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InnoHK特辑】赵伟仁研发新型医疗机械人 促成「医工合作」



促成「医工合作」
赵伟仁研发新型医疗机械人

21世纪从事科学研究,单打独斗难以成事,有时需要跨学科合作才能成功。赵伟仁教授(94崇基内外全科医学 / 09研究院医学博士)2020年获InnoHK基金资助,与欧国威教授(97逸夫机械与自动化工程 / 99研究院机械与自动化工程)成立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Medical Robotics Center),结合医疗及工程两大学系,一起研发新型医疗机械人。不过这却非「医工合作」的真正起点,一切得由八年前开始说起。

赵伟仁教授表示,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研发的机械人部分届临床阶段,由去年8月至今,已完成三十多个手术。

赵教授早年时常与沈祖尧教授讨论肠胃手术的新发展,「我们一起钻研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能够在保护器官功能之下,毋须开刀便能切除肠胃肿瘤;该手术操作困难,稍一不慎更会刺穿肠道,因此对准确性的要求极高。当时跟沈教授谈起,大家也觉得机械人的协助或能提升ESD手术的安全度及成效。」不过要做机械人,需要工程学院帮忙,时任校长沈祖尧于2015年将两个学系拉在一起,「周毓浩创新医学技术中心在此背景下正式开幕,稍后更成立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系(BME),花了几年时间成功开发内镜手术机械人。有了以上成绩,令我们得以顺利申请InnoHK的资助,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才得以成立。」

晋身全球三大实验室
整间中心占地8,000呎,面积之大在InnoHK一众实验室中数一数二,赵伟仁指出同类型实验室全球只有三间,亚洲更只此一家,「我们将磁力共振及3D电脑扫描仪器放在同一房间,方便医生进行测试,旁边亦另设房间放置CNC数控雕刻机,能够即时根据医生需求,将机械改造及更换零件,单是放置相关设备已占用了8,000呎的空间,实验室更花了长达一年时间建造。跟中心合作的国际著名院校,如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伦敦帝国学院等,也没有此等规模的实验室,他们因此将会派员前来交流,有助香港发展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

目前中心专注三大项目,包括内镜机械人、影像导航机械人及磁力控制纳米机械人,最终目的是研发新一代医疗机械人,「提起医疗机械人,当年美国太空总署担心太空人执行任务时患病,因而研发遥距机械人作为医疗用途,后来由军用转为民用,促成Da Vinci诞生,至今已是二十多年,我们觉得是时候研发新一代系统。以磁力控制纳米机械人为例,机械人细小到毋须开刀已可进入体内,在体外透过磁力牵引到目标器官,捕捉内里的影像,日后病人就毋须靠肠镜或胃镜来进行检测;甚至有些溶血性工作,以往因血管太细而无法将溶血药准确落到合适位置,未来可透过纳米机械人,以磁力导航送到阻塞的血管。」

中大书院制是最大优势
赵教授指出最关键的地方,是如何做到「医工合作」,「医学与工程学是两套不同的语言,医生测试后只会提出问题,要由工程师提供答案,两者之间沟通至关重要。我觉得这件事只有中大才能发生,年轻时不理解为何每星期要返书院周会,后来发现正因书院制令我们认识到来自不同学系的同学,一起探讨彼此合作的空间,这是中大最大的优势之一。」

不过要令大学与时并进,灵活变阵相当重要,「香港公立大学研究专利向来由大学拥有,为了顾及公众利益,在商品化的过程不能太惠及商业机构,增加了科研落地的难度。我觉得InnoHK是突破传统的第一步,现时我们的研究专利是属于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与商界洽谈合作时会有较大空间;我认为要留住科研人才,一定要有产业支持,这是个现实问题,要让大家见到从事科研的事业发展空间,才能吸引学生加入科研行列。还要留意的是做生意跟科研是两码子的事情,如果大学能够提供更多培训,令学生及早建立从商的思维,对于他们未来发展也有帮助。」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