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疫」境发掘新商机 FormExtractor人工智能表格输入软件 助自动化业务流程



公司名称:FormExtractor
团队:郑斌彬 07新亚讯息工程学
   袁子轩 08联合讯息工程学
   麦志烈 08新亚讯息工程学
类别:人工智能及物联网
经营项目:人工智能(AI)光学字元辨识(OCR)表格输入软件
网站:https://www.formextractor.ai/

现今世代,人工智能的发明使我们生活各方面更便利,亦不断改变企业进行买卖、交流、管理等各种商业活动的方式。有研究预计,2022年将有75%的企业利用AI以改善其技术开发及业务流程,可见商业上AI的用途广泛。其中,AI可结合其他软件应用于数据采集及数据输入。

有见及此,郑斌彬校友(07新亚讯息工程学)、袁子轩校友(08联合讯息工程学)及麦志烈校友(08新亚讯息工程学)利用AI开发了FormExtractor。开发FormExtractor 的概念源于他们在母公司Oursky 替不同客户提供数码转型服务时,留意到不同客户在表格里提取有用的资料时都受限于现有的光学字元辨识(OCR)软件技术,因此决定开发FormExtractor解决客户需要。FormExtractor运用人工智能配合光学字元辨识软件,把实体表格或文件里混乱的文字变成结构化的资料,再以 JSON API 形式供其他软件结合使用,协助企业节省人手输入表格文件的时间。利用AI可显著减少数据输入的人为错误,提高数据质量,并简化业务流程。

问及与外国企业类似的产品例如 Amazon Web Services Textract、Microsoft Azure Form Recognizer 相比的市场优势时,团队表示FormExtractor有一个简易的网页介面可以让用户自行定义、针对不同表格分析资料,解决类似产品需用户自行编写程式才能客制化分析资料的缺点。同时,FormExtractor提供较本地化的支援,提供香港身份证、商业登记证等的资料处理,不需要任何额外设定,助不同本地企业加速业务流程。

面对疫情,初创公司一大难关是保持收支平衡以达到盈利增长。因此,FormExtractor团队坚持针对客户痛点开发产品,并尽量减少盲目开发客户未必需要的新功能,以尽量节省开支和吸引投资。他们的短期目标为继续推广及改善产品,包括扩展更多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的应用;亦希望发展台湾及英国海外市场。

团队认为香港以至全球经济下滑,对企业来说有危亦有机。他们去年年尾已接洽的主要私人企业客户,都因疫情影响而暂停新采购。后来机缘巧合下发掘了新的商机。由李家诚基金会发起的「应急钱」计划,到政府的「同心抗疫」基金都需要处理大量文件表格,令FormExtractor可大派用场,成为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主要新客户。面对困难,坚持终能有转机。因此,团队寄语中大创业人:「前路难行,各位中大人一起加油」。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