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創業日主題講座】NFT助文化傳承發掘新可能 開創慈善籌款新形式



「中大創業日」向來重視社創發展,而近來NFT(非同質化代幣)、Web3、元宇宙也是潮流熱話,因此,其中一場專題講座就以「NFT、Web3、元宇宙驅動創新藝術文化」為題,邀請了Popsible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顏昭輝校友(06崇基計算機科學;11研究院工商管理)擔任主講嘉賓,中大創業校友會會長梁靜雯校友(04崇基訊息工程學)擔任主持,與觀眾分享傳統形式的藝術文化、慈善籌款活動如何在NFT、Web3、元宇宙等創新渠道得以活化。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理學士學位課程及研究院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顏昭輝最初在一家電訊公司工作,後來就決心創業,Popsible是他創立的第四間互聯網公司,專門研究Web3.0、元宇宙、NFT等。NFT是近年新興的潮流,但市場對此並不熟悉,顏昭輝分享,所有的創新科技必須要讓市場了解才可以推動:「人往往對新的想法會猶豫,所以單單在今年我就舉辦過超過140場分享會,不單是讓市場了解NFT相關的技術,更重要的是我們背後的思維。」

營商之外 傳承藝術與文化
顏昭輝直言Web3.0的特性,為藝術傳承帶來一種新的可能性。「藝術傳承過程,可能會隨時間消失,即使我們將一些工藝拍攝成影片上傳到互聯網平台,也可能受到服務供應商的伺服器限制,但利用區塊鏈技術,就可以做到永久傳承,因為區塊鏈猶如一個大型的環,由無數個環組成,即使平台不再提供服務,存放在區塊鏈的資訊也不會受影響。」

留意到市場上大部分NFT或區塊鏈也是針對外國的藝術文化,顏昭輝的團隊就聚焦於中國文化。「傳統技藝消失了就難以尋回,所以傳承傳統文化是第一個重點。而科技的創新能夠帶來更大的傳播力,而利用NFT則有助傳統文化接觸到更多觀眾群。」

顏昭輝指,藝術家未必熟悉NFT,而Popsible的團隊就會和藝術家緊密合作,以合適的方式將實體和數碼結合。他舉了一個成功的例子:不少人也會留意時裝設計師余嫿製作的旗袍,深受其圖案和色彩運用所吸引,Popsible一方面將余嫿設計和製作旗袍的過程拍攝成短片,大眾在購買了NFT之後可以看到短片,也會收到余嫿的旗袍設計圖、拼布樣本、親筆簽名和祝福語。「NFT的數碼內容如果無限加印,就會失去價值,所以我們會限量發售,也不設二手市場。對旗袍設計有興趣的支持者,即使未能購買余嫿的旗袍,也可以透過法定貨幣,購買NFT並得到紀念品,支持藝術家的創作過程和理念。」

除了時裝設計、繪畫之外,顏昭輝也指團隊正探討篆刻、活版印刷、太極等不同傳統文化的傳承。Popsible並不是「為做而做」,希望做到的是將藝術或文化的精髓傳承,以太極為例,除了拳路,更關鍵的是將大師的拳風記錄、呈現,讓更多人知道何謂太極的好。

創新籌款方法 創造無限可能
除了藝術上的傳承和傳播,Popsible推出創新的籌款方式,不過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顏昭輝分享:「最初我們向近百家慈善團體推廣我們的籌款方式,只有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願意和我們合作。」他笑言,其實中心也不認識NFT的概念,卻抱持開放的心態去嘗試。

「這個中心每年會幫助50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求職,教導他們不同的技能,如攝影、翻譯、插花等。我們將這個計劃拆分為50個小計劃,將學生的作品製作成NFT,也因為NFT可以繼續刻錄新的資訊,我們會定期向購買NFT的捐款人更新受助者的情況,一方面延長了捐款人和受助者的關係,另一方面也讓慈善捐款項目拆分得更細,成本更低。」顏昭輝續指,在成功開始了和該中心的合作後,Popsible獲更多慈善機構認同,最近更與香港世界宣明會等機構合作。

在講座最後,有不少觀眾向顏昭輝提問,其中一位觀眾更問及創業過程的資金來源。顏昭輝直言他的4次創業經驗,也可以在一年內令公司收支平衡。他認為,資金是輔助企業成長,而不是用來創業,若沒有資金就不能生存的公司,投資風險太大,而值得投資的公司具有獨有的能力。「創業需要具有打不死的精神,要有生命力,正如我們公司的標誌是蚯蚓頭,我希望我們可以好像蚯蚓般打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