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一键即完成认证 加密不耗时耗力 初创企业Enyk Limited 提供敏感数据保安方案



公司名称:Enyk Limited
团队:朱家昌 10逸夫计算机科学
   梁健荣 11研究院法律博士
类别:人工智能及物联网
经营项目:加密保安技术
网站:https://authcore.io/

在电子世界,我们做的每个动作都承受着资讯泄漏的风险。当「安全」和「方便」二者放在面前,想要更安全,就仿佛要多做一步,变相不够方便。若然有人能够在企业及个人层面,提供既安全又方便的保密方案,那必定是件美事。

两位中大校友,朱家昌(10逸夫计算机科学)及梁健荣(11研究院法律博士)正是这个范畴的开拓者。二人在2018年成立Enyk Limited,希望为网络使用者提供专业的资讯加密保安方案,保护大家的敏感资料。这信念绝非随心之谈,而是源于日积月累的经验。在苹果公司担任过高级工程师的朱校友,曾参与数据保护的研究工作。过程中,他产生了「加密技术理应让每个人都使用到,不应只受惠于苹果用家」的想法。因此决定创业,把技术带到更多人身边。

产品发展方面,Enyk的最新软件「Authcore」为企业提供一键完成多重认证的功能,企业亦可管理员工登入不同系统的权限。相关登入资讯将以云端金钥管理软件加密保护,不论企业IT部门或是Enyk团队均无法截取。谈到不断转变的产品周期,梁校友认为公司在推动创新时,需因应世界发生的大小事,寻觅机会,把团队的技术应用到产品上。譬如团队正把握疫情下居家工作的契机,计划推出关于电邮的加密产品。有别于将一整封邮件加密的传统方式,产品只会针对附件进行加密。团队认为在应用层面上,比起电邮内容,附件才是大部分敏感资料的载体。这做法在改善电邮安全的同时,又不会对固有使用习惯有大影响,让用户轻易适应。

Enyk的营运策略是把产品由个人逐渐推广到企业层面。先任由独立用户从企业网站免费登记使用产品,再以「bottom-up」方式驱使个人用家把产品带到工作环境。这样累积客户群,为将来吸引商业用户奠下基础。为了接触更多目标客户,实现获取成绩和声望的目标,团队也会参加不同比赛和「Demo Day」,增加爆光率。

问及二人当初如何迈向创业,前者熟悉法律和企业营运,后者则是技术专家,看上去虽是一文一武,但想法却是非常接近。 「自己经营一间公司,可以拥有多一点时间和工作的主导权,同时借助科技令大家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看着公司由零开始,见证自己的产品逐步发展,并去到用家手上,那种满足感是不一样的。」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