但保持對各地疫情的掌握亦能令我們時刻提醒自己不要鬆懈。


(相片來源:HoustonChronicle.com)


(相片來源:Fox26 Houston)

夏威夷校友會

新冠病毒肆虐之下,夏威夷州得天獨厚,迄無大災,惟主業蕭條,市面淡靜,失業者眾,經濟呆滯,有待恢復。旅居夏威夷香港中大校友一月中曾有迎春聚餐,歡談之餘,意有未盡,遂相約三月後再聚。不料至二月中,疫情漸顯,州政府實施居家防疫令,眾校友先前之約,唯有俟諸異日。所幸者此地校友,由不惑以至耄耋,咸恆康健,幸甚至哉!


夏威夷校友會舉行迎春聚餐。


中大交換生張君來同學(左),經歷兩個月居家禁足,五月初取道羅省回香港。

中西部分會


由於疫情關係,今年美國中西部分會未能於農曆新年期間舉行周年聚餐晚會,所有校友會成員都很體諒。民眾因應政府要求而需要盡量留在家中,有些校友會成員在家鑽研廚藝,有些則選擇於空曠較少人的森林和田園間漫步。本會成員大多居住於伊利諾伊州及威斯康星州,這些州分均是平原居多但擁有很多樹和戶外地方。圖中是伊利諾伊州的一些森林照片。本會取消了夏季旅行,希望牛年可以再與眾校友見面相聚。

矽谷校友會

矽谷人口相對不及其他城市密集,所以不會像紐約般出現大爆發,雖然3月22日起確診人數也有所增加,但數字也維持在幾百人以內,情況未算嚴重。政府為了控制疫情,在矽谷實行居家避疫措施,見到有香港媒體形容矽谷為封城,其實情況未至於如此嚴峻,因為替汽車加油及購買日用品也是可以出門的,只要與其他人保持6呎距離就可以了。

對生活的影響主要是要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 WFH),基本上從事文職工作的,WFH是完全沒有問題,反而是低收入及按時工作的人士,經濟活動全面停頓後,連工作也失去了,希望政府可以早日提供貸款援助,否則對社會不免會產生動盪。另一個影響就是到Amazon購物,派遞時間變得不再如以往般準時,但也感恩一眾物流工作人員及郵差,繼續在前線工作,否則所有東西都不能在網上買到了!


矽谷校友會會長周靜嫻(92崇基經濟)

西雅圖校友網絡

黎秉倫校友(77崇基社工)新冠疫情入侵美國,大西雅圖疫情初期為全國之首,我服務當地社區多年,責無旁貸,雖退休兩年,應多個政府部門邀請,積極參與抗疫,策劃記者會、以多種語言宣傳預防應對種族歧視仇恨亞裔事件,培訓安檢法和華人機構創立舉報機制;每天日以繼夜翻譯州長不斷更新的法令及防疫指南;接受電台採訪交代各樣抗疫細節,以及關注抗疫期間家居槍械安全、防止並應對上升的家庭暴力、勿忘參與2020全國人口統計等等!



我服務的華盛頓州1月29日是美國第一病例爆發的州,幸好州長和西雅圖市長率先下令「守在家中,守住健康」,並將所有指示翻譯多種語言。當逆轉疫情,4月5日,我市退回聯邦政府配給的400台呼吸機供紐約用,舉國稱許!中大舞台劇《摯愛》的溫哥華群組,在校友陳健彬、沙華興、逸夫堂主管鍾小梅發起支持下,工作不忘娛樂,港美加三地每週網上讀劇《蠢病還需蠱惑醫》和曹禺的《雷雨》,因《摯愛》成摯友,再燃中大情緣,繼續發光發熱!

加拿大

卑詩省校友會


卑詩省校友會本定於2月23日舉辦一年一度會員大會及周年聚餐,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而取消,溫哥華所有服務行業幾乎完全停頓,餐廳食肆只能提供外賣,商場水靜鵝飛。加拿大三級政府已推出多方面援助措施,盡力減低失業、停業,讓市民及企業渡過難關。有見及此,校友會幹事通過視像會議商討辦法協助校友,建議在校友會網頁集中連結所有援助資訊,協助校友申請所需援助,除此之外校友會亦決議舉辦網上講座,團結校友,齊心抗疫。校友會亦牽頭創辦視像話劇排練,延續在《摯愛》舞台劇演出後的一班「中大人」演員能通過網上排練,團結齊心,增進友誼。

安省中大校友會 / 安省崇基校友會 / 新亞書院安省校友會 / 聯合書院安省校友會

在安省多倫多,新冠疫情中政府努力抗疫,頒發之居家令維持到五月下旬。學校和多數商業活動暫停,政府推出多項資助企業、個人紓困措施。期間,中大、崇基和聯合校友會的春茗、年宴活動都停辦或延期了,只得新亞春茗順利舉辦。校友們保持積極心情,用社交平台聯繫,互相支持。各間校友會幹事會都因應疫情,考慮下一步的活動。中大用WebMeeting視像開幹事會,討論下半年辦活動的可能性。崇基發出通訊向各校友問好,並提供《禁足生活資訊參考》。新亞密切注意9月份情況,宜否如期舉辦年宴。聯合校友之間WhatsApp來往,自娛娛他,各適其適。希望大家能時艱中勝疫,彼此早日歡聚一堂。

 

多倫多校友心繫母校,誠摯祝願所有中大人平安、健康,共願早日「杜康酒釀成,新冠疫苗勝」!


安省中大校友會2019年4月周年晚宴。


2019年12月崇基晚宴大合照。


2019年9月新亞晚宴大合照。


2019年10月聯合晚宴大合照。

愛民頓校友網絡

張傳馨校友(69崇基社工)

由於加拿大確診案中長者死亡機會較高,我也只能接受留在家裡。每次購糧均小心翼翼,出門前口罩、帽子、手套全用上;回家後洗手、更衣、淋浴、食品消毒、包裝、冷藏,務求安心。每週日下午是太太與我一起唱K的時候,也有一次通過互聯網與另外一對夫婦面對面對唱。疫情下網絡可說是無所不能,我們愛民頓的「終身學習協會」,由於疫情不能在大學裡進行四月份為期三週的課程而改在網上進行,讓我每天還可以進行兩小時的網上學習。我們阿伯特省大學參議會四月底舉行的視像會議,連我在內有62人在大家看到彼此的情況下進行。中大校友會因《摯愛》一劇成立的溫哥華組在沙華興校友(70崇基社會)領導下也通過網絡舉行每週一次戲劇排練,參加校友來自香港,美加東西兩岸共六城市十人左右,在網上大家面對面地排劇。>由於加拿大確診案中長者死亡機會較高,我也只能接受留在家裡。每次購糧均小心翼翼,出門前口罩、帽子、手套全用上;回家後洗手、更衣、淋浴、食品消毒、包裝、冷藏,務求安心。每週日下午是太太與我一起唱K的時候,也有一次通過互聯網與另外一對夫婦面對面對唱。疫情下網絡可說是無所不能,我們愛民頓的「終身學習協會」,由於疫情不能在大學裡進行四月份為期三週的課程而改在網上進行,讓我每天還可以進行兩小時的網上學習。我們阿伯特省大學參議會四月底舉行的視像會議,連我在內有62人在大家看到彼此的情況下進行。中大校友會因《摯愛》一劇成立的溫哥華組在沙華興校友(70崇基社會)領導下也通過網絡舉行每週一次戲劇排練,參加校友來自香港,美加東西兩岸共六城市十人左右,在網上大家面對面地排劇。

卡城校友會

卡城人口約150萬,染疫約3,800人,為亞伯達省受感染者的六成五。與很多西方國家城市一樣,當地人都認為疫情被過份誇大。至三月中,聯邦及亞省醫務署確信沒有科學證據證實口罩有防護功能,仍然認為只有疑似患者需要用口罩,對健康人士有害無益。亞裔人士一般比較警惕,多會自我防護。其它族群也不相信口罩,也有歧視配戴口罩者的情況。



我會校友大都是高危長者,但各人都會保護自己,儘量減少外出,都未受感染。其中黃耀基校友(74聯合物理)為卡城基督教榮基護老院義務董事,照顧約三百位需要長期護理的長者。在加拿大及卡城,護老院是這次疫病的重災區。榮基董事會商討行動減低榮基受感染的風險。因家屬不能探訪,員工為院友安排電話及視像會議,以解思念之情,減輕長者的孤單情緒。

梁學齡校友(73崇基歷史)在卡城從事中樂及古箏教育多年,為現任卡城中樂推廣曲藝社副會長。除教學外,梁校友於2015承辦中國民族管弦樂會之「北美中國樂器水平等級試」。曲藝社的學員每年考試及比賽都獲獎無數。梁校友也和卡城管弦樂團及大學合辦中樂講座。曲藝社每年都為卡城社團義務表演。曲藝社原定為湯貝加癌症中心籌款演出,卻因疫情取消了。雖然如此,曲藝社仍籌得四萬多元善款。

容淑儀校友(79新亞經濟)是卡城中華文化中心董事。文化中心每年舉辦多埸文化雅集,例如介紹清明上河圖,漢服,中文書法,圍棋,粵劇表演,春節年宵市場及表演,致力服務華人及促進中西文化交流。因疫情影響,許多項目都不能舉行了。

歐洲

英國校友會

張宇輝校友(94聯合電子工程)
轉眼間,我和英國市民已踏入禁足的第六週了。在疫情肆虐期間,大家的日常生活都大受影響。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在這段艱難日子,鄰里間的守望相助及正能量。政府建議長期病患者及七十歲以上長者在家隔離,社區紛紛伸出援手。年輕健壯的協助隔離者到超市買菜,鄰居替長者到藥房配藥。當NHS(英國公營醫療機構)招募義工協助抗疫,市民一呼百應,75萬人已響應登記。在這史無前例的疫情下,大家都在自己能力範圍下盡一分力。市民更發起逢週四晚上8時,大家到門外鼓掌向醫護人員致敬。這疫情對大家是一個大考驗,但我感受到的正能量及互助精神,為我打下抗疫的強心針。一切都會過去的。經過這個考驗,我們的社區會變得更團結,更堅強。


疫情下的倫敦King's College。


彩虹圖畫是對醫生、護士及照顧者的感謝。

亞太地區及內地

澳洲校友會校友會

多年來都舉辦「圍爐日話」活動,今年特別在5月2日利用互聯網視像工具(Zoom)進行,話題是「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的疫境自強」,「圍爐日話」分四節由下午二時開始,因為是互聯網視頻,參加者除居於悉尼的會員校友外,更有遠在香港的校友Charles參加。現今全球都在新冠狀病毒疫情的陰霾中,悉尼也不例外,我們現在都處於「居家令」,除間中去超市買必須糧食及日用品外,大都留守家中,一些校友在家讀書練字,一些在家修屋理園,一些在家做糕整餅,可謂各適其適,各得其樂。

一些校友更分享了超市「米與廁紙」的爭奪戰,其中Davis及Jenny最年輕且移民澳洲不久,他們講了在悉尼的新生活及新工作。Cheryl在病理化驗室工作,她說同事們負責測驗新冠病毒的都很忙碌,政府將在近期推行drive-through testing程序,屆時她們的化驗室會更繁忙;Carmen在本年初從上海回流悉尼,她亦談及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在上海有關新冠病毒傳播的所見所聞……兩小時的「圍爐日話」在踴躍的發言中結束,無可置疑,這場新冠病毒對人類社會有深遠的影響,就校友會而言,視像會議卻是加強會員校友間聯繫的好工具。

澳洲維省校友會

2020年,病毒全球肆虐,維省校友會同仁都乖乖的躲在家裡。為響應政府stay at home的號召,維省校友會會長程灝(04新亞工管)的女兒小Chloe與其他維省的孩童一樣,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家中,連體育堂都是透過「雲」來互動。校友們或煲劇,或作「看聞帝」:觀和寫眾生百態,也有校友在家習字和研究烹調美食。



日本校友會

黃興齊校友(88崇基地理)
日本新冠疫情愈發嚴峻,營業設施相繼休業。自4月7日,以東京為首的7個都縣進入緊急狀態,4月16日把範圍擴展至全國,大街小巷關門閉戶。但與其他國家施行的「居家令」或「封城令」不同,日本的緊急狀態措施沒有法律約束力,效果取決於個人的自律精神和自肅行為。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連日會見記者,指出東京都自4月7日進入緊急狀態以來,每日確診病例一直處於超過百人以上的高位,事態嚴峻。4月25日至5月6日,日本進入長假,她呼籲大家守護生命,把「黃金周」改成「居家周」,推出居家過節的宣傳活動,喚起並強化每個人防疫抗病的自肅意識。目前日本校友會已經沒有任何活動,大家都昐望疫情過後,期待回復正常的生活。


日本缺乏口罩供應,間中在藥房也可以找到,每人限購買一包。


進入緊急狀態後,東京人流減了8成。以往擠迫的山手線,乘客變得很疏落。


為防止傳染,避免口沫擴散,在東京跑步也要做蒙面俠。

台灣校友會

去年12月就聽到武漢發生肺炎感染事件,但一直都不以為意,今年1月21日從基隆乘搭遊輪至琉球,當天台灣出現第一例肺炎確診,大家對疫情都沒有感覺,船上也沒有人戴口罩,除夕回到台灣,得知武漢疫情嚴重,需要全城封鎖隔離,實在有點吃驚!年初三下午到達台中,入住酒店時沒有什麼特別,晚上到附近餐廳吃飯,門口工作人員開始替客人量體溫和噴灑洗手液,心想這些人實在大驚小怪,便問他們為何如此緊張?才知道剛剛發佈台中出現第一個確診病例!吃完飯返回酒店,酒店已開始進行管制,只留大門供客人進出。隨著疫情升溫,台灣出現排長龍搶購口罩,回到台北便馬上去購買一台紅外線熱像儀,還好診所平時有儲存少量口罩和酒精,防疫問題才暫時解決。


台灣民眾進入醫療院所或餐廳須量體溫及噴酒精消毒。


前會長岑在增醫生〔10 研究院高級管理人員工管(亞太)〕為病人看診時除了戴口罩外,外加防護面罩多一層防護。

京津校友會

疫情於春節前爆發,假期過後,北京市面算是比較平靜的,沒有出現搶購潮,除了口罩、消毒用品比較緊張外,日常生活用品及糧食未見特別緊張,北京市民亦盡量少出門,上班復工的也盡量在家辦公。如果需要回辦公室的,就需要提供證明自己健康、14日內沒有離京的健康碼,才能進入辦公大樓。


為幫助武漢及湖北抗疫,北京校友雖然不能見面,但也有很多校友,自發籌集醫療物資,捐助湖北當地的醫院。其中王瑩(04新亞工管)及韓雨辰(14研究院地理信息科學)校友非常熱心,利用自身海內外供應鏈資源,克服重重困難,於極短時間內籌募了醫用口罩3,000個、一次性外科口罩6,000個、醫用護目鏡500個,防護服530套,消毒水250kg直接捐助湖北的一線醫生。

除了協助抗疫,校友們亦不忘緊守崗位,並借這次在家時間較多的機會提升自己,這段時間特別多網上講座或網課,校友們都會在微信群裡發布,供校友們學習;同時,一些心理系的同學亦針對抗疫期間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難,免費提供心理輔導的幫助。

商學院北京校友會

馬立平校友(88新亞財務)
自2020年開始,及至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我和家人一直在北京,親身經歷整個過程變化,我覺得除了武漢外,北京應該是管控最嚴的地方,管控力度和細微之處,相信在香港或國外很難做到,包括進出居住地方、辦公樓、銀行、政府機關、醫院、餐廳等等,這也是國家能成功抗疫的原因。2003年的SARS,我也在北京,對比疫情管控方法和能力,發覺國家進步非常多,可以說比國外和香港領先。四月開始,疫情雖然改善很多,但由於是首都,管控還是很嚴,直至五一開始,管控才慢慢放鬆。

上海校友會及商學院上海校友會

許中華校友(18研究院高級財會人員專業會計學)
致敬逐光煨暖的你我,讓這座城市的光,閃耀而溫暖!作為中大商學院的會計碩士,同時也是醫務工作者及其家屬,在疫情發生時,我曾擔憂過、恐懼過,但沒有退縮,毅然奔赴抗疫一線,最終收穫了很多的自豪和感動。 我們一家四口都是醫務工作者,我的愛人是一名外科醫生。2月25日,應上級部門要求,為加強本市隔離觀察的醫療健康管理,他被抽調至集中觀察點工作。接到命令後,他不顧剛剛值完夜班的辛苦,回家迅速收拾行李去報到。我的愛人從來都是報喜不報憂,剛剛告知家人報名的事,卻已顧不上跟我多說幾句話就匆忙赴任。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他一直堅持留守在新一輪的抗疫前線。

作為醫務工作人員家屬的我,除了要照顧好9歲的孩子在家上網課,做好本職工作外,我也有幸成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願者,盡己所能為一線醫務人員分憂。我的工作並不複雜,主要是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包括資訊錄入、更新狀態、溝通疏導……所有工作人員都很緊張,誰都不知道未來會遇到哪些風險,但沒有一個人退縮,都是往前戰鬥,忙而不亂,認真細緻地做好每一項管理和服務。

我的父母是退休醫務工作者,擔任了社區居委會的醫務負責人。疫情期間,他們與其他社區志願者一起戰鬥在社區防疫第一線,堅持每週幫社區居民免費測量血壓、科普醫學知識,勸導他們不外出。穿著自製的簡易防護服,每家每戶為大家發口罩、量體溫,常常忙到晚上8、9點還沒有吃飯,但他們從未叫苦叫累,只是做好每一件平凡小事,盡職盡責,保衛家園。

自疫情蔓延後,上海便在第一時間啟動了各項應急個案。社會各界企業積極回應,普通市民自覺在家隔離,各方面的細節都在向我們展現這座城市的高效與嚴謹。全城戒備的上海有點冷清,但我為這座空城驕傲,也為自己能和這座城的小夥伴們並肩抗疫感到自豪。



城市2萬張大屏點亮逆行中最美的“她”。(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澳門校友會

新冠肺炎疫情對澳門有翻天覆地的影響,遊客驟減,平日熙來攘往的名勝也變得冷清。然而,不少人都對戰勝疫情滿懷信心,因為我們身邊都有著不少抗疫英雄。


林松醫生親自主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會副主席林松醫生(99研究院預防醫學),是澳門衞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主任,站在抗疫的最前線。從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追蹤、安排口岸醫學檢查及各類風險人士的隔離檢疫,林醫生和他的團隊都不分晝夜地工作。縱使工作繁重,林醫生還會不時與其他會員分享抗疫資訊。謙虛的他或許只覺得是在略盡綿力,但他卻為我們打下一支強心針。

澳門的抗疫英雄並不只一位,所有謹守工作崗位、做足防疫措施的校友、澳門市民都貢獻了自己的一分力量。希望疫情在不久的將來結束,大家都可以脫下口罩,感謝我們身邊的每一位抗疫英雄。

成都校友會

趙宇校友(05研究院中醫藥學哲學博士)
疫情降臨,作為經驗豐富的專科醫生,趙校友深知還有大量的其他病患迫切需要救治。春節期間,他終止休假,不懼感染風險,堅持門診,堅持手術。大年初四,為了救治一名西藏重症女孩,他順利完成耳鼻喉科新春第一宗急診手術。疫情就是命令,當華西醫院科室建抗疫預備隊及發熱門診需要支援時,趙校友馬上報名參戰;看到醫院血液告急,他又立即獻血,並在朋友圈發出獻血倡議,感召無數粉絲前去獻血。

近日,趙校友的微信公號「罩爸的醫事情緣」中一篇題為《一名武漢醫生在意大利的故事》走紅網路,中央電視台、廣州日報、澎湃新聞、新浪網等爭相報導和轉載。


趙宇校友在疫情期間給新冠病人看病。

易凌志校友(17研究院工管)
成都高新科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是成都市高新區一級國有平台公司。在疫情期間,易校友積極組織公司員工開展以科技協助疫情防控的工作,如通過減免房租、線上貸款等方式,積極幫助成都高新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子公司盈創動力通過升級線上融資平台服務,幫助多家生物醫藥企業不見面獲得貸款,並同時拿到國家給予的優惠利率貸款。其中一間獲得貸款的企業無糖科技,就於1月27日迅速開發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行程查詢工具,在短短一週內達到上億次訪問量,實現了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進出須佩戴口罩,檢查體溫。

湖北省校友會

許勤業校友(85聯合經濟)
因武漢是疫情的重災區,自封城開始,就有很多校友、同事等不斷發來問候。可是我們的生活如常,雖然不能外出吃飯和上班,但也難得可以在家裡辦公。因為我的工作是協助內地學生到港澳台求學,所以以往需要不停到很多城市招生,逗留在武漢的時間每年只有三分之一,這幾個月則可以天天在家裡陪家人。

太太去年體檢,發現身體裡有個瘤。如果在武漢檢查需要花費1萬元,手術切除需要10萬元。在香港要做徹底檢查需要花2萬元,手術要20萬元。武漢的醫生說按照他們的經驗,惡性多。反正都要動手術,就沒必要浪費1萬元檢查費了。按醫生說的排期,要2020年1月底動手術。可是手術當天,太太不適宜動手術,結果順延至春節後。突然間2月初武漢封城,手術停頓,追問醫生何時能安排手術,醫生回答完全不知道。


3月4日許勤業校友一家乘坐香港政府第一班專機,在武漢機場等候返回香港。

幸得駐武漢經貿辦中大校友通知,有香港專機把港人接回香港,我們便決定夫婦倆和二兒子一起坐專機回香港(大兒子留在武漢)。香港政府的安排做得很細緻周到。從武漢到駿洋邨一切順利。因為二兒子只有3歲多,隔離標準設備沒有給小孩子的床和生活用品等,只要提出要求,他們覺得合理都會提供。3月19日隔離完畢,太太便去見香港的醫生,香港的醫生建議還是先做全面徹底檢查,手術能不做就不做。我們花了2萬多做完檢查,香港醫生的結論是良性,根本沒必要做手術。

這個疫情對我們一家人來說,可謂因禍得福。我一生不信鬼神,只信因果,日行一善,多積德多積福!


在駿洋邨隔離期間陪二兒子看動漫。

珠三角校友會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作為新冠肺炎患者確診的重要證據之一,是決定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快速、精準實施的關鍵。深圳市人民醫院是深圳市最大的三甲醫院,在醫院快速建立起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可以大大提高深圳市新冠病毒檢測能力。

時間就是生命,籌建新冠病毒核酸檢實驗室刻不容緩!作為醫院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的主要籌備者之一,鄒暢校友(12研究院解剖學)無畏任務的艱巨,承擔責任和使命,主動放棄春節假期,帶領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的骨幹全力以赴,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建立起符合標準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在過程中,劉凱勝校友(15研究院生物醫學哲學博士)作為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的骨幹,積極落實鄒暢博士提出的各項任務,24小時隨時待命,加班完成任務。他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展現了中大校友的奮發向上的精神,努力工作,不計得失,為醫院儘快開展病毒檢測作出了巨大貢獻!

深圳校友會及商學院深圳校友會

深圳是一座新興城市,深圳生活人們大部分來自於中國的各個省份,也有一些人來自其他國家。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深圳由於人員流動性大,所面對的風險是比較高的。但目前看來,城市恢復得還不錯,到現在4月底,大家工作和生活基本也逐步進入了正軌。


4月底的濱海公園。


人才公園於春節期間一片空蕩蕩。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中文班)校友會

4月份深圳,早上高峰又開始堵車了,路上的行人日漸增多,大部分企業已基本復工。與以往不同的是,路上的行人都佩戴了口罩,出入社區、社區都需要出示健康碼,也需經過安保人員測溫之後方能進入轄區;在公共交通方面,也需要乘客掃碼記錄出行痕跡……目前深圳的確診人數已降為個位數,疫情得到進一步的控制。

回顧月前,國內籠罩在疫情的陰霾下。在校友會的的倡議下,EMBA中文班的來自兩岸三地的師生校友踴躍捐輸,籌得約50萬人民幣用於購買醫用口罩、隔離衣等醫療物資給武漢前線醫護人員。校友會也分別收到了武漢市中心醫院、武漢協和醫院等八家醫院的感謝回函。國內陰霾逐漸散去,期待早日聽到海外校友們的好消息!


 

相集:http://alumni.cuhk.edu.hk/en/photogallery/album/magazine-issue102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二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