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寰宇行讲座系列: 寰宇《易经》讲座第三讲: 西游心影:美国的《易经》形象(1950 -2020)

活动名称: 寰宇行讲座系列: 寰宇《易经》讲座第三讲: 西游心影:美国的《易经》形象(1950 -2020)
主办单位名称: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校友会
位置: 香港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区中心钻石厅 或Zoom网上会议(细节待定)
日期: 2020-10-15 - 2020-10-15
活动时间: 7:00 am - 8:30 pm
內容:

「寰宇易经」系列以《易经》的全球传播为主题,游历近一世纪以来《易经》的全球足迹。郑吉雄教授在8月为我们分享「二十世纪《易经》研究在中国:回顾与展望先将镁光灯投射在中国」及韩子奇教授于9月分享『「革之时义大已哉」:《易经》给中、德两国政治改革的启示』,获得众多校友及朋友的捧场,接着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系的韩子奇教授将再次为我们主讲第三讲。

本演讲将讨论二次大战后的美国易学。演讲将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将分析I Ching or The Book of Changes 对60年代美国社会的影响。这译本又名Wilhelm-Baynes translation, 是德裔美国人贝安斯夫人(Cary Bayne,1883-1977) 把卫礼贤 (Richard Wilhelm 1873-1930) 的德文 I Ging 翻译成英文。但I Ching 并不是简单的德、英翻译,它结合了荣格(Carl Jung, 1875-1961)的心理学和卫礼贤的哲学,让美国读者反思工业文明所产生的种种问题。本演讲将集中讨论荣格的《前言》、卫礼贤的《序》,贝安斯夫人翻译的《蒙》卦。

演讲的第二部分将讨论八、九十年代美国易学界的“回归历史”运动。一方面,这运动的目的是反对Wilhelm-Baynes translation 出版后《易经》在美国变为 “智慧之书” (Book of Wisdom)。另一方面,这个运动也反映了一些美国学者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看法。参与“回归历史”的美国易学家,他们不重视《易经》的原意,而是探求不同时代中《易经》所发挥的功用。在这些学者心目中,“中国”再不是冷战时期流行的极权、昏庸、和保守的中国,而是充满着活力、生机、和包容性的“改革开放”中国。

韩教授为知名的易学专家,座位有限,请尽早报名。因应近期疫情发展,讲座安排或随时有变,本会将尽早通知各位最新安排。多谢支持﹗

报名方法:

活動詳情:

日期

2020年10月15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7:00-8:30(6:45 開始登記)

地點

Diamond Room, CUHK Business School Town Centre  地圖

或 Zoom網上會議(細節待定)
若出席Business School Town Centre 講座的朋友需遵守大學有關防疫措施安排(細節將於報名後電郵通知)

語言 廣東話

費用 免費

 

 

 

 

查询电话 / 电邮:

如有查詢,可電郵至 event@cubbaalumni.or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