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寰宇行讲座系列: 「三教合一」的历史背景 与在地文化启示

活动名称: 寰宇行讲座系列: 「三教合一」的历史背景 与在地文化启示
主办单位名称: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本科生校友会
位置: 香港
地点: Diamond Room, CUHK Business School Town Centre/Zoom Meeting
日期: 2022-07-18 - 2022-07-18
活动时间: 7:00 pm - 8:30 pm
內容:

寰宇行系列讲座早前举办多个讲座,涉猎《易经》全球传播及解读为主题,由《易经》的全球足迹去深刻思考全球在地化,过去几个月分别得到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多位教授为我们主讲,深受欢迎。

有见及此,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本科生校友会很荣幸与香港教育大学文学与文化学系及学海书楼合办讲座,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劳悦强教授为我们主讲「三教合一」的历史背景与在地文化启示。

劳悦强教授生长于香港,为美国密西根大学博士,曾在北美多所大学教授中国文史哲诸课。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教授中国哲学史、中国传记传统、中国文化传统、《史记》、《四书》、《庄子》、《论语》接受史、翻译以及以英文教导思考的通识课「我不思,故我在」等科目,曾获文学暨社会科学院最佳教学奖。

劳教授读书兴趣博杂,多涉及先秦诸子思想、汉魏晋南北朝儒、道、释三教互融、宋明理学、佛教讲经以及中国古代妇女史等等。学术论文大约百篇,分别刊登于欧、美、日本以及新、马、中、港、台各地。著作包括《背上冬阳——文史哲狮城演讲录》、《梦中占梦——庄子真的这样说?》、《文内文外——中国思想史中经典诠释》、《论语心》。从2014年起,每周为新加坡《联合晚报》撰写《梦中占梦》专栏,以通俗文字介绍《庄子》思想和中华文化。

三教指的是儒、道、释三教。从佛教于公元一世纪传入中国以后,三教并立,早已是客观的事实了。三教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其中异同,因议论三教的人而有所分别,也随着历史发展而有所变化。大约自宋朝起,「三教合一」的讲法开始出现,至于明代末年而几乎成为街谈巷议中的口头禅。但所谓「合一」,并非三套独立教义本身合而为一,而实为理解和诠释所致。本讲将简单介绍三教合一以前,三教教义的基本精神,再而解释何谓三教合一,三教如何能够合一,并以具体实例阐明。最后,本讲会从全球视域来观照,儒、道、释在从前合一以后的今天,尤其生活在华人社会如香港的现代人,是否还能从中得到关于三教以后的发展,乃至现实人生的重要启发。

本次别开生面的讲座,蒙香港教育大学文化历史讲座教授郑吉雄教授担任主持人,定更见生色。

报名方法:

活动详情:

日期
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时间
下午7:00-8:30(6:45 开始登记)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区中心钻石廰 地图

或 Zoom网上会议(细节待定)

到商学院市区中心出席讲座的朋友需遵守大学有关防疫措施安排(细节将于报名后电邮通知)

语言
广东话;观众发问可使用英语或普通话

费用
免费

登记/ 查询
登记请按此

查询电话 / 电邮:

event@cubbaalumni.or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