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创业日主题讲座】NFT助文化传承发掘新可能 开创慈善筹款新形式



「中大创业日」向来重视社创发展,而近来NFT(非同质化代币)、Web3、元宇宙也是潮流热话,因此,其中一场专题讲座就以「NFT、Web3、元宇宙驱动创新艺术文化」为题,邀请了Popsible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颜昭辉校友(06崇基计算机科学;11研究院工商管理)担任主讲嘉宾,中大创业校友会会长梁静雯校友(04崇基讯息工程学)担任主持,与观众分享传统形式的艺术文化、慈善筹款活动如何在NFT、Web3、元宇宙等创新渠道得以活化。

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理学士学位课程及研究院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的颜昭辉最初在一家电讯公司工作,后来就决心创业,Popsible是他创立的第四间互联网公司,专门研究Web3.0、元宇宙、NFT等。NFT是近年新兴的潮流,但市场对此并不熟悉,颜昭辉分享,所有的创新科技必须要让市场了解才可以推动:「人往往对新的想法会犹豫,所以单单在今年我就举办过超过140场分享会,不单是让市场了解NFT相关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我们背后的思维。」

营商之外 传承艺术与文化
颜昭辉直言Web3.0的特性,为艺术传承带来一种新的可能性。「艺术传承过程,可能会随时间消失,即使我们将一些工艺拍摄成影片上传到互联网平台,也可能受到服务供应商的伺服器限制,但利用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做到永久传承,因为区块链犹如一个大型的环,由无数个环组成,即使平台不再提供服务,存放在区块链的资讯也不会受影响。」

留意到市场上大部分NFT或区块链也是针对外国的艺术文化,颜昭辉的团队就聚焦于中国文化。「传统技艺消失了就难以寻回,所以传承传统文化是第一个重点。而科技的创新能够带来更大的传播力,而利用NFT则有助传统文化接触到更多观众群。」

颜昭辉指,艺术家未必熟悉NFT,而Popsible的团队就会和艺术家紧密合作,以合适的方式将实体和数码结合。他举了一个成功的例子:不少人也会留意时装设计师余婳制作的旗袍,深受其图案和色彩运用所吸引,Popsible一方面将余婳设计和制作旗袍的过程拍摄成短片,大众在购买了NFT之后可以看到短片,也会收到余婳的旗袍设计图、拼布样本、亲笔签名和祝福语。「NFT的数码内容如果无限加印,就会失去价值,所以我们会限量发售,也不设二手市场。对旗袍设计有兴趣的支持者,即使未能购买余婳的旗袍,也可以透过法定货币,购买NFT并得到纪念品,支持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和理念。」

除了时装设计、绘画之外,颜昭辉也指团队正探讨篆刻、活版印刷、太极等不同传统文化的传承。Popsible并不是「为做而做」,希望做到的是将艺术或文化的精髓传承,以太极为例,除了拳路,更关键的是将大师的拳风记录、呈现,让更多人知道何谓太极的好。

创新筹款方法 创造无限可能
除了艺术上的传承和传播,Popsible推出创新的筹款方式,不过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颜昭辉分享:「最初我们向近百家慈善团体推广我们的筹款方式,只有香港教育大学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愿意和我们合作。」他笑言,其实中心也不认识NFT的概念,却抱持开放的心态去尝试。

「这个中心每年会帮助50位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求职,教导他们不同的技能,如摄影、翻译、插花等。我们将这个计划拆分为50个小计划,将学生的作品制作成NFT,也因为NFT可以继续刻录新的资讯,我们会定期向购买NFT的捐款人更新受助者的情况,一方面延长了捐款人和受助者的关系,另一方面也让慈善捐款项目拆分得更细,成本更低。」颜昭辉续指,在成功开始了和该中心的合作后,Popsible获更多慈善机构认同,最近更与香港世界宣明会等机构合作。

在讲座最后,有不少观众向颜昭辉提问,其中一位观众更问及创业过程的资金来源。颜昭辉直言他的4次创业经验,也可以在一年内令公司收支平衡。他认为,资金是辅助企业成长,而不是用来创业,若没有资金就不能生存的公司,投资风险太大,而值得投资的公司具有独有的能力。「创业需要具有打不死的精神,要有生命力,正如我们公司的标志是蚯蚓头,我希望我们可以好像蚯蚓般打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