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疫」境發掘新商機 FormExtractor人工智能表格輸入軟件 助自動化業務流程



公司名稱:FormExtractor
團隊:鄭斌彬 07新亞訊息工程學
   袁子軒 08聯合訊息工程學
   麥志烈 08新亞訊息工程學
類別:人工智能及物聯網
經營項目:人工智能(AI)光學字元辨識(OCR)表格輸入軟件
網站:https://www.formextractor.ai/

現今世代,人工智能的發明使我們生活各方面更便利,亦不斷改變企業進行買賣、交流、管理等各種商業活動的方式。有研究預計,2022年將有75%的企業利用AI以改善其技術開發及業務流程,可見商業上AI的用途廣泛。其中,AI可結合其他軟件應用於數據採集及數據輸入。

有見及此,鄭斌彬校友(07新亞訊息工程學)、袁子軒校友(08聯合訊息工程學)及麥志烈校友(08新亞訊息工程學)利用AI開發了FormExtractor。開發FormExtractor 的概念源於他們在母公司Oursky 替不同客戶提供數碼轉型服務時,留意到不同客戶在表格裡提取有用的資料時都受限於現有的光學字元辨識(OCR)軟件技術,因此決定開發FormExtractor解決客戶需要。FormExtractor運用人工智能配合光學字元辨識軟件,把實體表格或文件裡混亂的文字變成結構化的資料,再以 JSON API 形式供其他軟件結合使用,協助企業節省人手輸入表格文件的時間。利用AI可顯著減少數據輸入的人為錯誤,提高數據質量,並簡化業務流程。

問及與外國企業類似的產品例如 Amazon Web Services Textract、Microsoft Azure Form Recognizer 相比的市場優勢時,團隊表示FormExtractor有一個簡易的網頁介面可以讓用戶自行定義、針對不同表格分析資料,解決類似產品需用戶自行編寫程式才能客製化分析資料的缺點。同時,FormExtractor提供較本地化的支援,提供香港身份證、商業登記證等的資料處理,不需要任何額外設定,助不同本地企業加速業務流程。

面對疫情,初創公司一大難關是保持收支平衡以達到盈利增長。因此,FormExtractor團隊堅持針對客戶痛點開發產品,並盡量減少盲目開發客戶未必需要的新功能,以盡量節省開支和吸引投資。他們的短期目標為繼續推廣及改善產品,包括擴展更多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的應用;亦希望發展台灣及英國海外市場。

團隊認為香港以至全球經濟下滑,對企業來說有危亦有機。他們去年年尾已接洽的主要私人企業客戶,都因疫情影響而暫停新採購。後來機緣巧合下發掘了新的商機。由李家誠基金會發起的「應急錢」計劃,到政府的「同心抗疫」基金都需要處理大量文件表格,令FormExtractor可大派用場,成為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主要新客戶。面對困難,堅持終能有轉機。因此,團隊寄語中大創業人:「前路難行,各位中大人一起加油」。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