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医生小助手 —「AI-内镜师」 「龙迅科技」冀通过AI技术降低病理误判风险



公司名称:龙迅科技有限公司 Dragon Way Technology Limited
团队:潘颂欣 中大外科学系助理教授
类别:生物医疗科技
经营项目:AI-内镜师

癌症,绝对是其中一种令人闻风丧胆的都市病。而在香港,大肠癌是当中病发率最高的癌症,其死亡率则排行第二,可谓是普遍而又危险的癌症。针对这个情况,政府自2014年推出「大肠癌筛查计划」,希望能及早识别未出现病征的患者,让他们提前接受治疗。而现时在进行大肠镜检查时,医生一般会使用内窥镜,以肉眼的方式去检视肠壁,但这难免会出现一些人为的错误,出现漏诊或误诊瘜肉的情况。

眼见及此,中大外科学系助理教授潘颂欣教授和一班中大的研究人员于2018年创立「龙迅科技」,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去辅助医生处理癌症上的难题,从而降低漏诊和误判的风险。 「龙迅科技」首款产品名为「AI-内镜师」(AI-doscopist),是一种实时计算机辅助诊断系统,用于在结肠镜检查过程中对瘜肉进行检测和分类。通过显示每个瘜肉的诊断结果,AI-内镜师可以帮助医生做出即时决策,减少在手术过程中漏诊或误诊瘜肉的机会。

潘教授认为,该产品的特别之处在于糅合了科技元素于医疗系统中,「看见人工智能的技术在其他行业都渐趋成熟,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去套用这项技术在医疗上。这不但能推动生物科技的发展,更加可以将结肠镜检查变成一种更安全,更具成本效益的过程。」另外,潘教授亦提到新入职的医生在诊症时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累积经验。但若然有人工智能的辅助下,我们可以将以往的个案资料输入系统中,令整个检查可以更加标准化,亦可以减轻医生的负担。

提到未来的愿景,潘教授希望可以顺利集资,在市场上推出首个产品,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流动资金,从而去做进阶的项目开发。虽然市场上多了相类似的产品开发,竞争亦激烈了不少,但潘教授始终相信产品的质素最为重要,同时亦证明了医疗系统的确对此有需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另外一个目标是培育人才,由于进行医疗科技方面的开发,需要跨学科知识的人才,单纯的医科或者工科毕业生未必能满足这个要求,因此她希望在未来可以培育一班拥有跨学科知识的团队,进一步去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对医疗上的帮助。

对于公司的文化,潘教授提出「以人为本」,是与她开创公司的初衷互相呼应的。公司内部十分重视不同拍档或者学生的意见,希望可以共同去将科研转化为产品,并将其普及化,帮助更多的病人。其次亦会兼顾科研与实践,她希望以公司作为一个平台,在香港凝聚一班科研的人才,创立一个属于他们的发展及实践的基地。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