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中大新人类:Shubhroparno Halder 放弃帝国学院 入读中大广结良朋拓阔视野



Shubhroparno Halder 放弃帝国学院
印度汉子入读中大
广结良朋拓阔视野

Shubhroparno Halder(19晨兴电子工程学)因为难忍印度严苛的大学入学试和疯狂补习氛围,18岁决定出国留学,他放弃当年排名世界第一的伦敦帝国学院电子工程学系,来到香港入读中大。由抵埗首日即害怕得想逃回印度,数星期后却爱上中大和这城市,全靠在校内结识了一班来自不同国家和背景的好友,让他找到归属感,而且启发了其事业发展路向。他更成为今届晨兴书院校友会的委员,期望凝聚跨年代的毕业生,在人生路上继续互相扶持。

Shubhroparno甫抵达中大,即被校园优美的学习环境吸引。

不满印度严苛考试制度
Shubhroparno生于印度一个中产家庭,父亲是他的榜样,「家父生于一个贫穷的村落,在简陋的村校上学,穷得没有鞋穿。他6岁开始每天赤脚步行2公里,到一位知识份子家中阅读报纸,自学英文。当他12岁到村外升读中学时,学校距家12公里,不能步行上学,他终于获得人生首双鞋子及一辆单车,其后修读工程学,爸爸成为村内首位高中毕业生。」

Shubhroparno自小学业成绩优异,梦想成为电子工程师。然而,进入工程师的殿堂学府─印度理工学院(IIT),却是高中生的恶梦。想报考IIT,必须先在全国统一的高考中成为尖子,方可参加IIT特设的入学试,而录取率更低于2%,因此催生了扭曲的补习市场,「考生每天接受12小时以上的『鸡精』课程,这制度令我丧失学习的乐趣和动力,于是父母建议我出国留学,目标是伦敦或香港。首选伦敦帝国学院电子工程学系,并成功获取录,但听说外籍毕业生在英国的就业前境不理想,加上学费高昂。其后,中大电子工程学也取录了我,并颁予全费奖学金,我决定来这城市寻梦。」

Shubhroparno的双亲来港出席其毕业典礼。

迅速爱上香港国际都会
Shubhroparno当时对香港零认识,出发前在网上搜寻有关香港的资讯,「维基百科指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曾来港出差的父亲也同意;然后我再搜寻香港初级工程师的平均月薪,约$12,000至$14,000,跟IIT毕业生相若,我根本不知道香港的生活指数有多高,以为尚算不错。」

甫抵达中大校园,Shubhroparno被大片草地和未圆湖等深深吸引。然而,当他得悉自己是当届唯一的印度裔国际学生,加上附近的火炭区不如想象,他担忧难以适应,「我哭着致电家人,想返回印度。直至当晚迎新营的台湾宿友现身,他带着我去探索新环境,我认识了25位国际学生,他们十分友善,又耐心教导我使用筷子,很窝心。短短数星期,我已爱上中大和香港,最喜欢吃烧卖、鱼蛋和到沙田、旺角逛街、看电影。」

Shubhroparno爱上香港的大自然环境,闲时会登山看海。

期望回国从政
Shubhroparno指由于工程系学生九成是男生,许多人把他们标签为「毒男」,他却很享受与人交谈,晨兴书院的特色是国际化,结识来自不同学系和背景的学生让他拓阔视野,更改变了他的志向,「我最初一心想成为电子工程师,来港首两年曾任兼职硬件工程师,才发现自己其实并不太适合。三年级时,一位在投资银行实习的台湾好友向我介绍其工作范畴,我感到金融工作富挑战性,于是休学一年到一间银行当实习生。」

Shubhroparno(右二)在中大结识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好友。

Shubhroparno现时在投资银行任职分析师,计划未来两至三年仍会留港工作,期望将来到哈佛大学修读MBA,副修政治学,「入读哈佛是爸爸的心愿,我希望代他圆梦。长远而言,我想回印度从政,以推动改革去解决当地的社会问题,特别关注环保、女性权利和儿童发展。」

2019年,姊姊结缗时,Shubhroparno(左二)的中大好友和香港朋友专程到印度饮喜酒。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