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千禧毕业校友特辑】研发抗衰老药物 高浩:延缓脑退化问题亮曙光





研发抗衰老药物
高浩:延缓脑退化问题亮曙光

10岁已视何大一教授为偶像、房间还贴满知名科学家头像激励自己,高浩(08新亚医学科学/15新亚内外全科医学)说自幼对科学深深着迷,自己也解释不了,「我相信选择科研的人皆有一个共通点,有种内在的好奇心,大概好奇心的大小,正是驱使他会否成为科学家的因素。」然而人长大后知道人生有限,不可能对所有领域也深入研究,唯有选择最有兴趣的一块,高浩就选了生物医学,宏愿是希望解决一些重要的医学问题。「不会因为研究难做或太有挑战性就避开,出发点永远只衡量是否值得去试,当然问题愈难愈有机会失败,但失败也有它的价值,知道什么是不可行也是增进知识,别忘记我们是靠前人失败经验,才摸索到新路的。」

高浩坦言在英国读书时,遇到不少海外研究工作机会,但在香港成长的他,最终选择回港加入中大。

高浩(Owen)天生对世界各样事物背后的运作原理,有很大的求知欲及追求,甚至会思考将原理转为其他应用来解决问题。「儿时崇拜何大一教授,因为他由原来的物理背景踏足医学,能够将量化数学工具应用于临床之上;当时爱滋病是新出现的传染病,何教授最大的贡献是通过研究病毒复制动力学,组合药物来近乎完全清除病毒,看似直观的理论,背后却藏有很多科学,他能完美地将不同范畴的知识包括数学模型结合起来,在我眼中是很优雅(elegant)的,希望自己都能做到。」

Owen(右)认为研究要审视整个大画面,从基础科学所学到的知识,挑选合适的应用到未解决到的临床医学问题之上。

初入大学时对课程未有透彻了解,高校友以为要解决医学问题,就是由读医出发,却发现是个美丽的误会。「读医首两年很快发现有知识负担(burden of knowledge)的问题,简单来说随着时间流逝,医科生要研读的基础理论及不同疾病的疗法只会愈来愈多,要成为合资格的医生,脑袋需要记入大量医学知识,根本没时间寻根究底,钻研背后的科学原理,只可以硬记他日做医生有机会用到的所有理论,或是约略明白当中概念,但要回归基础原理(first principle),知道如何由最严谨的实验验证出来,则没有空间深究,这令我觉得难以满足。」于是他读了两年医科课程,再在中大实验室待了一年后,2008年飞到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读3年博士及1年博士后研究,之后才回到中大补回临床部分,「当我在基础医学科学上前后花了5年时间,自觉达到某个深度,并对部分原理了解透彻后,就开始留意医学世界有什么问题尚待解决,最直接就是去当医生,完成临床训练及实习,再当了1年多驻院医生后,我开设个人领导的实验室,全身投入科学研究。」

回港后在医院实习,高校友(左二)说这经验十分宝贵,令他日后与专科医生在研究上合作时,有足够的临床经验。

设个人实验室 研究脑退化问题
在香港开设个人实验室后,高浩致力研究脑神经退化疾病,他说选择这个范畴与莫仲棠教授有关,「莫教授帮了我很多,令我有环境及条件去建立实验室,由于他专注于研究柏金逊、阿兹海默症及脑小血管病三大脑退化疾病,是亚洲数一数二的专家,他在指导我的时候,提及此领域有很多问题一直困扰着研究人员,又分享他做了20年医生,部分脑退化疾病治疗像是毫无进展,希望我通过研究方法可以贡献整个领域,尤其是未来人口老化只会翻倍加剧,可以利用基础科学所获得的知识,尝试帮忙推进脑退化疾病的发展,增加找到更佳治疗方法的机会。就像学了物理想做太空船,建基于好奇心学了这么多知识回来,也想将之应用在真实世界,贡献社会及人类。」

高校友主要的研究成果,是发现治疗糖尿病的药物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P-1RA),有助抵消因老化引起的大脑衰退,「我并非首个发现GLP-1RA与脑退化的关系,2017年莫教授分享了一篇论文给我,当中提及研究人员将早期推出市场的GLP-1RA处方给柏金逊病人后,发现退化速度没那么厉害,而早在此论文前,已有科学家尝试将人类的脑退化基因注入老鼠中,并发现GLP1RA对牠有效,我们当时大胆猜测,既然能够治疗的疾病均与新陈代谢及衰老有关,可能药物有抗衰老的作用,于是2017年之后几年时间,前后总共进行了3至4个项目去研究背后机制。」

高浩说,结果发现在老鼠大脑真的很有效,用药后它的基因表达规律真的变回年青,而因年老而退化的血脑屏障功能(此功能负责隔走对大脑有害的物质),GLP-1RA也很有效地延缓功能退化的速度,后来甚至发现药物不单对大脑的血管细胞有效,连支持神经运作的胶质细胞也变得年轻,「我们再将此推广至老鼠全身,包括心脏、肠脏、肌肉、肺部、肾脏、白血球细胞等,发现在几个层面的结果也十分正面,这可说是个福音,实验见到它的功效拍得上目前最厉害的抗衰老药物雷帕霉素(rapamycin),但没有后者的副作用,因此两年前开始与威尔斯亲王医院的叶耀明医生合作进行临床测试,期望到2026年会有成果。」

与莫仲棠教授(前排中)亦师亦友,在他的指导下,致力进行脑神经退化疾病研究。

团队合作至为重要
研究成果获认可,令Owen多年来获奖无数,包括亚洲青年科学家基金(生命科学)奖、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港澳)奖、裘槎前瞻科研大奖等,去年更获选为十大杰青,他说得奖是重要的,「但要记得奖项并非凭个人努力获得的,所有皆来自团队合作,没有前辈提携及同辈肯与你一齐努力,奖项并不存在。因此一定要认清团队的重要性,大家互补长短才能有最佳效果,尤其是要解决的难题愈来愈深,近年已少见可单凭一人之力提出方法,一定要跨学科及领域合作才会成功,基本态度系不自私,乐于分享才能合作共赢。」他称赞中大正好有着重群体的文化,「特别是医学院上上下下不同界别的专家,总会互相帮忙及支持,拥有团体合作精神,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首要条件。其次是多吸收其他领域的知识,尽量拓展自己的阔度,这样才能增加解决问题的机会。」

高浩小档案

  • 2008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科学医学士
  • 2011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科学哲学博士
  • 2015年‧香港中文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医学士
  • 2020年‧裘槎前瞻科研大奖
  • 2021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港澳)奖
  • 2023年‧亚洲青年科学家基金(生命科学)奖香港十大杰出青年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七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4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4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