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引领智能的新时代 「新亮激光」冀以VCSEL芯片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公司名称:新亮激光有限公司 BrightLaser Limited
团队:罗玉辉 05研究院电子工程学
   陈锦泰 电子工程系客座教授
类别:人工智能及物联网
经营项目:芯片研发制造及销售
网站:http://www.brightlaser.com.hk/cn/

科技无疑为大众带来便利, 5G时代的到来更有可能改变市民的生活方式,建立理想的智慧城市。但面对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科技业中发展却是不简单,若投身去开发一种全新技术,可谓是难上加难。

在研发新科技上,罗玉辉博士(05研究院电子工程学)可称为一位佼佼者,他是首位在网络上分配量子密码的科学家。在中大修读博士时,罗博士已经热衷于科技研发;毕业后,罗博士的研究成果获得科研院所的青睐,面对着一份稳定的高薪厚职,他毅然选择了一条更为艰辛的道路,自主创业。

在2013年,罗博士发现了VCSEL激光芯片的潜力,之后一年正式成立「新亮激光」,专门从事VCSEL芯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电子产品、监控、智能、自动化、激光及光通信等应用提供核心的VCSEL芯片、模组和解决方案。VCSEL的结构非常复杂,而结构设计要先了解VCSEL腔体内发生的各种光学、 电学、热学、甚至这些物理现象复合后的反应。虽然团队能通过数学模型来模拟当中的复合反应, 但是过程中涉及很多高深的理论和大量的运算,即使是一个微小的错误都会导致芯片失效。在最初的研发阶段,罗博士及其团队亦有体验多次的失败。

其后,罗博士以往的中大导师半导体科学家林清隆教授、陈锦泰教授亦成为了「新亮激光」的技术顾问, 他们在VCSEL磊晶结构设计, 工艺制程, 量产技术方面,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最终,「新亮」 成功设计并量产出高性能的VCSEL芯片,包括670nm、808nm、850nm、940nm等波长的VCSEL,并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

展望未来,VCSEL芯片在5G手机、物联网、甚至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是「新亮激光」发展的重要契机。罗博士期望藉此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协助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