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Glocalisation Series: Three Teachings in One: Historical Background and Some Pointers from Local Cultures

Name of Activity : Glocalisation Series: Three Teachings in One: Historical Background and Some Pointers from Local Cultures
Unit: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
Location: Hong Kong
Venue: Diamond Room, CUHK Business School Town Centre/Zoom Meeting
Date: 2022-07-18 - 2022-07-18
Time: 7:00 pm - 8:30 pm
Details:

寰宇行系列講座早前舉辦多個講座,涉獵《易經》全球傳播及解讀為主題,由《易經》的全球足跡去深刻思考全球在地化,過去幾個月分別得到來自中國、韓國、日本多位教授為我們主講,深受歡迎。

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很榮幸與香港教育大學文學與文化學系及學海書樓合辦講座,邀請到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勞悅強教授為我們主講「三教合一」的歷史背景與在地文化啟示。

勞悅強教授生長於香港,為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曾在北美多所大學教授中國文史哲諸課。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教授中國哲學史、中國傳記傳統、中國文化傳統、《史記》、《四書》、《莊子》、《論語》接受史、翻譯以及以英文教導思考的通識課「我不思,故我在」等科目,曾獲文學暨社會科學院最佳教學獎。

勞教授讀書興趣博雜,多涉及先秦諸子思想、漢魏晉南北朝儒、道、釋三教互融、宋明理學、佛教講經以及中國古代婦女史等等。學術論文大約百篇,分別刊登於歐、美、日本以及新、馬、中、港、台各地。著作包括《背上冬陽——文史哲獅城演講錄》、《夢中占夢——莊子真的這樣說?》、《文內文外——中國思想史中經典詮釋》、《論語心》。從2014年起,每週為新加坡《聯合晚報》撰寫《夢中占夢》專欄,以通俗文字介紹《莊子》思想和中華文化。

三教指的是儒、道、釋三教。從佛教於公元一世紀傳入中國以後,三教並立,早已是客觀的事實了。三教之間的關係十分複雜,其中異同,因議論三教的人而有所分別,也隨著歷史發展而有所變化。大約自宋朝起,「三教合一」的講法開始出現,至於明代末年而幾乎成為街談巷議中的口頭禪。但所謂「合一」,並非三套獨立教義本身合而為一,而實為理解和詮釋所致。本講將簡單介紹三教合一以前,三教教義的基本精神,再而解釋何謂三教合一,三教如何能夠合一,並以具體實例闡明。最後,本講會從全球視域來觀照,儒、道、釋在從前合一以後的今天,尤其生活在華人社會如香港的現代人,是否還能從中得到關於三教以後的發展,乃至現實人生的重要啟發。

本次別開生面的講座,蒙香港教育大學文化歷史講座教授鄭吉雄教授擔任主持人,定更見生色。

Enrollment:

活動詳情:

日期
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時間
下午7:00-8:30(6:45 開始登記)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市區中心鑽石廰 地圖

或 Zoom網上會議(細節待定)

到商學院市區中心出席講座的朋友需遵守大學有關防疫措施安排(細節將於報名後電郵通知)

語言
廣東話;觀眾發問可使用英語或普通話

費用
免費

登記/ 查詢
登記請按此

Enquiries:

event@cubbaalumni.org


Back