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社交情绪管理由教育做起 JUST FEEL 感讲 鼓励孩子学习「善意沟通」



公司名称:感讲有限公司JUST FEEL Limited
团队:魏敬国 04崇基计量财务学
   郭梓乐 17和声法律
   杨思毅 17新亚政治与行政学
类别:社会创新
经营项目:敎育产品和服务
网站:https://www.justfeel.hk/

常言道:「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一个人的处世之道和价值观,很大部分建基于幼年时所受的教育。情绪教育更是当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对孩子的心理建设与健康均有长远影响。但是在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它却常是失落的一角,容易被忽略。

有鉴于此,三位中大校友,魏敬国(04崇基计量财务学)、郭梓乐(17和声法律)和杨思毅(17新亚政治与行政学)在2018年成立了「JUST FEEL 感讲」,为学校提供系统化的社交情绪教育支援,让孩子学习如何富有同情心地表达社交和情感需求。

在港宣扬「善意沟通」(Compassionate Communication)的教育,是JUST FEEL核心营运理念。为将理念带入校园,团队开发了一系列敎育产品和服务,如透过咨询服务和教师培训来营造有利推广「善意沟通」的学校环境。此外,他们一直寻求不同伙伴学校进行合作,为其制定相关课程并销售自家设计学习工具。「情绪教育所牵涉的心灵交流,有助孩子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从而建立健康而稳固的关系。」

谈及创业起源,三位校友原来于一次企业分享会上经另一中大校友认识。当中杨校友和郭校友曾在小学担任一年 Teach For Hong Kong 全职项目教师,观察到学童常因情绪表达不当而发生冲突,教师则缺乏应对知识和技巧。而魏校友作为管理高层亦一直关注香港教育状况。因此,当三人其后在中大社企基金培训进一步接触,便发现彼此能力相辅相成,在创业路上一拍即合。

为加强企业优势和独特性,JUST FEEL致力制作有自家角色、故事背景、多元化的情绪教育工具。「JUST FEEL 感受需要卡」便是其一例子。产品以充满童趣的插画和词汇,让孩子认识各种情绪和需要,成年人则可利用卡片从旁协助孩子表达所思所想。另外,团队亦有开设为家长而设的工作坊,期望将情绪教育由内至外、从家庭至学校,多方面融入孩子日常学习生活。

JUST FEEL现时的首要目标是制作和提供更具质素、更贴合用家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他们亦期望深化与既有合作伙伴的关系,在建立更高信任的同时,透过口碑令更多人使用其服务和产品。问及未来展望,团队表示希望扩大及培训企业团队,提升团队整体工作能力。另外专注经营既有网络和社群,为产品和服务制订更明确的制作流程和标准。团队一致认为,能够携手在香港推动情绪教育在家在校的实践、共建善意沟通的文化,是他们最大的满足感来源。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