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粤港澳大湾区崭新文创生态系统 侠侣顾问推动保护文创知识产权



公司名称:侠侣顾问有限公司 ER Inno Consultancy Limited
团队:陈燕玲 92新亚英文
类别:金融科技
经营项目:区块链技术(知识产权及版权)
网站:http://erinno.com

就现今的经济体系而言,知识型企业占尽优势。随着创新和知识型经济在商贸领域变得愈来愈重要,保护知识产权亦受到相当重视。近十年来,内地随着经济起飞,亦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已作出相关政策调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设有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除了能吸引国际知识产权贸易和管理活动在香港进行,同时也可让内地借鉴。 基于近年香港及内地政府与商界都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商业应用及知识产权保护,陈燕玲校友(92新亚英文)就瞄准此商机于2019年成立了侠侣顾问有限公司。他们开发了「侠侣品鉴链XLBChain」,为一个粤港澳大湾区数位合约及品牌授权生态系统,以区块链的独特加密技术、超级帐本技术及去中心化网络服务,为大中华区的文创产业、文化艺术及设计等行业的知识产权(IP)拥有者提供一个收入增值及保护权益的区块链交易平台。

侠侣顾问的优势在于众合伙人均经验丰富,并拥有多年创业经验,有利公司长远发展。侠侣顾问更已是陈校友与其合伙人共同创办的第四间公司, 名下其他公司均以服务供应商形式提供与数码服务及市务推广有关的服务。他们现时计划以香港为本发展内地市场,并利用不同资源以节省成本, 以多元化的形式去保持收支平衡以达到盈利增长,如收取授权金、顾问费及技术收费等 。市场营销策略和发展方面,他们计划利用路演、媒体专访、社交媒体宣传、商会演讲等策略以拓展业务。此外,侠侣顾问亦会参加更多初创培育及加速器计划以加快发展,并已在今年初入选香港数码港的创意微型基金。

团队深明培养尊重知识产权的价值观,是维系知识产权产业链互信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侠侣顾问针对中国市场教育和培养相关观念:他们在国内与众多的机构 合作,包括知识产权研究院、不同媒体及商会等; 亦会在路演、媒体访问、商会演讲及会议等场合推动培养尊重知识产权的价值观,加强公司业务在社会重要性。

问及对创业的中大人有何建议或提醒时,陈校友分享自身经验及见解,助初创企业在全球经济下滑的环境下生存。陈校友表示以科技为本的初创企业需拥有要有独特技术,及「做好相关的技术产权保护」;另外,在创业初期定立商业模式之后,也要时刻注意市场及经济变化以适时调整修订,「 量入为出及避免突然高速增加人手成本也是必须留意之处」 。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