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创业日专题讲座】成立初创重点研发医疗机械技术 推动普及应用令病人受惠



愈来愈多大学毕业生有志投身初创行列,当中医疗与创业又如何合二为一?一年一度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举办的「中大创业日」,今年踏入第八届,特别邀得中大医学院副院长(外务)、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主任赵伟仁教授(94崇基内外全科医学、09研究院医学博士)在开幕典礼当日担任专题讲座嘉宾,阐述创新医疗手术机械人的最新发展之余,并分享联同志同道合者成立科技初创公司将机械技术普及化的经验,供出席人士借镜。

毕业于中大内外全科医学及研究院医学博士课程的赵伟仁教授,现时亦在中大牵头成立的InnoHK研究中心之一的医疗机械创新技术中心担任主任,积极推动机械人技术于临床手术及诊治等各方面的发展,令更多接受手术的病人得以受惠。回顾医疗手术机械人的发展进程,他在专题讲座中指出,机械人技术由NASA(美国太空总署)首先提出,在70年代仅是凭空想象的概念;直至其后成功将太空技术转移,用以辅助手术进行的达芬奇机械臂才正式面世,对外科手术而言是一大进步。

增手术准确度 加速病人康复
「中大约于2005年引入第一部机械人,并设立机械人培训中心,同时进行大量研究,当中不少临床应用也是在中大医学院进行;同一时间,我们的机械工程师也有很多发展成果。」赵伟仁教授强调,虽然机械臂是十分昂贵的设备,但最大得益是有助增加手术的准确度和质量,更重要是能减低病人出现并发症的情况,加快康复进度。

他举例称,威尔斯亲王医院曾利用最新的达芬奇机械臂进行食道癌手术,让医生可透过机械臂的操作,展现多角度的灵活性,大大减低在胸腔、肋骨等狭窄环境进行手术的困难度,也能更清楚看到附近的淋巴组织,以便更准确地进行手术分割。

此外,中大医学院亦于2019年完成世界首宗跨学科的临床研究,从中发现耳鼻喉科和结直肠外科都能成功应用「单孔机械人」完成手术。赵伟仁教授相信,随着愈来愈多公司对研发全新的机械人系统感兴趣,日后将会有更多不同的机械人技术继续发展,如由单一机械臂控制转变为多个机械臂同时应用等,为外科手术再度带来突破。

提到由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教授欧国威于2019年领军成立的初创公司Cornerstone Robotics,作为创始团队成员的赵伟仁教授直言,与同为医疗机械创新技术中心主任的欧教授具有相同理念,就是希望将医疗机械技术普及化,并达致两大层面,包括推动相关技术达到外科医生的要求,以及将成本降低。「现时在威尔斯亲王医院的20个手术室中,只有一个机械臂。从中可见在广泛应用上,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积极研发新技术 临床应用见成果
在初创团队共同协作下,赵伟仁教授表示,短短3年间已为引证这项技术,制作了大量模式,同时作出了一系列临床研究及技术开发。「我们完成了50多项临床前的动物及尸体实验,引证新开发的机械臂可临床应用,确保可令病人获益。很荣幸今年8月在威尔斯亲王医院开展的第一例手术,我负责操作机械臂,当中也有赖很多同事帮忙,使手术得以成功。」

赵伟仁教授补充,由于这项技术的在精准度上已达到很高的级别,并符合临床应用的效果,故与达芬奇影像没有太大分别。「以是次胃酸倒流的手术为例,我们需要在食道和胃中间进行组织分离,当中精准度要求很高,否则有可能伤及其他组织。其次是手术过程不能有任何延迟,否则有机会变成大出血。」与此同时,对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年7月访港期间,曾到科学园视察包括Cornerstone Robotics在内的初创公司,他亦感到高兴,认为由此反映国家很支持香港在这方面的发展。

「将技术由大学转化至临床应用有一定困难;同一时间,在初创企业,大部分时间都是消耗金钱。」赵伟仁教授期望,透过成立研发中心集中研究医疗机械人的转化,并藉着与工程师和临床医生合作,在临床应用前,率先在研发中心引证和应用崭新的医学技术,进而获得威尔斯亲王医院及中大医院协助进行临床研究,加上三个地方的车程往来只需15分钟,料可大大提升研发医学技术的速度和成功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