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InnoHK特辑】刘云辉分析香港创科优势 机械人赋予视觉及认知



为机械人赋予视觉及认知
刘云辉分析香港创科优势

人是很厉害的生物,眼睛见到物件,大脑即可指示手脚作出协调,转化成各种动作去移动或操作物件,整个过程完美无瑕。但要教晓机械人去做同一套动作,却非易事,要兼顾视觉、认知、动作等不同部分,当中涉及大量技术研究,人类轻易而举做到的事情,放诸机械人却要经年累月才能训练成功。刘云辉教授成立香港物流机械人研究中心,正是希望透过研究,为机械人赋予视觉及认知,令它们未来能为人类分担更多工作。

刘云辉教授认为香港在机械人研发方面,不逊于周边城市。

中心虽然以物流机械人命名,刘教授却指出并非只着眼于物流,「物流只是一个场景,它的特色是充满随机性及复杂性,跟现实生活环境相类似,所以在物流场景能应用的技术,理论上也能套用到日常生活上,推动香港成为智慧城市。」他举自动驾驶为例子,「仓库内有极多叉车在运作,如果能为叉车加入『视觉』,变相它就可以自动驾驶,并避开障碍物或撞到其他叉车,同样技术应用在汽车上,就能生产自动驾驶的车辆,因此我们的算法不限于物流业使用,未来也可应用于各种智慧生活之上。」

除了自动驾驶,中心另外还有三大研究方向,「一是为机械人赋予三维视觉,挑战之一是电商物流时常会遇到樽装化妆品及饮料等透明物件,我们也有方法令机械人『见到』并抓起它们;二是为机械人加入认知,透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令它懂得分辨不同性质及类型的物件;最后是人机协调,就是一些机械人依然做不了的工作,需要透过工人以穿戴式机械人进行的,我们就有必要确保使用时的安全性以及效率。」

在内地读书的刘云辉,完成学士学位后到日本继续深造并从事研发工作,95年转到中大。他说三地机械人发展各有千秋,「在亚洲区,日本早年在机械人技术确占领先位置,尤其是当地有大量工业应用,对于工厂需要使用的高精准度零部件,他们在研发技术绝对保持了领先优势。不过近年来内地机械人技术也发展蓬勃,尤其是疫情催化了诸如送餐机械人等诞生,在服务型机械人的研发方面,内地甚至已跑赢日本;而香港则强于算法,例如刚才提到的自动驾驶技术,我们已在前列位置,最近日本Toyota车厂也跟我们合作,研究将相关技术置于他们的车辆中,可见本地机械人研究并不输蚀。」

吸引人才离不开产业及资金
不过要令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刘教授指出人才最重要,「以近年中大的情况为例,大学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培训,确实吸引到一众内地最优秀的学生来港读研究生,但会见到大部分人毕业后,选择回国内工作。我相信要留下这些人才,需要有产业配合,香港拥有自由开放及国际化的环境,具备吸引环境供创新及创业,但纯粹研发而没有生产配套,很难发展成产业吸引人才留下。既然地理上与深圳相近,可以与他们合作,在河套区成立科研生产基地,招揽两地人才,当然这不是一年半载能够成事,往往要投入五至十年时间,政府需要考虑如何做好。」

另一个吸引人才的条件,刘云辉说肯定是资金,「过去五年政府在资金方面有很多支持,特别是InnoHK确实为科研提供了大量支援,不过单靠政府是不够的,事实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过往吸引不少私人投资,但这些投资都精明地用于地产、金融等方面,创科回报时间长及相对风险较大,并非太多人愿意投资,这方面就要靠政府游说,多跟本地创投基金联系,让他们明白本地创科的优势,只要有足够资本,人才自然流向这里。」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