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創業日主題講座】娛樂引領科技潮流 從VR電競到運動模擬器



「中大創業日」其中一場講座以「數碼娛樂與元宇宙」為題,邀請了天旭科技投資集團聯合創辦人暨行政總裁楊全盛校友(99崇基計算機科學;05研究院電子商務管理;09研究院工商管理)擔任主講,商湯科技可持續人工智能高級項目經理胡銘恩擔任主持。近年電子競技(電競)產業在全球開始發展,香港也有熱心人不遺餘力地推動電競發展,楊全盛正是其中一位,他除了擔任香港電競總會創會會長外,更於2018年率領港隊代表參加印尼雅加達亞洲運動會(亞運)。

楊全盛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理學士學位課程、研究院電子商務管理碩士課程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他在本科尚未畢業的時候已經開始創業,近年也積極投資數碼娛樂相關的產業,在創業和投資可謂經驗豐富。他自小熱愛電子遊戲,然而在他畢業的年代,電子遊戲產業受盜版打擊,於是他無奈地選擇了投身其他行業。輾轉多年,在近十年的時間,遊戲行業和電競行業開始起飛,楊全盛便在2015年重新開展遊戲事業。

科技普及 從娛樂入手
在楊全盛看來,科技可以改變生活,而最先着手改變的便是由娛樂滲透,慢慢發展到學習等方面應用。「如果科技在娛樂層面應用成功,才可以增加使用率,一如互聯網的發展,也是由娛樂和社交開始,再推進到教育或其他層面。」

在接觸到虛擬實境(VR)技術之後,他深信這個技術能夠改變整個遊戲及電競產業,於是便成立公司,開發VR遊戲及推廣VR電競。同時他和團隊正在研究公司的業務如何融入元宇宙。發展至今,公司團隊已經有近200人,在香港、台灣等地均設有辦事處。

楊全盛相信在不遠的未來,VR技術將結合元宇宙,並改變人類的生活,利用互聯網由聲音、畫面開始,進一步向人體的五感發展,令人體對整個網絡世界的感受更立體和全面。現時學界的相關研究已經發展到觸感和味覺,但要落地到商業應用仍有一段距離。他指當大家相信元宇宙是互聯網的延伸時,元宇宙的發展和普及必然會發生。「像2000年的時候,3G網絡仍未普及,大家很難想像智能電話的普及,甚至成為生活中必要的一部分。但當3G網絡和智能電話的技術開始成熟,發展和普及的過程就變得極其快速。」楊全盛預計元宇宙的發展周期會比智能電話的周期更快。

創業關鍵 解決社會問題
楊全盛正擔任數碼港的董事,他也有留意到近年初創企業的業務趨勢,例如在兩三年前,集中在人工智能(AI)、大數據;去年是區塊鏈;今年則是元宇宙。他笑言甚至有遇過公司對於相關的技術不求甚解,難以介紹技術與業務之間的關係,只是強調自己應用到相關的技術。

「創業需要把握當時的關鍵字,但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將技術轉化為解決方案,解決一些社會問題。」他直言不論是AI或元宇宙,均是一種工具,如何將工具運用得更好,是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他也補充,過去幾年有很多人提倡「互聯網+」概念,可以預視得到未來會發展成「元宇宙+」,但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理解Web3.0的核心元素,由根本融入元宇宙的元素,不應淪為「+元宇宙」。

將電競融入運動
電競除了融入遊戲,也可以融入運動。楊全盛以韓國的高爾夫球模擬器為例,韓國的冬天並不適合打高爾夫球,然而因為韓國盛行高爾夫球模擬器,單單在首爾已經有超過5千家高爾夫球模擬器的店舖,比連鎖咖啡店更多。「他們以模擬器普及了高爾夫球運動,培育了很多年輕的高爾夫球手,造就了當地高爾夫球的蓬勃發展。所以我也看準機會,引入Golfzon HK。」

楊全盛指除了高爾夫球外,賽車這類小圈子的競賽運動,因為訓練和參賽成本高昂,難以普及,利用模擬器就能發掘有潛質的年輕人,培育好他們之後再找贊助商支持他們參賽。他更在中學進行單車、划艇等虛擬運動的推廣,進行年輕運動員的培育工作。「我希望可以將科技與運動、娛樂結合,降低傳統『貴族運動』的門檻,為下一代提供更多選擇。我們以電子運動的方式,告訴大家,電競不單是遊戲,更可以變成運動競技。」而推動楊全盛一直發展電競事業的,則是他相信科技的力量,以及喜歡電子遊戲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