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Glocalization Series: The “Global Yijing” Lecture Series (III) Section B A Journey to the West: Yij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1950‒2000

Name of Activity : Glocalization Series: The “Global Yijing” Lecture Series (III) Section B A Journey to the West: Yij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1950‒2000
Unit: The BBA Alumni Association of the 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of the CUHK
Location: Hong Kong
Venue: Diamond Room of CUHK Business School Town Centre OR via Zoom (TBC)
Date: 2020-10-15 - 2020-10-15
Time: 7:00 am - 8:30 pm
Details:

「寰宇易經」系列以《易經》的全球傳播為主題,遊歷近一世紀以來《易經》的全球足跡。鄭吉雄教授在8月為我們分享「二十世紀《易經》研究在中國:回顧與展望先將鎂光燈投射在中國」及韓子奇教授於9月分享『「革之時義大已哉」:《易經》給中、德兩國政治改革的啓示』,獲得眾多校友及朋友的捧場,接著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的韓子奇教授將再次為我們主講第三講。

本演講將討論二次大戰後的美國易學。演講將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將分析I Ching or The Book of Changes 對60年代美國社會的影響。這譯本又名Wilhelm-Baynes translation, 是德裔美國人貝安斯夫人(Cary Bayne,1883-1977) 把衛禮賢 (Richard Wilhelm 1873-1930) 的德文 I Ging 翻譯成英文。但I Ching 並不是簡單的德、英翻譯,它結合了榮格(Carl Jung, 1875-1961)的心理學和衛禮賢的哲學,讓美國讀者反思工業文明所產生的種種問題。本演講將集中討論榮格的《前言》、衛禮賢的《序》,貝安斯夫人翻譯的《蒙》卦。

演講的第二部分將討論八、九十年代美國易學界的“回歸歷史”運動。一方面,這運動的目的是反對Wilhelm-Baynes translation 出版後《易經》在美國變爲 “智慧之書” (Book of Wisdom)。另一方面,這個運動也反映了一些美國學者對中國“改革開放”的看法。參與“回歸歷史”的美國易學家,他們不重視《易經》的原意,而是探求不同時代中《易經》所發揮的功用。在這些學者心目中,“中國”再不是冷戰時期流行的極權、昏庸、和保守的中國,而是充滿著活力、生機、和包容性的“改革開放”中國。

韓教授為知名的易學專家,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因應近期疫情發展,講座安排或隨時有變,本會將盡早通知各位最新安排。多謝支持﹗

Enrollment:

活動詳情:

日期

2020年10月15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7:00-8:30(6:45 開始登記)

地點

Diamond Room, CUHK Business School Town Centre  地圖

或 Zoom網上會議(細節待定)
若出席Business School Town Centre 講座的朋友需遵守大學有關防疫措施安排(細節將於報名後電郵通知)

語言 廣東話

費用 免費

Enquiries:

如有查詢,可電郵至 event@cubbaalumni.org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